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2934
老年精神病患者NOSIE-30的测查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梁国蓉 杨莉超 王春兰

    单位:梁国蓉(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 武汉 430022);杨莉超(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 武汉 430022);王春兰(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 武汉 430022)

    关键词:精神病患者;住院病人护士观察量表;护理

    摘 要摘 要:应用住院病人护士观察量表(NOSIE-30)对60例住院老年精神病患者进行测查评分,根据其评分值,实施针对性护理,3个月后进行评价。结果,观察组患者症状缓解较以往未以评分为依据实施护理的患者(病情、病程,住院时间基本相同)提前7~10 d。家属满意度由以往的85%升至98%。提示,根据NOSIE-30评分实施针对性护理可提高护理质量,缩短病人住院日。

    Key words:psychotic NOSIE-30 nursing care▲
, http://www.100md.com
    笔者为了对住院老年精神病患者的行为、生活状况有一个量化的评价,明确老年精神病患者的护理特点,实施针对性的护理。于1998年对我院住院的60例老年精神病患者,用“住院病人护士观察评定量表”(Nurses Observation Scale for Inpatient Evaluation 简称NOSIE-30)进行行为评定,并实施针对性的护理,取得较好的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60例精神病住院患者,男、女各30例,年龄65~87岁,平均(69.16±5.11)岁。精神分裂症31例,晚发性精神病14例,老年性痴呆4例,老年性抑郁3例,脑血管精神障碍3例,情感性精神病1例,人格障碍1例,心因性躁狂1例,气功性精神障碍1例,酒精中毒性精神障碍1例,为观察组。40例正常健康老年人,男、女各20例,年龄65~84岁,平均(70.24±5.37)岁,为对照组。

    2 测查标准与方法
, 百拇医药
    NOSIE-30共7个症状群30个项目:①社会能力(5项);②社会兴趣(5项);③个人卫生(4项);④激动(6项);⑤精神病表现(4项);⑥迟缓(3项);⑦抑郁(3项)。每项根据患者的表现,采用0~4分5级评分。无,0分;有时发生,1分;较常发生,2分;经常发生,3分;几乎总是如此,4分[1]。患者入院后1周内由两名护士进行观察,分别评分,两人评分相加,即为该患者的得分。

    根据各项测查评分,分别算出积极因素总分(前3项之和),消极因素总分(后4项之和),病情总估计得分(常数128+积极因素总分-消极因素总分)[1]

    再根据NOSIE-30分析表折算成相应的T分。T分折算方法:病情总估计原始分0~41分折T分20分,42~73分折T分21~30分,74~100分折T分31~40分,101~133分折T分41~50分,134~161分折T分51~60分,162~181分折T分61~70分[2]。T分低于50分者,总消极因素>总积极因素,患者的行为、生活状况欠佳;T分高于70分者,此时病情应为最佳状态[3]。T分越高就表示患者的行为、生活自理状态越好。反之亦然。
, http://www.100md.com
    3 结果

    3.1 两组NOSIE-30原始分分值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NOSIE-30分值比较

    测查项目

    观察组

    对照组

    社会能力

    20.47±8.56*

    34.10±4.35

    社会兴趣

    6.10±5.89*
, 百拇医药
    20.05±6.60

    个人卫生

    18.13±9.68**

    20.11±7.21

    激动

    26.47±10.93*

    12.26±6.21

    精神病表现

    7.60±6.04*

    0

    迟缓
, 百拇医药
    13.67±4.70*

    6.20±5.70

    抑郁

    4.14±7.60**

    4.12±3.20

    总积极因素

    44.37±20.18*

    74.08±6.83

    总消极因素

    55.33±15.88*

    22.16±2.17
, 百拇医药
    病情总估计

    117.03±31.99*

    180.00±12.35

    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5。

    表1示,两组个人卫生、抑郁两项比较,无显著性差异;其余5项,两组比较均有极显著性差异。

    3.2 老年精神病患者T分与病程的关系见表2

    表2 观察组T分与病程的关系(例)

    病程

    (年)

    T 分
, 百拇医药
    合计

    ~30

    ~40

    ~50

    ~60

    ~70

    ≥71

    0~5

    ~10

    ~15

    ~20

    ~60

    合计
, 百拇医药
    2

    1

    1

    0

    2

    6

    5

    1

    0

    3

    6

    15

    11

    3
, 百拇医药
    1

    1

    11

    27

    4

    2

    0

    0

    2

    8

    1

    0

    1

    0
, 百拇医药
    1

    3

    0

    0

    0

    0

    1

    1

    23

    7

    3

    4

    23

    60
, 百拇医药
    表2示,病程0~5年中,T分<50分18例,其中晚发性精神病10例,老年性痴呆4例,老年性抑郁2例,脑血管精神障碍2例。病程21~60年,T分<50分19例,均为精神分裂症。

    4 护理

    4.1 NOSIE-30各项评分分析与护理

    表1示,除个人卫生和抑郁项外,其它5项老年精神病患者均与健康老年人有显著性差异。老年精神病患者的思维及行为受精神症状支配,表现对外界事物的兴趣减少,情感不稳定。特别是有幻觉、妄想的患者,对幻听、幻视中的内容,或妄想的对象,坚信不疑,若与别人有异议,就激动而争论不休。老年精神病患者行动较健康老年人迟缓的原因除精神症状外,还与药物有关,精神科药物对多巴胺、胆碱能等多种受体均有阻滞作用,表现在行为上过度镇静、肌肉强直、运动不能等[4],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患者动作的协调性。本组患者在个人卫生方面与健康老人无差异,是因为住院期间得到了较好的护理,个人卫生得到保持。抑郁程度与健康老人差异不大则有两个原因:①病程长的患者处于衰退期,对外界关心范围缩窄,反应不敏感。②健康老人心境愉悦程度较一般人低,使这两组之间无明显差异。
, 百拇医药
    我们对社会能力、社会兴趣低下的患者,根据其特点选播他们年轻时代的歌曲、电影等,并鼓励其演唱,以唤起他们的记忆和兴趣,激发他们对往事的回忆与谈论。对易激动的患者,了解其激动的原因,家庭背景,文化程度等。如1例女患者,对丈夫有妄想,疑夫外遇。我们先向她了解疑夫外遇的原因及“依据”,再通过她丈夫与女儿了解实际情况后,从医学的角度帮助她分析原因:是因为她的精神症状所致,是妄想症。并讲明激动对老年人的危害等,取得了较好效果。对行动迟缓的患者,将男女分别置于空气流通朝南的病房,各安排1名责任护士负责生活护理及治疗护理,并将病床的脚锯短。对严重痴呆者加护栏,墙边设扶手。洗浴时卫生间铺上防滑垫,助其擦浴。

    4.2 T分与病程的关系分析及护理

    表2示,T分与病程的关系表现为病程长(21~60年)和病程短(0~5年)的患者中以T分<50分居多。他们的病情重,需要护理的量较大,是老年病房护理工作的重点。病程6~20年的患者T分分布没有明显特征,病情重与病情稳定者并存。其中病程0~5年的老年患者,病程短、呈发病阶段,生活自理能力差,病情变化表现各异。面对突然发病的老人,家属显得束手无策。患者服用抗精神病药物,不良反应较多,依从性不好。护理措施:①对拒食者给予喂食,若坚决拒食,则用鼻饲。本组有3例患者连续鼻饲5~7 d,鼻饲期间,我们耐心向患者讲解鼻饲的利弊,劝其自己进食,5~7 d后患者开始自己进食。②对拒药者,将药研粉鼻饲。反复藏药者改用粉剂口服或注射用药。③兴奋躁动患者,限制其活动,记录睡眠时间及进食情况,避免一切不必要的刺激,保证患者的休息与营养,以利疾病的康复。
, 百拇医药
    本组病程21年以上的患者主要是精神分裂症衰退型。他们长年服药,反复住院,对抗精神病药物的依从性好,易于管理。家属对精神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预后及护理较为熟悉,能配合。对这类患者以生活护理为主。病程6~20年的患者,病程处于发展的不同阶段。除生活护理外,注重心理护理和健康教育,组织他们参加工娱活动,增加信息输入,同时作一对一的访谈,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活跃思维、延缓病情衰退。

    5 效果与评价

    根据评分结果实施3个月的护理后,老年患者生活自理能力的提高和部分精神症状的缓解较以往采取一般护理的患者提前7~10 d,家属满意度由以往85%升至98%(病情、病程、住院时间基本相同)。应用NOSIE-30评分,可使护士更多地深入病房,观察患者病情变化,促使护士有目的地进行护理,较好地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

    NOSIE-30快速简便,可以动态地观察患者的行为,目前已在我院广泛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具有较大的推广价值。■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第2版.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14~217

    [2]湖南医学院.精神医学基础.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532~534

    [3]鲍忠诚主编.实用精神科手册.南宁:广西医学情报研究所,1987.197~201

    [4]沈渔ts02.gif (92 bytes).精神病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917~926

    收稿日期:1999-06-14

    修回日期:1999-09-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