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2899
肺癌病人围化疗期的心理特点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欧阳红

    单位:核工业415医院,衡阳 421002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632 研究表明,癌症病人在不同的阶段均可能出现心理危机[1]。特别是在接受化疗时心理活动更为复杂。1996~1998年我科收治57例肺癌化疗病人,对其围化疗期的心理特点进行了分析并制订了相应的护理对策,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7例,男49例,女8例,年龄36~76岁,平均59.1岁。均确诊为肺癌,其中小细胞未分化癌10例,鳞状上皮癌28例,腺癌19例,均采用联合化疗(顺铂100 mg,用1次;足叶乙甙100 mg,1/d,连续用3 d)方案,平均化疗2.5次。

    2 心理特点及护理
, http://www.100md.com
    2.1 对化疗信心不足:化疗前病人对化疗方案和医疗技术缺乏信心,对化疗及化疗药物缺乏认识和了解,加之对家庭经济负担的担心,病人易产生消极负性心理。为此,我们重视沟通技巧,向病人耐心介绍化疗方案及其优越性,例举化疗后康复良好的病例,使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向病人介绍化疗的必要性,以及化疗药物可能引起的毒副作用,让病人有所准备,充分放松,以良好的心境配合治疗。尽可能根据病种,把病人安排在同一病房,增加病人间的情感交流,增加病人的治疗信心。指导家属关心和照顾病人的同时,嘱病人尽量自理生活,以淡化病人角色意识,增加其参与社会生活的情趣和意识[2]。通过心理护理,本组有35例病人均不同程度的减轻了消极负性心理。

    2.2 忧虑和恐惧:病人化疗时,由于化疗药物毒副作用的影响,化疗过程中可能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脱发、骨髓抑制等不良反应。因此,病人对药物有特殊的警觉性,甚至拒绝用药。遇有这种情况,应密切观察并及时疏导,必要时可根据病情与其他药物配伍使用,以减轻药物的毒副作用。针对病人的忧虑和恐惧心理给予恰当的解释和安慰,并取得病人家属的密切配合,鼓励其战胜疾病。本组有5例病人出现剧烈疼痛症状,对疼痛采取阶梯方案控制的同时,使用放松疗法,不仅能减轻病人的焦虑和紧张情绪,增强病人对疼痛的耐受力,还能转移病人对疼痛的注意力,以减轻病人对疼痛的感觉。化疗过程中出现的并发症往往使病人意志消沉,精神压抑,饱受痛苦的折磨,生活质量也降低,因而防治上述症状很重要[3]。除了常规治疗外,采用心理疏导和暗示疗法,使病人心情愉悦。对于化疗过程中出现呼吸困难的患者,除氧疗外,尽量让病人采用自然、放松的呼吸方式,多与病人交流,找出病人呼吸困难加剧的因素,针对性解释呼吸困难的心理因素。本组除2例不能耐受停止治疗外,其余病人均顺利渡过化疗阶段。
, 百拇医药
    2.3 焦虑:随着本次化疗的结束,病人出院回家进入化疗间期,护士应根据病人的不同心理进行健康指导,帮助病人消除癌症等于死亡的错误观点。分散注意力是有效的行为治疗技术之一,建议多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集体活动,转移注意力,消除紧张、焦虑等负性心理,提高对生活的信心。建立随访制度,对化疗间期自购药的应用提供咨询,出现不适及时就医。家属及单位的支持和理解对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至关重要,因此,应经常与家属及单位联系,充分了解和关心病人的病情及痛苦,及时转达病人要求,为持续治疗创造条件。

    参考文献

    1 Melinda S, Weber. Chemotherapy-induced nausea and vomiting. AJN,1995,95(4):34

    2 吴凤玉,华新民,高雪梅等.癌症三个阶梯止痛法的探讨.中华护理杂志,1992,27(3):107

    3 林真珠译.疼痛的护理.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8,17(5):212

    (1999-01-18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