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2922
香港社区护理工作见闻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邝星驰

    单位:广东省人民医院门诊部,广州 51012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646 受香港护士训练及教育基金会的资助,笔者作为首批赴港学习社区护理的护士,于1997年11~12月在香港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下称东区医院)属下的柴湾和铜锣湾社区康复中心(下称社康中心)学习社区护理工作。学习期间,分别随社康中心的两位行政主管护士上门探访病人119人次,到铜锣湾社康中心所在地律敦治医院病房转介出院病人8例。因而对香港的社区护理发展史,组织架构,服务范畴,工作程序,政府的资助,社区的合作关系等有所了解,现介绍如下。

    1 社区护理发展史

    香港社区护理工作开展已有30年历史。1967年,由于社区的需求,一个为期3年试验性质的家居护理服务在杨震社区服务中心开始进行。经3年试验期后,得出一个结论:香港需要发展社区护理服务。之后各医院陆续设立社区护理服务。在不断实践中,社区护理良好的业绩引起了政府的关注。1977年4月开始,政府补助其费用的75%,1978年4月开始实行全面资助。至1996年,全港共有260名社区护士工作于14个医院辖下的55个社康护理中心。
, http://www.100md.com
    2 社区护理服务

    2.1 组织架构

    东区医院设社康护理部,有病室经理和护士长各1人。从事社区护理工作护士36人,其中注册护士8人,登记护士28人,分布在区内5个社康护理中心。各中心均由注册护士担任部门主管。5个社康护理中心所开展的社区护理工作覆盖了大半个港岛。

    2.2 服务范围

    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基础护理,包括体温、血压、脉搏监测,伤口护理和拆线,服用和注射药物,导管、胃管护理,个人卫生及饮食指导,抽取血液标本,指导康复运动。另一类是专科护理,包括各种造瘘的护理,产妇和婴儿的护理,连续性腹膜透析护理,糖尿病、肺结核康复护理,老人专科护理,善终护理等。

    2.3 病人转介社区程序

, 百拇医药     任何医疗专业人士均可转介病人到社区进行护理,如东区医院的病人要转介社区,先由病房护士通知社康中心,然后将填好的转介表(有关病人一般情况和需要社区护理服务项目)及病人住院期间的医疗护理纪录放于护士站,社区护士在接到转介通知的当天下午到病房探访病人,以了解病人出院后居住的地址及联络电话,所需的治疗及护理服务;确定社区护理的探访费用。如其它医院或私人诊所转介病人,则将填妥的转介表按服务范围传真至有关社康护理中心,并用电话联络以确定收到转介表。社区护士在接到转介表的第2天上午即上门为病人提供服务。接受社区护理的病人如情况好转、入院、死亡等,社区护士应书写病情小结,将病案送社康护理部统一存放。病情变化可由社区护士写介绍信转诊专科医生处理。病情突然变化时,病人及家人可持社区护士的社区护理纪录前往急症室就诊。

    2.4 管理制度和工作常规

    香港不同医院的社康部有不同的管理模式,如九龙医院社康部物资供应及财政收支均由社康部独立完成。而东区医院社康部物资的供应及财政收支则由医院负责。东区医院隔天下午派车把各种治疗护理用品、纸张、洗烫好的工作服等直接送到各社康中心,同时回收用过的物品。各社康中心每月均要向社康护理部上报明细工作报表。社康护理部每月组织1~2次特殊病例个案讨论。终结个案的资料转社康护理部做质控工作。除一般操作常规外,社区护理还有特殊操作程序。如新社区护士入职介绍程序,转介病人程序,护士遇特殊情况破门入屋之守则,台风前、中、后病人护理措施等。社区护士每天8∶30出门工作,探访人数视护理项目及路程远近而定,一般7~12例,路程较远的可乘汽车或地铁,交通费实报实销。下午13时回到社康中心(常超时工作)。午饭后,14时继续工作,写探访个案记录(记录每天1次,评估每周1次),处理传真,联系新转介的病人等。工作繁忙而有序,科学的管理保证了社区护理工作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运转正常,有条不紊。社区护理用物精良、实用、品种多;护理表格简明扼要,一目了然。
, 百拇医药
    2.5 社区护士的敬业和慎独精神

    社区护士面对的病人病情复杂、需求各异、贫富不均,但都能做到一视同仁,想方设法为病人排忧解难,为病人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如1例脑血管意外病人,出院后渐觉进食困难,家属要求插胃管。但插胃管要有医嘱,社区护士不以没医嘱推诿病人,而是安慰家属,并主动与医生联系,说明情况,直到医生传真插胃管医嘱,解决了病人的困难。还有1例病人需坐轮椅进出,但所住楼层电梯不停,给病人带来了很多麻烦。社区护士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最后帮病人换了楼层,坐着轮椅也能随意进出,病人非常感激。就这样,许多看起来不是社区护士职责范围的事,她们都认真地做了,真正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内涵。在社康中心,放着轮椅和拐杖,那都是为临时需要的病人而备的。社康中心还准备了各种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疾病预防、护理、家庭护理、自我保健宣传小册子,以满足病人和家属的不同需求。在护理过程中,护士不是让病人被动接受各种操作,而是鼓励病人参与配合。护士很注意做好心理护理,为提高病人生命质量而努力,而不仅仅是维持生命。社区护理的特殊性要求护士具备较强的观察、判断、应急处理和独立工作能力,所以很多护士通过不断的在职学习(业余时间)或暂时停止工作等多种途径,到大学接受护理专业高等教育,学成后再回到护理岗位上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 百拇医药
    她们从来不利用单独工作的机会做自己的私事,而是自觉地以自己出色的工作赢得社会的尊重。

    3 政府资助和社区配合

    接受上门探访的病人,不论进行什么护理操作,用材料多少,每次均收费55元港币。但领综合援助金、公务员等不收费的病人也占很大比例。这些病人需提供有关证明,根据这些证明政府会给予医院具体资助。另外,完善的社区服务也为社区护理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帮助。如社区服务机构耆康会,设有健身阁、电视室、浴室,还有家务助理提供各种服务,如家居清理、送饭、陪看病、帮购物等,收费低廉。如1例33岁的男病人,外伤致高位截瘫,政府免费为他提供多功能病床、冲凉椅、转运病人机、电动轮椅等,收费低廉的家务助理也为他提供帮助,每天9∶30,家务助理帮他洗完澡,干干净净地等社区护士探访换药,换完药后,家务助理把他转运到电动轮椅上,然后离去。13时,家务助理又来把他转回到病床。正是政府的全面资助和社区的有力配合,才使香港的社区护理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香港社区的护理工作使我感触较多。由于各种原因,社区护理在内地全面推行还存在一定困难。随着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和人们需求的日益增长,开展社区护理势在必行。借鉴香港成功的经验,不久的将来,社区护理一定会以各种适合本地区实际的形式全面展开。

    (1999-05-14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