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2968
深静脉导管引流治疗胸腔积液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闵晓萍

    单位:闵晓萍(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上海,200438)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218 胸腔积液是肝癌切除术后常见的并发症,自1998年来我们采用深静脉导管穿刺引流治疗胸腔积液40例,取得了满意效果,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0例,男28例,女12例,年龄38~67岁,平均48岁。因原发性肝癌行肝癌切除术35例,行肝海绵状血管瘤切除术5例。

    2 方法

    根据B超或胸透定位,多选择患侧腋后线第7~9肋间为穿刺点,选用直径0.3 cm,长20 cm的深静脉导管送入胸腔内约3~5 cm,缝合固定引流管,外接无菌引流袋,持续引流。若胸腔积液较多,则每次放液量不宜超过1 000 ml,放液后向胸腔内注入芬倍舒3 000~6 000 U/次,2次/周。积液减少后,可用维持量1 000 U/次,1~2次/周。注完药后,嘱患者多方位转动体位,使药液广泛作用于胸腔,促进药液吸收。

    3 结果

    38例患者胸腔积液1周左右消退,2例因胸膜转移致恶性胸水消退较慢(最长者达3周)。其中1例出现胸腔感染,2例出现胸痛和呼吸困难。

    4 讨论

    上述方法治疗胸腔积液,具有简单易行,省时省力,疗效确定,不良反应少的优点,同时避免了反复穿刺造成的感染倾向及增加患者的痛苦,避免了传统胸腔闭式引流操作不慎而发生气胸的可能。①在排放胸腔积液时,应注意观察面色、心率、血压及胸痛情况。如发现心率增快,应适当减慢速度,每小时放液不应超过800 ml。②若引流不畅时,应适当变换体位或根据B超和胸透确定的胸腔积液高度变换体位。③导管置入过浅,则应拔除原导管,重新置管时可适当加深,以便调整。④怀疑导管堵塞,可用甲硝唑溶液冲洗或用导丝使静脉导管通畅。⑤引流出的胸腔积液应作生化及常规检查。如果胸腔感染、胸液粘稠时因难以达到有效的引流则不易采用此法。

    芬倍舒是低毒、高效的金葡菌变异株的代谢物提出的超抗原制剂,对肿瘤细胞有显著的杀伤和抑制生长作用,能显著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对癌性及炎性胸腔积液具有特殊的疗效。肝癌切除术后常规应用菌必治1 g静脉推注,1次/d,并加强护肝、利尿治疗,有利于加快胸腔积液的消退。■

    收稿日期:1999-04-14

    修回日期:1999-10-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