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2936
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依从性及有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鲍文卿 林平 庞霄君 徐雪飞

    单位:鲍文卿(浙江省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台州 317200);林平(浙江省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台州 317200);庞霄君(浙江省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台州 317200); 徐雪飞(浙江省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台州 317200)

    关键词:精神分裂症;治疗;依从;调查

    护理学杂志000110 摘 要:为降低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复发率,对80例康复期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依从性及有关因素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完全依从35例(43.7%),部分依从33例(41.3%),不依从12例(15.0%)。其中年龄、文化、家庭状况、护理质量、护患关系、药物不良反应、自知力及社区医疗服务现状与治疗依从性关系密切。提示,医务人员的优质服务、伙伴式护患关系,有效的健康教育方式以及良好的社区护理网络均有利于维持治疗的落实。
, 百拇医药
    Key words:schizophrenia treatment compliance investigation▲

    抗精神病药维持治疗对精神分裂症抗复发具有重要作用,但维持治疗存在依从性问题。国内外学者对治疗依从性问题作过不少研究,结果不尽一致。本文从护理学角度,对80例康复期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治疗依从性及有关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若干护理干预意见。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999年1~4月在本院住院的康复期精神分裂症患者80例,男女各40例,年龄15~60岁。病程半年至26年,均符合CCMD-2-R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简明精神病量表(BPRS)总分低于25分者作为本研究对象。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自拟治疗依从性调查表,包括一般资料、社会学资料、临床资料及不遵医的直接原因,由经培训的4名精神科护士对受试对象逐项询问并填写。同时进行自知力与治疗态度问卷量表(ITAQ)[1]评定,ITAQ由11个项目组成,每个项目按回答问题的完整程度分为3级:0,没有认识;1,部分认识;2,认识完整。得分范围为0~22。上述各工具评定的一致性较好(Kappa=0.66)。评定采用观察和面询相结合。完全依从:住院期间主动接受药物治疗,出院后表示能长期按医嘱维持用药;部分依从:住院期间被动接受,出院后不能自觉按医嘱维持用药;不依从:住院期间经常拒药,出院后拒绝维持用药。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比较见表1

    表1 一般资料比较(例)

    完全

, http://www.100md.com     依从

    部分

    依从

    不依从

    χ2

    P

    性别

    男

    女

    21

    14

    16

    17

    3
, http://www.100md.com
    9

    4.48

    >0.05

    年龄

    ≤30

    >30

    14

    21

    23

    10

    8

    4

    6.72

, http://www.100md.com     <0.05

    文化

    程度

    ≤小学

    ≥初中

    8

    27

    14

    19

    8

    4

    8.00

    <0.05

    表1示,依从性与性别无关,与年龄、文化程度有关。
, 百拇医药
    2.2 社会学资料比较见表2表2 社会学资料比较(例)

    完全

    依从

    部分

    依从

    不依从

    χ2

    P

    家庭人

    际关系

    好

    一般

    差
, 百拇医药
    22

    11

    2

    12

    10

    11

    3

    4

    5

    12.00

    <0.05

    医疗服

    务质量

    好
, http://www.100md.com
    一般

    差

    28

    7

    0

    19

    14

    0

    4

    8

    0

    9.28

    <0.05

    护 患
, 百拇医药
    关 系

    母子

    伙伴

    10

    25

    20

    13

    8

    4

    9.12

    <0.05

    社区医

    疗服务

, 百拇医药     好

    一般

    差

    6

    22

    7

    2

    12

    19

    1

    4

    7

    11.76

    <0.05
, 百拇医药
    表2示,家庭人际关系、医务人员服务质量、社区医疗服务现状与治疗依从性关系密切。

    2.3 临床资料比较

    本研究对象为康复期精神分裂症患者,精神症状与依从性未作分析。病程、住院次数、每天用药量与依从性无明显关系(P>0.05),而与药物不良反应有关(χ2=8.48,P<0.05)。

    2.4 ITAQ评定结果

    完全依从组平均(15.60±3.71)分;部分依从、不依从组患者平均(8.98±5.28)分,两组间有非常显著性差异(t=5.16,P<0.001)。说明自知力水平与治疗依从性密切相关。

    3 分析

    3.1 一般资料与依从性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表1示,年龄>30岁组比<30岁组治疗依从性为好,可能是30岁以上患者能得到更多的家庭和社会支持有关;初中以上文化较小学以下文化为好,文化程度高接受能力强,他们通过各种途径获得有关知识,因此,治疗依从性较好。

    3.2 社会学资料与治疗依从性关系

    良好的生活环境对治疗依从性是一种保护性因素,医务人员优质服务、伙伴式的护患关系,有利于护患之间沟通信息,能了解不依从的因素而予以干预。良好的社区医疗服务可方便患者就医及咨询,减少费用,治疗依从性相应提高。

    3.3 不依从的有关因素

    3.3.1 知识缺乏导致医疗意向不明:患者缺乏自己所患疾病的知识,不知道维持治疗的重要性。部分依从和不依从组中63.3%的患者认为自己病愈,不需继续用药,10%患者由于自知力缺乏,不愿用药。
, http://www.100md.com
    3.3.2 药物不良反应:37.7%的患者担心长期用药会影响身体,如肥胖、变笨、记忆力减退、头昏、乏力、精神不振、影响工作及婚育等,因此,不能接受长期维持用药。

    3.3.3 长期维持用药难以坚持:精神分裂症治疗是系统的连续过程,有22.2%的患者虽然知道维持用药的重要性,但因实施医嘱的意志力较薄弱而中断。

    3.3.4 就医行为受条件限制:13.3%的患者由于交通不便、看病难而难以坚持治疗。17.8%的患者由于家庭经济原因而中止用药。

    4 讨论

    4.1 精神分裂症与治疗依从性

    治疗依从性是指患者对医嘱及相关指导的服从或遵守,并产生相应的有效作用。晚近,新的抗精神病药物不断研制成功并应用于临床,近期效果明显提高,但复发仍是棘手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中断治疗或仅维持很短时间是其中的主要因素[2]。有关研究报道,精神分裂症患者完全依从、部分依从和不依从各占三分之一[2],据报道,四川农村中仅37.1%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完全依从[3]。本组资料完全依从占43.7%,高于其他报道,可能是我们及早介入护理干预及实施整体护理模式起到一定的作用。部分依从占41.3%,不依从占15.0%,说明部分依从和不依从仍是普遍现象。因此,应强调及早进行护理干预。
, http://www.100md.com
    4.2 治疗依从性与护理干预

    4.2.1 建立伙伴式的护患关系:在临床护理中,指令式的护患关系与人的独立自然倾向相悖,导致患者不认同治疗计划,所以不依从是一种合理的生活质量的选择。现代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则强调伙伴式的护患关系,能缩短护患的距离,能经常相互沟通,能了解到患者不依从的原因,从而及时有效地干预,帮助患者治疗依从和日常生活之间达到平衡。本文资料中完全依从组71.4%认为护患关系是伙伴式的,28.6%认为近似母子式关系、上下级关系;部分依从和不依从组仅37.8%认为是伙伴式关系,62.2%认为是母子和上下级关系,说明伙伴式关系有利于患者治疗依从性[4]

    4.2.2 采取有效的健康教育:本文资料示,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依从性与维持治疗重要性认识不足、自知力缺乏、药物不良反应及意志薄弱等因素有关。因此,健康教育尤为重要。我们应从如下几方面着手①加强疾病知识教育。使患者认识维持治疗与疾病的预后直接相关,从而坚持服药。②加强自知力教育。研究表明,自知力教育对恢复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自知力有效,尤其对治疗必要性的恢复帮助最大[5]。通过教育促使患者认识到自己已患病,以配合治疗。③加强人生观教育,树立生活信心。部分患者对精神分裂症的预后持消极态度,对此以成功的经验培养患者治疗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提高患者自身健康的维护能力。④对患者家属进行相关的健康教育,争取家属的支持与配合。
, http://www.100md.com
    4.2.3 建立社区精神病防治网络:街道、居民点设立精神病防治技术指导站,建立指导咨询网点,改善社区医疗服务条件。这样才能使患者方便就医、咨询、院外防治和随访,同时有利于普及精神卫生知识,使人们理解和同情精神病患者,营造良好的康复环境。■

    参考文献:

    [1]刘华清,张培炎,尚 岚等.精神分裂症的自知力:“自知力与治疗态度问卷量表”的应用.上海精神医学,1995,7(3):158

    [2]于建新综述.精神分裂症维持治疗中的依从性研究.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5,22(4):205

    [3]江开达,李淑春,罗星光等.精神分裂症病人维持治疗中的依从性研究.中华精神科杂志,1997,30(3):169

    [4]周 佳.伙伴关系有利于患者遵医依从性.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9,18(2):77

    [5]胡人文,李 弘,朱贤苟等.自知力教育对精神分裂症患者自知力恢复及服药依从性的研究.中华精神科杂志,1998,31(3):145

    收稿日期:1999-06-14

    修回日期:1999-09-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