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2896
西沙比利用于结肠镜检前清洁肠道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罗焕运 刘淑慧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武汉 430030

    关键词:西沙比利;结肠镜检查;肠道清洁

    护理学杂志990603 摘要 为观察西沙比利在结肠清洁中的效果,将240例接受结肠镜检的病人随机分为三组:①对照组56例,采用常规用药(50%硫酸镁30 ml加灌洗粉19.66 g冲开水2 000 ml口服);②实验1组92例,采用常规用药加西沙比利10 mg口服;③实验2组92例,采用常规用药加西沙比利20 mg口服。结果实验2组97.8%的病人达到清洁肠道的目的。提示口服西沙比利20 mg加常规用药,可作为结肠镜检查前的常规肠道清洁方法。

    Study on the Cleaning Colon by Cishabili before Colonoscopy
, 百拇医药
    Luo Huanyun, Liu Shuhui

    Tongji Hospital, Tongji Medical University, Wuhan 430030

    Abstract In order to observe the effects of cishabili to be used in cleaning colon, 240 subjec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hree groups: Control group, 56 cases, routine cleaning colon; Experimental group one, 92 cases, receiving routine plus oral cishabili 10 mg; Experimental group two, 92 cases, receiving routine plus oral cishabili 20 mg. The results was found that the colon of 97.8 % patients was satisfactorily cleaned 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 two. It was showed that oral cishabili 20 mg plus routine could be used as a routine method for cleaning colon before colonoscop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ishabili; colonoscopy; cleaning colon

    结肠镜检查是诊断结肠疾病的先进技术之一,清洁肠道是结肠镜检查前的重要准备工作。肠道清洁与否,直接关系到诊断率的高低和内镜下治疗效果。以往将口服50%硫酸镁和灌洗粉作为清洁肠道的常规用药,但效果不理想。1998年7~11月,我科对240例结肠镜检查病人在采用常规用药的基础上,加用促进胃肠动力药西沙比利(西安杨森产品),收到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240例中男142例,女98例,年龄14~78岁,平均40.9岁。慢性腹泻96例,便秘32例,腹痛65例,便血28例,腹泻便秘交替19例。随机分为3组,对照组56例,按常规用药,即检查前1天下午4时、晚8时各服50%硫酸镁15 ml,检查当天晨5时口服灌洗粉19.66 g加温开水2 000 ml,于1 h内服完。实验1组92例,除常规用药外,于当天早晨服灌洗液前30 min口服西沙比利10 mg。实验2组92例,除常规用药外,于当天早晨服灌洗液前30 min口服西沙比利20 mg。三组病人在检查前1天均进流质饮食,晚8时后禁食。检查用欧林巴斯(Olympus)CF-230型电子肠镜,按常规操作进行[1]
, 百拇医药
    2 判断标准与结果

    2.1 判断标准 通过检查镜下所见,将肠道清洁程度分为优、良、一般、差四级[2]。①优:全结肠清洁,视野清晰,解剖结构清楚,仅有少量清水。②良:全结肠较清洁,仅在一段结肠内有少量粪水,但不影响窥视。③一般:肠道各段内有间断中量粪水,通过吸引,变换体位仍可顺利窥视结肠各段,不影响结果。④差:肠道不清洁,有大量较污浊粪水或稀便,不能顺利进镜窥视。优、良、一般均为有效,差为无效。

    2.2 结果 见附表。

    附表 三组病人清洁肠道效果比较 分 组

    例

    优

    良

    一般
, 百拇医药
    差

    总有效率(%)

    例

    %

    例

    %

    例

    %

    例

    %

    对照组

    56

    15

    26.8
, http://www.100md.com
    20

    35.7

    9

    16.1

    12

    21.4

    78.6

    实验1组

    92

    30

    32.6

    30

    32.6
, http://www.100md.com
    21

    22.8

    11

    12.0

    88.0

    实验2组

    92

    64

    69.6

    20

    21.7

    6

    6.5
, 百拇医药
    2

    2.2

    97.8

    对照组与实验1组相比,χ2=3.2808,P>0.05,无差异。对照组与实验2组相比,χ2=31.2300,P<0.01,有显著差异。实验1组与实验2组相比,χ2=28.8620,P<0.01,有显著差异。

    3 讨论

    西沙比利为新型的促胃肠动力药,口服后30~60 min开始发挥药理作用,1~2 h达峰值血药浓度,半减期为10 h。其机理为选择地增加肠肌间神经丛中胆碱能递质的释放,增强和改善全消化道平滑肌的推进性运动,加速胃肠排空,使灌洗溶液在消化道内停留时间缩短,水分吸收减少,从而增加肠道清洗效果[3]。本实验组184例,92.9%的病人均在服药后30~60 min开始排便,2~3 h基本排尽,仅有9例病人有一过性腹痛,未作处理,自行缓解,不影响检查,余无其他不良反应。
, http://www.100md.com
    本实验结果,对照组与实验1组相比无差异;对照组与实验2组相比,有显著差异;实验1组与实验2组相比,有显著差异。提示结肠镜检查前,在常规口服50%硫酸镁30 ml导泻、灌洗溶液2 000 ml清洗肠道的基础上,加用西沙比利20 mg,促进肠平滑肌推进性运动,可以得到最佳肠道清洁效果。此方法简便、易行、经济、有效,无明显毒副作用,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我们推荐西沙比利剂量为20 mg,于服灌洗液前30 min顿服,可获良好的肠道清洁效果。

    (本研究承蒙刘南植教授指导,特致谢)

    参考文献

    1 张小勇,肖汉发,陈吉庆编著,实用内镜检查与治疗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17

    2 季代全,冯福才,郭敬宪.大肠镜检查前口服比沙可定清洁肠道的研究.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9,16(1):56

    3 张锦春,赵 萍,党卫红等.西沙比利在大肠镜检查术前准备中的应用.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8,15(2):98

    (1999-05-31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