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2918
对脑出血病人探视的管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束珍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扬州 225002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637

    非外伤性脑出血发病率、病死率、致残率都很高。该病的发生、发展和预后均与情志活动有关[1]。为此,我科对130例脑出血病人实行探视管理,取得了明显效果。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7年11月至1998年10月收治的高血压性脑出血病人130例(为管理组,施加6项管理措施),男72例,女58例,平均年龄63岁。意识障碍78例,神志清楚52例。CT示基底节区出血81例,丘脑出血20例,脑叶出血13例,桥脑出血7例,小脑出血9例。出血量>30 ml 39例,15~30 ml 72例,<15 ml 19例。1996年6月至1997年10月住院的148例脑出血病人(为对照组,常规探视),男88例,女60例,平均年龄65岁。意识障碍84例,神志清楚64例。CT示基底节区出血93例,丘脑出血22例,脑叶出血15例,桥脑出血8例,小脑出血10例。出血量>30 ml 44例,15~30 ml 83例,<15 ml 21例。均行非手术疗法。两组各项指标比较,均P>0.05,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2 管理措施

    2.1 制定相应的探视须知

    我们在常规探视制度的基础上拟定了探视须知。内容主要为探视人员必须听从医护人员安排,病情许可方可探视,必须按规定时间探视,每次不超过2人,不得谈论有碍病人健康和治疗的事宜。不得吸烟,保持病房整洁、安静等。

    2.2 设立门卫和探视人员休息处

    门卫由我科3名工友轮流值班,主要负责探视时间内病人家属的接待工作及非探视时间内的探视禁止。值班时间为8∶00~21∶00。休息处为探视者暂时等候与休息的地方,设有坐椅,并供应开水。探视者在门卫指引下进入休息处,经护理人员介绍相应的探视须知后,方可按要求进行探视。

    2.3 做好探视宣传工作

    向病人家属或探视者介绍脑出血的有关知识及探视须知,说明情绪对本病的影响,并告知频繁的探视会引起病人情绪不稳定,应减少或谢绝探视。
, 百拇医药
    2.4 确定探视时间

    发病第1周病情危急、变化快,大多数病人血压较高。为了防止因探视可能引起的情绪异常,使血压增高,造成再次出血,除留陪护家属外,禁止探视。发病1周病情相对稳定后,每日14∶00~15∶00为探视时间。

    2.5 限定探视人数,规定时限及内容

    为了给病人创造安静、整洁的病房环境,不使其疲劳,限定每次探视人数不超过2人,探视时限不超过1 h。同时要求探视者不要谈及令病人过于激动、烦恼、焦虑的话题和事情,家庭经济比较困难者,尽量不要提及治疗费用等情况,以免引起病人烦恼;宜讲利于病人安心治疗、增强病人信心的内容。

    2.6 探视后及时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

    探视后,及时看望病人,观察其生命体征的变化,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 http://www.100md.com
    3 结果

    以神志转清、生命体征稳定、无严重并发症、肌力由0级恢复到1~2级为抢救成功,反之为抢救无效。管理组抢救成功90例,无效40例;对照组抢救成功76例,无效72例。经χ2检验,χ2=9.23,P<0.005,提示两组结果有明显差异,管理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

    4 讨论

    脑出血通常因高血压、动脉硬化引起,多有情绪激动或忧郁等诱因致血压急骤上升,脑血管破裂[2]。降低颅内压、控制脑水肿,稳定血压在适当水平,防止再次出血是本病抢救中的重要措施之一。在对脑出血病人的护理中,探视对病人的情绪有直接的影响。根据应激学说,机体受到环境因素刺激时,如刺激达到一定程度,即机体处于应激状态,将发生一系列病理及生化改变,儿茶酚胺类代谢产物分泌增加,使心率增快,血压升高。此变化增加心脑的耗氧量,甚至引起再次出血[3]。因此,我们根据本病特点,对探视实行了强化管理。临床结果显示,观察组的抢救成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提示对脑出血病人加强探视管理是提高抢救成功率的重要措施。

    参考文献

    1 粟 进.脑血管意外病人的心理护理.护理学杂志,1989,4(2):94

    2 郭玉璞,王文忠,李允德主编.中国脑血管病治疗专家论集.沈阳:沈阳出版社,1995.754

    3 朱绪娥,沈祥兰.脑血管病患者的心理护理与康复治疗.实用护理杂志,1991,7(6):42

    (1999-02-04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