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2961
护士在职教育与高护自学考试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孙玉玺 吕冬苗

    单位:孙玉玺(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新乡 453002);吕冬苗(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新乡 453002)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126 医学科学的发展,新医学模式的形成,护理学被赋予了崭新的概念。其专业化程度愈来愈明显,知识结构向广度深度发展,加上与其相关学科的交叉渗透,知识范畴正日趋扩大。这就要求护士的业务素质、知识结构须向更广更高层递进。在职教育无疑是在职护士扩充知识、提高业务素质的捷径,而目前在各地开展的高等教育护理专业自学考试(以下简称高护自学考试)又不失为进行在职教育的适宜形式。因此,协调好两者的关系,把高护自学考试办成护士在职教育的一种形式,显得至关重要。

    1 护士在职教育的必要性

    1.1 护理学科发展的需要
, 百拇医药
    护理学发展速度之快令人赞叹,其特点是微观和宏观多方位同时发展,专业分化和学科交叉渗透同时进行。新护理模式及健康新概念的形成,人类价值观的改变,人口寿命的延长等因素推动了护理学的知识范畴向广深发展。社区保健、整体护理工作的开展以及重症监护技术、血气监测技术、生命器官的抢救、脏器移植、显微外科等专科护理技术工作的开展都在呼唤新型的护理人才。为适应上述护理理论和技术发展的要求,对护士进行在职教育已迫在眉捷。

    1.2 培养新型护理人才的需要

    二十世纪护理学的知识结构已由生物学扩大到心理学科和社会学科,其知识结构有了大的飞跃,形成了新的护理模式和护理观念。护理对象已由单一病人扩大到全社会人群,带来了护理上以“疾病”为中心向以“病人”为中心、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重大变化。2000年护理工作的领域已不仅在医院,要走出医院,走向社区、家庭[1]。要求护士不仅要具有高层次的理论和技能面对住院病人,而且要具备健康教育、社区保健、人际沟通等知识去面对社会人群,成为精通护理专业,通晓人文科学、社会学的开拓应用型人才。为此,发展护士在职教育势在必行。
, 百拇医药
    1.3 防止人才废退的需要

    当前,护理学高速发展,知识更新速度加快,更新周期缩短。使用中的护理人才的知识来源,大多数仍依赖于护校教育,而一个护士在护校学到的知识,在不到10年的时间将出现老化[2]。因此,护士在护校获取的知识要想高质量地服务现代临床护理工作就显得力不从心。只有注重在职教育,不断扩充更新知识,才能适应现代护理工作的需要。一个人连续4年不能继续学习,原有知识50%废旧;8年不能继续学习,知识废旧率达75%,知识废旧必然导致人才废退[3]。因此,必须发展护士在职教育。据统计,一个人在工作岗位上获得的知识约为一生获得知识总量的80%~90%[4]。从此数据也不难看出在职教育的重要性。

    2 高护自学考试作为护士在职教育一种适宜形式的可行性

    2.1 主观因素
, http://www.100md.com
    ①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护理人才的使用和就业竞争已十分激烈,护士只有注重自身知识更新,博学多识,才能在人才竞争中立有一席之地。因而,在职护士都希望能有机会学习和提高。从而使高护自学考试作为在职教育形式有了生源。②医院护理管理部门因护理事业的迅速发展,需拥有一支基础知识牢固,专业理论雄厚,知识面宽广,既能胜任临床工作,又能进行护理科研的高素质的护理队伍。因而,会积极支持并组织护士参加考试,帮助护士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使高护自学考试得以顺利进行。

    2.2 客观因素

    ①目前,我国高护教育虽然有了很快的发展。但对我国宠大的护理队伍来讲,40余所高等护理专科教育,13所医科大学的护理本科教育,相对于530余所中专护理教育机构比例失调,学历教育层次仍不完善[2]。在职护士要想通过职后脱产形式的继续教育,去获取知识,取得专科或本科学历不现实。加上近年来职称晋升体制的改革,学历在职称评审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上述客观因素便成为在职护士通过自学考试,改变学历的驱动力。②高护自学考试是一种利用社会力量办学,通过个人业余自学,而达到学习目的的考试形式,具有见效快、花费少的特点。相对于脱产继续教育或其它形式的在职教育,节省了资金,消除了护士在继续教育中的经济负担。③护士的在职教育面对的大部分是成人学员,要学习难免出现工作、学习之间的矛盾。而高护自学考试这种形式无形中化解了这种矛盾,为在职护士提供了一个既严肃活泼,又灵活宽松的在职学习机会。
, 百拇医药
    3 把高护自学考试办成在职教育的适宜形式需解决的问题

    3.1 充分发挥护理管理者的桥梁作用

    医院护理管理者要根据医院在职护士现状,组织护士报名参加考试,对工作年限短、年资低的护士要求其必须报考;对工作年限长、年资高的护士鼓励其报考。给予报考者一定的奖励和优惠条件。对所有报考者的考试成绩及参加辅导课时的多少,作为个人在职教育学分统一登记整理,存入技术档案,作为将来职称评聘、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 。激发全院护士参加考试和在职学习的热情,从而保证在职护士的业务素质处于不断提高的状态。

    3.2 抓好考前辅导

    ①投入足够的师资,施以严格的管理手段,保证辅导课的质量。②制订辅导计划。针对护士均是在职人员的特点,围绕考试大纲,基础理论课以够用、新颖为度,增加护理新理论、新进展内容。③对辅导内容要做到“面”和“点”相结合,克服平铺式讲述的辅导方法,基础理论课辅导以“少、精、新”为原则;对新进展、新理论多讲概念、重点、难点。讲清思路,启发护士多思勤问,在较少的授课时间内尽可能覆盖更多知识面,而不失突出重点。
, 百拇医药
    3.3 合理设置考试课程

    首先,设置必修与选修科目比例要适当,设置的课程要达到扩充新知识的目的。可增设一些诸如整体化护理理论、医学统计与护理科研设计、计算机应用、英语等课程。其次,客观地进行毕业鉴定,可采用学分制,给每门必修、选修课一定的学分,合格毕业必须得到指定的总学分,且采取一定的制约措施,迫使护士去选修足够量的选修课程,以扩大知识面。

    4 对发展在职教育的思考

    我院已有3批高护自学考试考生通过鉴定毕业,在医院的临床护理一线正发挥着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护士也在职称评聘、评优中得益。但对护理管理者和护士来讲都须清醒地认识到一次性的学校教育,一次性的在职教育已不能满足人们获取知识的需要,终生教育思想已在全世界形成。在职教育也是一个终生继续着的过程。为了护理事业的发展和自身素质的提高,护士应根据自身条件和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在职教育形式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丁学易.二十一世纪护理人才展望.实用护理杂志,1996,12(5):195

    [2]杨英华.护理教育改革与卫生保健发展.护士进修杂志,1996,11(1):18

    [3]杨宇环.浅谈对护理大专生的使用和再培养.中华护理杂志,1990,25(10):544

    [4]钱晓路.不同年代毕业护理人员的心理状态分析.护士进修杂志,1996,11(9):21

    收稿日期:1999-02-15

    修回日期:1999-08-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