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2904
当患者自缢的时候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张玉芬

    单位:济南军区总医院口腔科,济南 250031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647

    那是一个中秋之夜,我为一位下颌癌患者特护。患者很年轻,在人生的旅途上,他刚刚渡过38个春秋。由于癌细胞广泛转移,他的颈部、面部和口腔等部位长出许多肿瘤性结节,有些结节已开始溃烂。前来探视的亲友看到他这副容颜大都面露惧色。这对他打击很大,他的一切依托崩溃了。

    接班时刻,我见病人一脸惶惑和悲哀,那双失望呆滞的眼神,犹如在黑暗的深渊里寻找一颗游移不定的光点。我抑制住因同情而涌起的悲伤,开始阅读交班后的各种医疗文书。我的心情开始沉重起来。因为,从这些医疗文书上看,病人的病情恶化了。

    21时10分,病人开始烦躁不安。他深深地叹着气,嘴里也不知嘟哝些什么。因为,在他的齿龈部长着3个大小不等的肿物,使他说话总带着嘶哑的气流声。我只能从他模糊的音调里判断他说的话。
, http://www.100md.com
    我打开床头壁灯,见他一脸痛苦不堪的样子,知道肿瘤的阵痛又发作了。“又疼得厉害了,”我轻声问。他痛苦地闭了闭眼,脸肌一阵抽搐。“要不要注射1支杜冷丁,”“今晚,”他忍住疼,“我不想打。总之,我不打!”他对疼痛怒不可遏。

    我思忖片刻,只好作罢。5分钟后,他双手紧紧地抓住身下的白床单,蜡黄的脸上青筋暴起,汗珠儿也从他脸上渗了出来。

    我用毛巾轻轻檫去他脸上的冷汗,“实在熬不过,就注射1支好吗?”我实在不忍心看他如此痛苦。他摇摇头,再次拒绝。我全身的神经绷紧了。因为剧痛一旦并发休克,那是十分危险的。

    紧张时刻一分一秒地渡过。当剧痛逐渐减弱时,屋里出现短暂的宁静。随着时钟嗒嗒的走动声,从窗口透过一缕淡淡的月光。

    “今晚是中秋节。”他望着窗外喃喃低语。“是的,是中秋节。”我想分散一下他的精力,也许能减轻他一点痛苦,“先生,你看,今晚,淡淡的月色。很美,对不对?”
, http://www.100md.com
    “的确很美”。他勉强一笑。但紧跟着,眼泪涌满了他的眼眶。“月圆之夜,该有多少人团圆呵!可我,却该去了,永远……去了!”

    顷刻之间,我心里涌出一阵挥之不去的酸楚。同时我后悔谈论这个话题,触动了他那痛苦的内心世界。“对不起,先生。我的话让你伤心了。”我歉意地说。

    “你不必自责”。他摇摇头,若有所思地缓缓说道,“是我连累了不少人,——不少人呵!”我明白这话的含意。我想说,“不,先生。那不过是我们份内的事。”可是,我发现他的神态此刻却发生了很大变化。

    他两眼凝望着那淡淡的月光。从他的眼光看,他的心事很沉重,似乎在理智地思考着什么。但转瞬之间,他的目光明亮而又锋利。沉重的心扉,又豁然畅开了。“良宵佳节,我们到窗口坐一会吧。”说着,他挣扎着想从床上起来。

    我确信他到窗口只是赏月。也许他想感受一下美好时光。因为对他来讲,这样的时刻毕竟不多了。
, http://www.100md.com
    我扶他在窗口坐下。然后,他抬起悲凄的双眼,把目光投向那深蓝色的天幕。此时,天空中一轮明月高悬,淡淡的月色一泻千里,大地万物仿佛笼罩在青纱薄雾之中。片刻之后,他平静地对我说,“我多么希望我全家人节日愉快呵!希望他们不要为我难过,帮我打个电话好吗?”我犹豫一下,但又不好拒绝,只好匆匆而去。

    可等我回来时,我几乎被眼前的情景吓呆了。窗户已全部被打开,而他已经爬到窗台上。只要他纵身一跳,五层楼的高度……我的天哪!原来他把我支开,就是想自杀!情急之下,我失声叫道:“不!先生!”

    “别过来!”他不留余地给我一个手势,我不敢贸然向前。可直觉告诉我,我必须立即阻止他。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而此刻我若惊慌失措,那也一定会铸成大错。紧急时刻,我想找一些话,只要能阻止他!见鬼!我一句也想不起来。

    “我不想再为痛苦活着!”他从容不迫,“所以,小姐!请你赶快离开。”
, http://www.100md.com
    我急急地思考着。

    此刻,我的心情却猛然镇静下来。我说,“我知道先生的确太苦了。因此,我不敢说先生的做法值还是不值。可是,我知道,如果我离开这里,那么我将会为我的过失而付出沉重的代价,”我望着窗外,几欲泪下,“淡淡的月色,将成为我永恒的记忆和悔恨!不过,我想,这并不是先生的愿望,对不对?”

    他长久地凝视着我 。终于,他朝我伸出了手。我上前把他从窗台上扶下来,我们俩人都哭了。

    7天后,他去世了。那天,我从当班的护士手里接过一张纸来,上面写着:“生命总得有个了结,但你挽救了一个灵魂。祝福你,淡淡的月色……”

    (1999-03-23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