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2926
2例皮肤型奴卡氏菌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阮亚芬 李青

    单位: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上海 200003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625 奴卡氏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土壤中。皮肤型奴卡氏菌病是奴卡氏菌通过破损的皮肤引起的一种真菌病。其病程较长,临床较为罕见。我科于1995~1998年收治了2例,治疗效果满意。护理体会如下。

    1 病例简介

    2例患者为农民,女,年龄分别为31、49岁。发病过程和临床表现极为相似,均为单侧臀部多次肌肉注射后出现一皮下硬结,表面暗红色。3~6月后出现波动感、胀痛,切开排脓,使用抗生素后切口处愈合效果不佳,形成窦道,迁延不愈,病期分别为9个月和6年。入院时体检:臀部溃疡为6 cm×7 cm,3 cm×4 cm,窦道最深达8 cm,分泌物稀薄,无异味,未见硫磺颗粒。创缘组织培养见奴卡氏菌生长。给予口服复方磺胺嘧啶,0.96,2次/d,青霉素480万U静滴,2次/d。局部溃疡面、窦道用2%优锁尔清洗及优锁尔纱条引流,低能量氦氖激光局部照射,30 min/d。2周后局部分泌物减少,疼痛减轻,基底面新鲜肉芽生长。6个月窦道消失,溃疡面愈合,遗留疤痕。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由于患者盲目求医,未能及时明确诊断,延误了病情,使其劳动能力减退,经济负担增加,故存在焦虑、信心不足等不良情绪。护理人员与其交谈,向患者讲述疾病的病因、发生发展过程及治疗中的注意事项。关心、同情患者,减轻她们的心理负担,稳定情绪,积极配合治疗。

    2.2 病情观察:①观察生命体征,测体温,4次/d。②治疗主要以磺胺为主,配合青霉素治疗,且疗程长,需严密观察药物的作用和副作用,定期检查尿、血常规及肝肾功能。鼓励患者多喝水,碱化尿液,以防尿晶体形成。③观察局部创口变化,留取分泌物及时送检,了解是否有混合感染。

    2.3 局部创口及皮肤护理:患者取健侧卧位,保持臀部创口不受压。避免穿过紧内裤,尽量使用棉制衣物。每日换药前进行低能量氦氖激光局部照射30 min,以促进血流加速,纠正局部组织的缺血和缺氧。换药时用2%优锁尔棉球反复清洗创面、窦道,彻底洗净分泌物,再用优锁尔纱条进行引流,外用无菌纱布覆盖。每次大便后用温水洗净肛周皮肤以防污染伤口。

    2.4 加强消毒隔离,防止感染:病室每日紫外线消毒30 min,定时通风。换下的敷料焚烧销毁;被污染的床单、衣物均分开清洗;医务人员换药前后须洗手;患者避免接触免疫力低的人群,如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器官移植、白血病、水痘患者,以防交叉感染。

    2.5 饮食护理:2例患者自患病后均体重减轻,1例轻度贫血。入院后根据患者的饮食嗜好,帮助调整食谱,鼓励多进食,尤其是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瘦肉、鸡蛋、鱼、牛奶、豆制品等以补充体内蛋白质含量。对于贫血患者鼓励多食猪肝、菠菜等,以增强体质,增加抵抗力。

    (1999-04-12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