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2925
重度有机磷中毒行气管切开术后外套管堵塞1例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翟玉坤 崔云双

    单位:山东省滨州地区人民医院,滨州 25661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626 1 病例简介

    女,23岁,因误服敌敌畏40~50 ml,30 min后来院就诊。入院时病人神志不清、面色紫绀、流涎、大汗淋漓、瞳孔如针尖大小、肌肉颤动、呼吸道分泌物多、严重呼吸困难,立即洗胃、吸痰、吸氧、静脉输液,入院后15 min自主呼吸停止,及时给予气管插管、人工呼吸机辅助呼吸,2天后有微弱的自主呼吸,分泌物仍多,施行气管切开。气管切开后2天,病人突然出现呼吸困难、面色青紫、烦躁不安,即给予吸痰,症状无改善,值班医生将气管套管拔除,用气管扩张器扩张气管维持呼吸,发现外套管头被痰痂堵塞,立即更换同型号套管,病人呼吸恢复正常,面色红润,病情转危为安,住院42天出院。

    2 原因分析

    2.1 因有机磷中毒后毒蕈碱样症状出现,表现为支气管痉挛及呼吸道分泌物增加,加之插入导管较浅,未能把气管深部分泌物吸出,导致部分痰液潴留。

    2.2 有机磷中毒病人的治疗原则是早期、足量、反复、准确、迅速应用阿托品,使腺体分泌减少,导致了呼吸道粘膜干燥,痰液粘稠。此病人因使用了无湿化装置的人工呼吸机辅助呼吸,使呼吸道粘膜更加干燥,痰液粘稠而堵塞套管。

    3 护理措施

    3.1 保持套管的清洁,避免痰液吸入气管或附着管口形成干痂堵塞呼吸道。内套管每2~4 h取出,用75%酒精擦拭消毒后用生理盐水冲洗1次,每天煮沸消毒2次。内套管取出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不超过15 min。

    3.2 保持呼吸道湿化。用4~5层生理盐水纱布敷盖套管,保持呼吸道湿润且防止吸入灰尘。室温保持18~20℃,相对湿度60%~70%。套管内定时滴入湿化液(α-糜蛋白酶5 mg、庆大霉素4万U加生理盐水10~20 ml,每30~60 min滴入3~5 ml),使痰液稀释易吸出。 使用喷射通气呼吸机时需加大湿化量。

    3.3 随时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吸痰时将吸引管徐徐插入套管内,由浅入深一面插一面吸并不停地缓缓转动。注意观察分泌物的量及稀稠程度,遇有粘液或分泌物处宜停留待清除后再深入,防止将痰液推下。吸引管插入深度达套管顶端下,以彻底吸出气管内分泌物。

    (1999-01-05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