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2910
40例女性精神病人辅助行为治疗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林爱娥 陈琳芳

    单位:浙江省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台州 317200

    关键词:精神病;行为治疗

    护理学杂志990602 摘要 以精神护理观察量表(NORS)为评定工具,按每10天为一治疗阶段评定,观察40例女性精神分裂症病人行药物维持辅助行为治疗的疗效。结果表明,治疗组病人的NORS总分和前20项评分较对照组低,均有显著性差异(P<0.001)。提示行为治疗能改善精神病病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因此,在精神病的症状缓解期,应重视行为治疗,培养病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促进身心健康。

    Therapeutic Observation of Accessory Behavioral Treatment for 40 Women Patients with Psychoses
, http://www.100md.com
    Lin Aie, Chen Lingfang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Taizhou City, Taizhou 317200

    Abstract By using NORS, the assessment was perforrmed every 10 days. The therapeutic effects of antipsychotics combined with accessory behavioral treatment for 40 women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were observe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in the treated group the total scores of NORS and the scores of the first 20 items were lower than in control group (P<0.001), suggesting behavioral treatment can improve the ability of daily living and social adaptation. So, during the remission of the psychoses, the patients with psychoses are subjected to the behavioral treat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sychoses; behavioral treatment

    精神病人常有行为异常、生活起居无规律,影响病房管理秩序。为搞好病房科学管理,探索行为治疗对精神病人的辅助治疗效果,我病区于1997年11~12月对40例女性精神分裂症病人进行行为治疗,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符合CCMD-2-R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1],临床特征为急性期精神症状缓解,现行维持治疗的Ⅱ级护理病人8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40例,年龄16~58岁,平均(30.60±10.49)岁;对照组40例,年龄17~56岁,平均(29.90±10.07)岁。两组年龄、病情无显著差异(P>0.05)。

    1.2 方法
, http://www.100md.com
    治疗组除药物维持治疗外,采取示范、训练、奖励的行为治疗,不断给予强化刺激。措施:①治疗前向病人讲解医院规章制度、治疗要求、奖励的具体方法。②对病人提出具体要求,如主动遵守作息制度,搞好个人卫生,主动整理床铺,参加各项工娱疗活动,主动接受各种治疗,与病友正常相处。③疗程为1个月。每10天为一治疗阶段,观察并记录效果。按精神病人护理观察量表(NORS)进行评分[1](由于病人受习惯影响,认为分数高就好,故将评分标准颠倒,如遵守规章制度方面:自觉遵守为3分,在工作人员面前能遵守2分,必须在督促下执行1分,不能遵守0分)。④由受过训练的护士按计划每天治疗、观察、记录、评分,并指出不够之处,表现好的给予表扬,10天小结、讲评1次,公布成绩,达到90分以上基本可以出院。⑤行为治疗过程中,原有抗精神病治疗药物剂量不变。对照组单纯行药物维持治疗,不采用行为治疗。两组药物及剂量对比无显著差异(P>0.05)。

    1.3 效果评定

    治疗前两组分别给予评定;治疗后每隔10天为1个阶段,共3个阶段。分别评定两组每个阶段的NORS分值并予对照比较。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两组各阶段的NORS总分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各阶段的NORS总分比较(±s) 组别

    治疗前

    治 疗 后

    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

    第三阶段

    治疗组

    44.60±16.70
, 百拇医药
    47.75±13.94

    84.05± 7.08

    95.75±17.74

    对照组

    45.07±16.46

    48.17±13.67

    63.67±23.84

    64.45±24.67

    t

    0.1268

    0.1361

    5.1829
, http://www.100md.com
    6.5148

    P

    >0.05

    >0.05

    <0.001

    <0.001

    表1显示:治疗前及治疗后第一阶段,两组NORS总分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后第二、三阶段,治疗组NORS总分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极显著性(P<0.001)。

    2.2 两组各阶段NORS前20项分值比较

    见表2。表2 两组各阶段NORS前20项分值比较(±s)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前

    治 疗 后

    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

    第三阶段

    治疗组

    38.70±22.78

    42.60±12.39

    81.25± 9.25

    108.30± 4.91

    对照组

    39.50±22.79
, http://www.100md.com
    42.80±12.09

    43.50±11.89

    44.90±11.69

    t

    0.1570

    0.0731

    15.8488

    31.6246

    P

    >0.05

    >0.05

    <0.001
, http://www.100md.com
    <0.001

    2.3 两组各阶段NORS后20项分值比较

    见表3。表3 两组各阶段NORS后20项分值比较(±s) 组别

    治疗前

    治 疗 后

    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

    第三阶段

    治疗组

    50.50±10.39

, http://www.100md.com     52.90±13.76

    86.85± 0.99

    83.20±17.11

    对照组

    50.65±10.94

    53.55±13.30

    83.85±12.98

    84.00±17.58

    t

    0.0629

    0.2148

    1.4575
, 百拇医药
    0.2062

    P

    >0.05

    >0.05

    >0.05

    >0.05

    表3显示:治疗前、治疗后3个阶段两组量表评分均无差异(P>0.05)。

    3 讨论

    本观察结果提示,治疗后第一阶段两组评分对比无显著性差异。原因:①患者来源于山区,卫生意识差;②文化程度低,接受能力差;③有的病人认为自己生病住院已付钱,一切应由院方照顾,对劳动的目的、意义缺乏理解;④对疾病无认识,不服管理,所以无明显疗效。第二、三阶段两组对比均有显著性差异,主要通过多次宣教,病人对行为治疗的意义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又通过反复正性强化刺激,指出不足,表扬较好者,对进步快、符合要求者给予物质奖励,分数挂墙公布,得分高者有一种光荣感,总分达到90分以上可考虑出院,这些措施调动了病人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了病人的主动性,因此总分直线上升。
, 百拇医药
    NORS中,前20项以评定生活、社会适应能力方面为主,后20项以评定精神症状为主[2]。有人认为,精神障碍可影响日常生活活动,如疏懒、对周围事物不关心等[3],需多加督促与引导,可采取奖惩、代币疗法等强化手段,增强和巩固疗效,其重要性在于培养社会活动能力,加强社会适应能力,促进身心健康,故本文对前20项与后20项分别给予统计。前20项统计结果表明,治疗第一阶段无显著差异性,病人对治疗还不能完全接受;第二、三阶段病人通过反复强化刺激,各项要求已基本落实于行动,如洗脸、刷牙、叠被等,从被动到主动,从不愿做到自觉做,再到要做好,这一结果与上述理论相一致。

    后20项评分结果两组无显著差异性,说明行为治疗可改善病人的生活和社会适应能力,而非改善精神症状。

    本结果提示在精神病的症状缓解期,应重视行为治疗,培养病人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促进身心健康。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学会,南京医科大学脑科医院编.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5.56~62

    2 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专辑.上海精神医学,1990,2(增刊):72

    3 陈淑清,刘静芬,宋文良.精神科临床护理.长春:长春出版社,1992.183

    (1999-03-30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