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2920
护士长竞聘上岗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朱银隶

    单位:浙江省衢州市人民医院,衢州 324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635 为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效能的专业化护理管理队伍,充分发挥护士长的管理职能,我院于1997~1998年在全院试行护士长竞聘上岗,取得了良好效果。

    1 措施

    1.1 领导重视。院领导充分认识到良好的护理管理是落实院、科两级负责制的有力保证,是医院提高管理水平和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的有效保障。因此,院领导十分重视这项改革,多次听取护理部关于试行这项工作的目的、意义及具体操作等情况汇报,并在全院动员大会和中层领导干部会议上大力宣传护士长竞聘上岗的重要性,要求全院职工关心、支持这项工作。院长亲自带领护理部、人事科等有关科室领导外出参观学习。且下发了关于护士长竞聘上岗的文件,为这项工作能取得圆满成功奠定了基础。
, http://www.100md.com
    1.2 广泛动员。先后召开全院护士动员大会、中层班子成员会议,进行层层发动,广泛宣传,使大家转变思想观念,统一认识,做到人人参与,积极竞聘,以实际行动支持这项改革。同时召开护士长、护理骨干座谈会,认真听取各种意见和建议。

    1.3 制订细则。护理部根据医院《关于试行护士长竞聘上岗的实施意见》,具体订出护士长岗位竞聘细则,内容包括参聘条件、演讲与答辩、综合评定、岗位推荐、党委审定、聘书发放等。

    1.4 组织报名。动员全院护理人员中符合竞聘条件的对象积极报名,具体工作由护理部负责。

    1.5 组织演讲。每个竞聘人员须在全院进行现场演讲与答辩,演讲3~5 min,演讲内容主要为本人竞聘护士长的优势及工作思路。演讲结束由评委提出2~3个问题,现场回答。评委由院领导、人事科、护理部及有关人员7~9人组成,对竞聘者的演讲和答辩进行评分。
, 百拇医药
    1.6 综合评定。护理部根据每位竞聘者的演讲得分、平时工作实绩等,结合岗位需要,提出推荐意见,报院党委审定。党委批准后,召开全院大会,由院长颁发聘书。

    2 效果

    1997~1998年的竞聘上岗,全院有32名护理人员报名,其中31名护士参加现场演讲(1名护士自动放弃),最后通过综合评定并根据岗位需要,经院党委审定,19名护士被确定了岗位,担负起管理重任。通过竞聘上岗后近一年的运行,成效明显。具体表现如下。

    2.1 促进观念转变,工作变被动为主动。过去护士长的职务由组织任命,一般只上不下,不少护士长认为护士长是组织上要我干,领导要我干,因此,工作往往处于被动局面。现在试行护士长竞聘上岗,护士长是我要干,我能干,因此,被聘上岗后很快就进入护士长角色,工作积极主动,大胆创新,在群众中树立起良好的护士长形象。实践证明,护士长只有转变观念,进入角色,工作才会出成效。
, 百拇医药
    2.2 注重加强管理,提高护理质量。试行护士长竞聘上岗后,护士长的工作责任心增强,能积极主动、有序地安排各项工作,以病人的需求,护理质量的标准及模式病房的要求主动做好服务,改变了以往等待护理部的布置,为护理部的检查而工作的状况,强化了科室管理,提高了护理质量,从而提高了病人的满意度。

    2.3 促进护士长加强学习,提高业务与管理水平。试行护士长竞聘上岗后,护士长觉得肩上的担子重了,任务多了,工作要求高了,尤其随着卫生制度的深化改革,医院在当今市场经济形势下,如何求得生存与发展,增强竞争意识,塑造医院形象,为病人提供一流的服务,是摆在面前的头等大事。要实现以上目标,护士长必须加强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业务及管理水平,同时也要组织全科护士进行学习,提高队伍的整体水平。

    2.4 促进了护理部的宏观管理,落实了院、科两级负责制,提高了管理效能。护理部是全院护理工作的管理机构,护士长是护理管理系统中的中层骨干力量,在医院护理管理中起承上启下的作用。试行护士长竞聘上岗后,由于护士长的工作由被动转为主动,每位护士长能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抓好管理,使护理计划、护理制度能有效地得到贯彻落实,护理部的检查督促相应的得到正常运行,促进了其宏观管理,提高了护理管理效能。

    2.5 激励年轻护士积极向上、努力工作。多年来的旧观念认为护士只是打针、发药,而使一些年轻护士感到选择护士职业无价值。试行护士长竞聘上岗后,使许多年轻人更新了观念,提高了认识,看到了自身的价值,从而激发自己积极向上,努力工作。

    (1998-10-12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