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2902
内镜消毒方法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梁伟芝 张穗 陈慧珍 陈琼

    单位:广东省人民医院伟伦内镜中心,广州 510080

    关键词:

    由于内窥镜的常规消毒法 由于内窥镜的常规消毒法(三桶法)难以对内镜操作部分(角钮、器械、管道插入口及各种按钮)实施消毒,我院内镜中心根据国外先进的内镜消毒技术,结合本院的实际情况摸索了一套内镜清洗消毒保养的方法,经临床应用,消毒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设备与方法

    1.1 设备

    清洗消毒房1间,水池2个,内放置长方形塑料盆各2个。消毒台上放置盛消毒液的塑料有盖盆1个。干燥台1张,空气压缩机1台,测漏器1个(对内镜进行漏水测试),全管路冲洗器2付(为三通管,其中1管有2个塞子分别封闭送气/送水管道和吸引管道,另1管接注射器,还有1管浸于水中可吸水)。防水帽2个(全浸泡清洗消毒时需在电子接头上盖防水帽,防止水进入内镜的某些部分)。20 ml注射器2个,大纱块或毛巾2条,75%酒精,棉扦、镜头纸、硅油等。消毒液为2%活化戊二醛溶液(14天更换1次),适酶活化液等。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检查治疗完毕后,立即将内镜进行初步清洗,用纱布擦拭插入部并按下冲洗器的吸引按钮抽吸空气、胃液等,关闭光源,拔出送气/送水按钮,套上送气/送水管道清洗转接器,将内镜放于清水中清洗30 s,然后放于适酶溶液中边吸边清洗30 s,同时用清洁刷进行全吸引管路的刷洗,再放于清水中清洗30 s后抹干,用75%酒精纱块抹拭。棉扦刷洗送气/送水、活检孔等开口,清洗完毕将内镜送消毒间。消毒前先作内镜的漏水测试,确定没有漏气,防水盖已妥善装上,即套上全管路冲洗器,将内镜放于清水中用小毛巾清洗,并用全管路冲洗器抽吸清水3次(每次不少于20 ml),然后将水排出,抹干后将镜子放于消毒液中浸泡10~20 min,同时用注射器套在全管路清洗器上抽吸消毒液3次(每次不少于20 ml)。将内镜从消毒液中取出后排出消毒液,放于清水中冲洗干净,抹干,注入75%酒精冲洗全管道,放于干燥台上,进行送气/送水功能测试。测量角度,检查全系统,如镜身是否有凹痕及裂痕等,最后用75%酒精擦拭,吹干待用。
, 百拇医药
    2 临床检测效果

    对门诊进行胃镜、支纤镜、肠镜检查的病人随机选择60例,其中在配消毒液的当日取样20例;第7天取样20例;第15天取样20例。均于胃镜检查结束退出镜后即取镜端及可控弯曲段分泌物作细菌培养(附表中简称“前”);经过物理清洗后再用无菌盐水清洗管腔,取冲洗液作细菌培养(表中简称“中”);胃镜经规范消毒后再用无菌盐水冲洗内腔,取冲洗液作细菌培养(表中简称“后”)作比较。结果见附表。

    附表 内镜细菌培养结果比较(例)

    菌种

    第1天

    第7天

    第15天

    前
, http://www.100md.com
    中

    后

    前

    中

    后

    前

    中

    后

    草绿色链球菌

    革兰氏阳性菌

    革兰氏阴性菌

    4

    10

    6
, 百拇医药
    2

    6

    4

    0

    0

    0

    5

    10

    5

    0

    8

    2

    0

    0
, http://www.100md.com
    0

    2

    8

    10

    0

    4

    6

    0

    0

    0

    3 讨论

    胃镜、肠镜及支纤镜检查消毒不严可引起某些疾病的交叉感染,尤其是胃肠道的细菌。George[1]对41例幽门螺旋杆菌Hp阳性病人作胃镜检查,在检查后的胃镜中25例(61%)测得Hp阳性标本[1]。实验证明内镜检查是医源性感染传播的潜在因素。而活化戊二醛具有广谱、高效、快速、低毒、稳定性好等优点,它对细菌繁殖体、芽胞,同时对分枝杆菌、真菌及病毒均有杀灭作用。本试验中胃镜清洗和消毒的结果表明,物理性清洗,其细菌清除率为53.3%,消毒后细菌清除率为100%。说明了内镜的预先清洗(物理性清洗)可以大量减少细菌,规范的消毒可以完全杀灭细菌。

    参考文献

    1 徐富星,曹克升,欧平安等.适滴TM消毒液对胃镜应用的报告.消化内镜杂志,1995,1(1):62

    (1999-04-27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