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2931
新生儿先天性消化道畸形的病情观察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汪从秀 李唯 黄云

    单位:汪从秀(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遵义 563003);李唯(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遵义 563003);黄云(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遵义 563003)

    关键词:

    先天性消化道畸形是胎儿在胚胎早期各种原因所致发育缺陷而引起 先天性消化道畸形是胎儿在胚胎早期各种原因所致发育缺陷而引起。临床上以消化道梗阻为主要表现,其症状出现的时间和程度与病变部位的高低和程度有关。如能早期发现,将有利于患儿的治疗。我科1995年1月至1997年12月收治14例先天性消化道畸形患儿,其病情观察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4例中男9例,女5例,日龄2 h至26 d。其中食管闭锁3例,肥厚性幽门狭窄5例,小肠狭窄及闭锁3例,巨结肠3例。14例均经消化道碘油或钡剂造影证实。11例经手术确诊,3例食管闭锁患儿家属自动放弃治疗。
, http://www.100md.com
    2 临床表现

    ①3例食管闭锁患儿出生2 h至3 d,仅有少量胎便排出,均以吸入性肺炎入院。患儿入院后持续口吐大量白色泡沫样痰,反复吸痰不能吸净,喂奶后呕吐加重,并伴有呼吸急促及肺部罗音增多,按新生儿吸入性肺炎治疗无效。入院后第2、3天经碘油造影提示2例为先天性食管完全闭锁,1例食管闭锁合并气管食管瘘。3例患儿于确诊后自动出院的第2天死亡。②5例肥厚性幽门狭窄患儿中1例于出生第3天出现呕吐,4例出生后3~4周出现呕吐。呕吐呈喷射性,多在喂奶数分钟发生,呕吐乳汁及胃酸,不含胆汁,吐后患儿有饥饿感,经阿托品解痉治疗无效 。2例右上腹扪及2 cm×1 cm橄榄样包块,表面光滑;3例见胃蠕动波(1例B超示幽门管壁长17 mm,厚5 mm)。5例均经钡剂造影及手术证实原诊断。术后均治愈。③3例小肠闭锁及狭窄患儿(十二指肠狭窄、空肠狭窄、十二指肠闭锁各1例)分别于出生后3~10 d以呕吐入院。患儿呕吐奶汁,内含胆汁,上腹胀,可见肠型,呕吐后腹胀减轻,3例患儿均经钡剂造影及手术确诊,术后痊愈。④3例巨结肠患儿出生后胎便排出迟缓(>24 h),6~10 d出现便秘、腹胀、呕吐、腹膨隆、腹壁静脉怒张、肠鸣音亢进。灌肠时见大量粪便和气体呈“爆炸式”排出,灌肠后腹胀减轻。腹胀、便秘反复出现,需经再次灌肠缓解。行稀释钡剂灌肠发现病变以上结肠轻度扩张,直肠、乙状结肠远端细窄,结肠袋消失。3例患儿经手术治愈。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在先天性畸形中,消化道畸形居首位,约占48.2%[1]。新生儿消化道畸形以呕吐为突出表现,常伴有气促、腹胀、便秘等,上述症状容易与其它疾病的呕吐相混淆而延误诊断与治疗。因此,护士要有比较全面的相关知识,才能及时发现病情,为诊断提供依据。如食管闭锁时胎儿不能吞咽羊水,出生后即出现唾液增多,不断从口腔外溢,频吐白沫。口腔分泌物或奶液聚集食管盲端,可回流至咽部被吸入呼吸道而引起吸入性肺炎。肥厚性幽门狭窄时由于幽门的环形肌肥厚,使幽门管腔狭窄,发生上消化道梗阻而出现相应的症状体征。巨结肠患儿胎粪不能通过痉挛结肠,肠内容物长期积滞,肛门指诊时可激发排便反射,当手指退出时,有大量粪便和气体随手指排出,压力极大,呈“爆炸式”。温盐水灌肠可排出大量粪便和气体,腹胀缓解。3例食管闭锁患儿均以吸入性肺炎收入院。在护理过程中发现该患儿与常见的新生儿吸入性肺炎症状不符合,考虑有食管闭锁的可能,及时反馈医生,经碘油造影确诊。又如5例肥厚性幽门狭窄患儿也是在护理过程中发现喂奶后数分钟,频繁呕吐,呕吐物无胆汁,阿托品治疗无效,考虑病变部位在幽门,经造影确诊,为手术治疗争取了时间。

    护士接触患儿多,进行护理操作中能掌握第一手临床资料,可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动态观察病情变化,发现与临床诊断不相符时,及时进行医护交流,为患儿及早确诊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石树中著.新生儿护理.上海:光明日报出版社,1987.228

    收稿日期:1999-06-07

    修回日期:1999-08-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