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2951
系统化护理对降低会阴切口感染率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叶志杰 孙玉霞 李楷彬 张桂兰

    单位:叶志杰(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 长春 130031);孙玉霞(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 长春 130031);李楷彬(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 长春 130031);张桂兰(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 长春 130031)

    关键词:产妇;会阴切口;快薇荞缝线;系统化护理

    护理学杂志000102 摘 要:为降低产妇会阴切口感染率,于1997年3月至1998年2月对98例入院产妇(观察组)实施健康指导,根据会阴护理工作准则落实每项护理工作,采用无抗原性快薇荞缝线(无须拆线)缝合会阴切口,与采用常规护理和应用一般缝线缝合会阴切口(须拆线)的84例产妇作比较。结果,感染率前者为1.02%,后者为9.52%,两组比较,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术后产妇平均住院日前者较后者缩短了2.1 d;观察组健康知识显著提高(P<0.01);观察组产妇对护理工作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提示,实施系统化护理可提高产妇健康知识和自护能力,降低会阴切口感染率,缩短术后平均住院日。
, 百拇医药
    The Role of Systematic Nursing in Reducing Infectious Rate of Perineal Incision

    Ye Zhijie Sun Yuxia Li Kaibin Zhang Guilan

    (The Third Teaching Hospital, Norman Bethune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Changchun 130031)

    Abstract:To reduce the infectious rate of perineal incision, 98 lying-in women (observation group) with perineal incision underwent systematic healthy nursing and the incision was sutured with polyglaction. 84 lying-in women (control group) were subjected to the routine nursing and the incision was sutured with silk yarn.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infectious rate was found to be significantly lower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than in the control group (P<0.01). The average hospitalized day in observation group was shortened 2.1 days as comapred with the control group. In observation group, the lying-in women knew more healthy knowledge and satisfied with nursing as 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 (P<0.01). It was concluded that systematic nursing for lying-in women would increase their healthy knowledge and self-nursing ability, reduce the infectious rate of perineal incison and shorten the average hospitalized da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lying-in women perineal incision polyglaction suture systematic nursing▲

    会阴切开缝合术(EP)切口感染率占产后感染的首位,有文献报道EP平均感染率为10%[1],术后并发血肿、伤口裂开、肠线反应,2次缝合屡见不鲜,严重影响了产妇的身心健康。有的产妇由于恐惧EP并发症而拒绝自然分娩,从而导致剖宫产率增高。为控制EP感染率,我科1997年3月至1998年2月对98例EP产妇实施系统化护理,效果良好。

    1 临床资料

    1997年3月至1998年2月,在我院分娩中行EP的产妇98例为观察组,年龄(26.41±2.96)岁;孕(39.4±2.8)周。实施系统化护理,采用无抗原性快薇荞缝线缝合会阴切口。1996年3月至1997年2月在我院分娩中行EP的84例为对照组,产妇年龄(26.46±2.89)岁;孕(39.4±2.8)周。实施常规护理,应用一般缝线缝合会阴切口。两组年龄、孕周比较,u=0.05、0,P>0.05,无显著差异,有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

    2.1 产前健康教育

    产妇入院时由责任护士作入院宣教,进行围产期健康知识(心理状态、分娩生理、卫生常识、母乳喂养、产前自我监护、产后自我保健)20题问卷测试评估。每题回答正确5分,部分正确2分,不正确0分,出院时以同样内容问卷测试评估作比较。然后发给产妇健康指导卡,其作用一是指导产妇按时接受3次产前健康教育,每次1 h,共3 h。内容:①生理指导,看“临产与自然分娩、产褥期的自我护理”幻灯;用骨盆、胎儿的教具模型进行分娩机制指导。②产前训练,主要训练分娩时的配合动作,如呼吸训练(腹式深呼吸、腹压运动、喘息运动)等[2]。③产前自我监护,帮助产妇掌握耳机式的“天使之音”(胎心听取器)用法,产妇随身携带可随时聆听胎儿心跳、胎动。④看母乳喂养录像,学习母乳喂养技巧。⑤卫生宣教,通过图片讲解灌肠、清洁皮肤目的、方法。⑥看幻灯,了解产后恢复期如何调节饮食、保证睡眠及产后运动操,观察伤口和自我护理方法。每次授课人须在卡上签字,记录听课时间和内容,并按学习效果记录A、B、C (A为掌握、B为了解、C为不了解)。凡是漏课和效果是B或C的产妇,由责任护士及时与宣教员联系,参加集体学习和个别辅导,保证宣教的连贯性和实际效果。二是出院时将会阴情况详细记录卡上。产妇出院1周内通过电话或到家随访,继续观察和指导产妇自护技能,并记录结果,以便产妇持指导卡就诊时,医生对产妇的伤口进行连续性治疗。
, 百拇医药
    2.2 按会阴护理工作准则实施护理

    将会阴护理分预防、分娩、恢复3个过程,列出每项工作顺序作为护理工作准则。执行者在“产妇健康指导会阴护理记录单”相应的空格上签时间盖章,未处置的项目在备注栏内注明原因。护士长通过记录单,了解会阴护理工作准则中各项处置落实情况,同时根据护士的印章,随时进行抽样检查,责任落实(详见记录单)。

    产妇健康指导会阴护理记录单

    室 床 姓名 住院号:

    通讯联络 电话: 地址: 预

    防

    ①

    时 间

    项 目
, 百拇医药
    执行者

    签 字

    备

    注

    月日

    时分

    阴道涂片

    常规灌肠

    皮肤准备

    产前教育

    生理指导

    卫生宣教

    心理护理
, http://www.100md.com
    自护指导⑤

    分

    娩

    ②

    严控内诊

    无菌操作

    正确保护

    快薇荞缝合

    局部封闭

    触摸技巧⑥

    心理暗示⑦

    指导腹压

    恢
, http://www.100md.com
    ③

    复

    ④

    正确卧位

    尽早排尿

    便后清拭

    外阴清洁

    合理饮食

    足够睡眠

    喂养技巧

    产后运动

    会阴冲洗

    湿 热 敷
, http://www.100md.com
    理 疗

    局 封

    出

    院

    后

    出院时状况:分娩方式 会阴情况

    随访产后 天,会阴良好 红肿 硬结 切口 期愈合

    恶露颜色 量 停止时间

    复查产后 天,子宫收缩 会阴恢复 心理状态

    注:①②③部分执行后划√并写时间盖章;④在栏格写上时间后在相应时间栏内再盖章,如未完成在备注栏写原因后盖章并报告护士长;⑤看幻灯、录像,听讲课,学会自我监护方法及配合分娩技巧;⑥握产妇的手、轻拍肩膀、擦汗、按摩背部;⑦不断提供产程进展、胎心音正常的良性信息。
, http://www.100md.com
    3 结果

    3.1 两组切口感染与术后平均住院日比较

    切口感染:观察组1例,占1.02%;对照组8例,占9.52%;两组比较,χ2=6.97,P<0.01,有极显著差异。术后平均住院日:观察组3.5 d;对照组5.6 d。观察组较对照组缩短2.1 d。

    3.2 产妇接受健康指导前后情况

    健康知识和自护能力平均得分:观察组接受健康指导前38.82分,接受健康指导后93.14分(共100分);前后比较,u=5.59,P<0.01,有极显著性差异。说明产妇接受健康指导后健康知识显著提高。

    3.3 两组产妇对护理工作满意度的评价

    观察组产妇问卷测试,满意率达98.97%;对照组满意率为 85.71%。两组比较,u=3.46,P<0.01,有非常显著性差异。可见观察组产妇对护理工作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
, 百拇医药
    4 讨论

    4.1 系统化会阴护理的必要性

    实行系统化会阴护理后,由于产前从预防入手,分娩时无菌技术把关,产后EP严格消毒及产妇清洁卫生等自我护理的配合,降低了产后EP感染,缩短了住院日。对照组8例切口感染,其原因①个别医护人员无菌观念差,缝合前未冲洗伤口;未换手套;未用消毒巾遮盖肛门,缝线末段垂于肛周部分未及时剪断将细菌带入创面。②漏缝阴道切口,顶端留死腔;大出血点止血不严,造成伤口血肿;阴道粘膜缝扎过松,留裂隙,恶露渗入导致伤口发炎;缝扎过紧过密使血液循环不畅致局部水肿充血。③传统的甘油浸泡肠线不易吸收,影响切口愈合。④产妇产前患阴道炎、外阴炎等未及时诊治,反复内诊或EP时污染伤口。⑤大多数产妇对分娩有恐惧心理,胎儿娩出时用力过猛,造成会阴严重撕裂。未及时更换会阴垫,便后伤口未能保持清洁干燥。⑥产妇下蹲用力致伤口裂开,营养不良,伤口愈合迟缓等。

    4.2 实施健康指导,增强产妇健康自护能力
, http://www.100md.com
    系统化护理结合了产妇在产前产后及分娩时的特点,健康指导贯穿产妇从入院到出院的全过程。来院分娩的产妇多数为初产,对于分娩知识了解甚少,完全处于被动的心态。但通过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指导后,产妇对健康知识有了认识、态度和行为上有了改变,结果2表明产妇的健康知识显著提高。产妇增强了自我保护参与意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配合分娩,减少了宫缩乏力、宫颈水肿和会阴裂伤。行EP术后的产妇均能执行预防感染的自我护理措施,并改变过去产后小米粥加鸡蛋的单调饮食为营养丰富、品种多样的饮食。坚持母乳喂养,利于切口组织愈合,促进了产后恢复。实施结果说明了产妇健康知识的提高,直接参与预防保健对减少产后感染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4.3 改变护理模式,提高护理质量

    为减少产后感染率,统一EP操作规范,提高了缝合技巧,改变了医护人员不良操作习惯。采用无抗原性快薇荞缝线(是一种消毒吸收性的合成外科缝线,其性能通过水解反应,使共聚物降解为乙二醇和乳酸,继而在体内吸收、代谢,使伤口愈合期缩短),经临床观察切口愈合好、瘢痕小,产后不拆线,2~3 d可出院。
, 百拇医药
    系统化护理改变了过去医嘱加常规的会阴护理,护士转变了护理观念,按会阴护理准则实施每项处置。如为减少EP感染源,产前作阴道涂片、细菌培养等,取标本操作要准确,看结果时要区分致病菌和正常菌群分布,然后对产妇进行对症治疗和护理。实践使护士增强了责任感,激发了学习理论积极性,拓宽了知识面,扩大了业务范畴,使护士自我价值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当产妇入院后责任护士主动热情带领其熟悉家庭化温馨疗养室、康乐待产室、分娩室,排除产妇对环境的陌生感,增加安全感。用心理疏导法消除产妇对分娩的恐惧,使其对自然分娩具备良好的心理及情绪;派经验丰富的助产人员(专人)全产程护理,并利用按抚法,借刺激较大神经纤维而抑制所传导的疼痛刺激,帮助减轻产痛;产后恢复期激励产妇担任母亲角色,使大部分产妇出院时掌握了自我护理知识,可辨认感染征象。在对产妇进行随访和复查中,观察组97例恢复良好,1例切口出现轻度红肿,经对症护理,很快恢复正常。

    结果3表明产妇对护理工作满意度显著提高。精湛的技术、亲切的呵护,得到了产妇及家属的尊重和信任,提高了医院的信誉,增加了分娩人数,并有美、英、日本、印尼、韩国等产妇来我院分娩,提高了医院的社会、经济效益。
, 百拇医药
    5 小结

    将临床会阴护理工作形成规范化进行科学性严格管理,提高了产妇健康知识和自护能力,降低产后会阴切口感染率,缩短了平均住院日。但由于护理人员短缺,夜班值班人员少,对急诊入院的产妇分娩前的健康指导做得不够充分,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本文承蒙李维光主任护师指导,特致谢)■

    * 白求恩医科大学医疗成果三等奖(No.970000094)

    参考文献:

    [1]董金林.会阴切开缝合术的失误问题.实用妇产科杂志,1994,10(4):169

    [2]卢美秀,许淑莲编著.现代护理实务全书.第3卷.深圳:海天出版社,1998.163~164

    收稿日期:1999-05-17

    修回日期:1999-09-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