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2969
内窥镜鼻窦手术术腔填塞法的选择与改进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郭虹

    单位:郭虹(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耳鼻喉科,武汉,430030)

    关键词:

    慢性鼻窦炎是一种常见的 慢性鼻窦炎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慢性病,人们往往对其重视不够,使病变累及额窦、筛窦、蝶窦、上颌窦,引起鼻塞、头痛、耳闭、记忆力下降等,影响工作和学习。由于个体差异,对术后填塞物的反应程度也不同,严重者引起鼻胀痛、流泪、口干、头痛、食欲减退等。自开展内窥镜鼻窦手术(ESS)以来,通过对术腔填塞物的选择与改进,或不予填塞,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和术腔反应,从而提高了内窥镜鼻窦手术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7年1月至1998年8月在我科住院的330例病人采用传统填塞法行术腔填塞,其中男200例,女130例,年龄13~60岁,平均40.5岁。ESS并中鼻甲手术80例,ESS并下鼻甲粘膜下切除术92例,ESS并下鼻甲部分切除术63例,ESS并鼻中膈粘膜下切除术65例,ESS并鼻中隔棘突凿除术30例。1998年9月至1999年10月,170例病人术腔采用改进法填塞,男135例,女35例,年龄17~64岁,平均38岁。均采用ESS。
, 百拇医药
    2 方法及结果

    ESS术腔采用凡士林纱条或碘仿纱条或明胶海绵等填塞,24~48 h后行鼻腔冲洗。采用可吸收止血纱布或完全不填塞法,于术后第2天行鼻腔冲洗。

    不同填塞物对病人引起的不良反应,见表1。

    表1 不同填塞物对病人引起的不良反应 (例)

    填塞物

    例

    鼻胀痛

    喷嚏

    口干

    流泪

    头痛
, 百拇医药
    重

    中

    轻

    无

    重

    中

    轻

    无

    重

    中

    轻

    无

    重

    中
, http://www.100md.com
    轻

    无

    重

    中

    轻

    无

    凡士林纱布

    碘仿纱条

    明胶海绵

    止血纱布

    不填塞法

    265

    35

, 百拇医药     30

    100

    70

    201

    29

    5

    3

    1

    42

    4

    2

    1

    1

    15
, 百拇医药
    1

    18

    6

    0

    7

    1

    5

    90

    68

    35

    30

    6

    4

    2
, http://www.100md.com
    196

    3

    3

    1

    3

    24

    2

    20

    9

    1

    10

    0

    1

    86
, 百拇医药
    64

    240

    27

    3

    2

    1

    20

    5

    5

    5

    1

    4

    2

    19
, 百拇医药
    10

    1

    1

    1

    3

    83

    67

    180

    31

    5

    3

    1

    50

    2
, http://www.100md.com
    1

    2

    2

    29

    1

    21

    15

    1

    6

    1

    3

    80

    66

    211
, 百拇医药
    28

    4

    1

    2

    42

    5

    1

    3

    2

    10

    1

    19

    5

    1
, http://www.100md.com
    2

    1

    6

    91

    65

    3 填塞物的选择

    为了起到压迫止血和固定作用,防止鼻腔粘连,若术腔渗血或手术涉及到中、下鼻甲及鼻中隔者宜选用鼻腔填塞法。

    3.1 凡士林、碘仿纱条及明胶海绵

    行凡士林纱条填塞者265例,碘仿纱条35例,明胶海绵30例。鼻腔由窦、裂、缝、迷路等狭窄的腔隙构成,窦腔狭窄而深,行鼻腔填塞者需4~6根纱条填塞,取出纱条时稍有不慎易将纱条或线头遗留于窦腔内,造成医源性感染,针对此种弊端,我们改进了纱条的长度,选用鞋带式、单层、脱脂窄纱条,为了便于操作,卷成花卷状,按凡士林与纱条1:4的比例配制而成,使整个术腔创面只用1根纱条填塞,取出纱条时既避免了纱条的遗留,又避免纱条反复进出鼻通道而损伤鼻腔粘膜。
, 百拇医药
    3.2 可吸收止血纱布

    行止血纱布填塞者100例,止血纱布(又称速即纱,美国强生公司产,规格5 cm×35 cm),是一种再生氧化纤维编织块,可以帮助血栓形成,起到快速止血作用,其质地柔软,易于包、敷、填、缝,术毕清除术腔血凝块后,将止血纱布剪成单层数小块,贴覆在术腔的创面上,然后用剥离子将其铺平贴妥,3~5 min即可达到止血目的,不需将术腔填塞压紧,故对鼻腔、鼻窦通气引流功能影响不大。更不会引起眼胀痛、溢泪、头痛等症状的发生;其组织相容性好,对局部组织刺激远比普通纱条和明胶海绵轻,基本上无刺激反应;可自行吸收,且术后第2天易经鼻腔冲洗清除,无遗留异物之忧;此外,能杀菌,具有一定抗感染作用。因此,是目前理想的ESS术腔填塞物,但价格较高。

    3.3 完全不填塞法

    适用于单纯性ESS术腔创面无渗血者,本组有70例。术毕,仔细清除术腔凝血块,观察整个术腔创面3~5 min,无活动出血,术腔可不予填塞,仅用1个棉球填在术侧鼻前庭即可,术后第2天用生理盐水行鼻腔冲洗。改变了传统的填塞法,从而避免填塞物对术腔的刺激及压迫鼻纤毛而影响纤毛运动,使鼻内分泌物易于排出并改善了鼻通气;避免了换药时的出血,减轻病人的痛苦。
, http://www.100md.com
    4 注意事项

    4.1 操作轻柔

    鼻腔行纱条填塞者于24~48 h取出纱条,动作应轻柔,如纱条与伤口粘连用复方薄荷油滴鼻液湿润后取出,避免新生上皮组织损伤,延迟伤口愈合。取纱条时,部分病人因疼痛刺激易引起恐惧心理,本组有9例发生一过性晕厥,出现面色苍白、出冷汗、反应迟钝等,此时应停止操作,嘱病人平卧,给予50%葡萄糖注射液40 ml加维生素C 1 g静脉推注或给予病人饮糖开水,10~20 min内即可恢复。

    4.2 保持窦口通气引流

    ESS术后最常见的改变是鼻粘膜肿胀,窦腔粘连或息肉样变。鼻腔、上颌窦开口粘连闭锁,鼻腔内持续感染[1],针对以上病变特点,术后保持窦口通气,引流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故术后的换药、冲洗至关重要。我们对鼻腔填塞330例病人24~48 h取出纱条后用生理盐水行鼻腔冲洗,在清洗过程中,注意清除鼻、鼻窦术腔痂皮、血凝块及分泌物,1次/d。可吸收止血纱布或不填塞法用于170例病人,于术后第2天同上作鼻腔冲洗,冲洗完毕后,嘱病人稍坐片刻,缓慢起立,避免体位性低血压。由于精心的护理,本组病例中无1例发生体位性低血压。

    4.3 出院指导

    教会病人出院后的自身护理,讲明术后5~6周是鼻窦内分泌物较多,窦腔粘膜恢复较快的时期,嘱病人继续行鼻腔冲洗4~8周,并定期复查,以防止鼻腔粘连,保持鼻窦引流通畅。■

    参考文献:

    [1]高起学,崔永华.功能性内窥镜鼻窦手术临床应用的体会.临床耳鼻喉科杂志,1995,9(1):3

    收稿日期:1999-10-29

    修回日期:1999-11-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