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2988
急性脑卒中发病时间分布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姚菊峰 孙静 张继敏 冯文

    单位:姚菊峰(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中医科,西安,710032);孙静(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中医科,西安,710032);张继敏(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中医科,西安,710032);冯文(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中医科,西安,710032)

    关键词:脑卒中;急性;时间分布

    护理学杂志000205 摘 要:为了对急性脑卒中患者采取护理干预措施提供依据,对西安地区109例急性脑卒中患者的发病时间按四季发病分布进行比较;按每月上、中、下旬比较;每日0:00~6:00;~12:00;~18:00;~24:00,4个时段进行比较。结果经统计学处理,分别P<0.01,0.05,0.01,提示:患者发病分布每年以1~3月;每月以中旬;每日6:00~12:00时段居多。提示急性脑卒中发病具有时间节律性。

    Key words:brain apoplexy,acute time distributio▲
, http://www.100md.com
    急性脑卒中是一种患病率、死亡率、致残率均很高的疾病。为采取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本文对我院收治的急性脑卒中患者的发病时间进行了回顾性调查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病例系1993年1月至1998年12月我院收治的西安地区的急性脑卒中患者109例。其中男59例,女50例,年龄40~68岁,平均54岁。全部病例均经头颅CT扫描确诊,出血性脑卒中58例,缺血性脑卒中51例。

    1.2 方法

    依据病案记载及询查记录,统计全部病例均以头颅CT扫描确诊为依据,实录每个病例发病的月、日、时。以此统计脑卒中月份累积发病数;每日24 h划分以6 h为1时间段,即0:00~6:00、~12:00、~18:00、~24:00。然后统计每个时段的脑卒中发病数。计算上述各时段脑卒中发病的相对发生率,并进行相关参数的比较和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109例急性脑卒中发生季节分布情况.

    见表1。

    表1 109例急性脑卒中四季发病分布情况 月份

    例

    出血性脑卒中

    缺血性脑卒中

    例

    %

    例

    %

    1~3
, http://www.100md.com
    ~6

    ~9

    ~12

    总计

    52*

    15

    18

    24

    109

    27

    9

    10

    12
, 百拇医药
    58

    46.6

    15.5

    17.2

    20.7

    53.2

    25

    6

    8

    12

    51

    49.0

    11.8
, 百拇医药
    15.7

    23.5

    46.8

    与其它季节比较 * P<0.01

    表1示,1~3月份发病率明显高于其它月份,经卡方检验,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说明急性脑卒中的发病存在一定的季节性。

    2.2 发病按旬分布情况

    109例急性脑卒中发病数按旬集合后进行频率比较见表2。

    表2 109例急性脑卒中发病例数旬间比较

    例数

    百分率%
, http://www.100md.com
    上旬

    30

    27.5

    中旬

    50*

    45.9

    下旬

    29

    26.6

    与上、下旬比较 * P<0.05

    经卡方检验,中旬与上旬、下旬差异有显著性(P<0.05),上下旬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2.3 发病按时段分布情况

    根据本地区人们生活的大体规律、将每日24 h划分4个时段,各时段急性脑卒中发生数分布见表3。

    表3 109例急性脑卒中4个时段的发病分布情况 时间

    例

    出血性脑卒中

    缺血性脑卒中

    例

    %

    例

    %

    0:00~6:00
, http://www.100md.com
    ~12:00

    ~18:00

    ~24:00

    总计

    13

    56*

    23

    17

    109

    7

    29

    13

    9
, http://www.100md.com
    58

    12.0

    50.0

    22.4

    15.6

    53.2

    6

    27

    10

    8

    51

    11.8

    52.9
, http://www.100md.com
    19.6

    15.7

    46.8

    与其它时段比较 * P<0.01

    表3可见,6:00~12:00时段发病率最高,经卡方检验,与其它各时段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

    3 讨论

    3.1 急性脑卒中发病时间分析

    109例急性脑卒中患者发病时间分布显示,西安地区急性脑卒中事件1年之中1~3月份发病数居多,占47.7%;每日上午6:00~12:00时段居多,占51.4%,此与近年文献报道一致,提示急性脑卒中事件的发生具有一定时间特点[1]。每年的1~3月份是我国冬春之交,也是重大节日(元旦、春节)及各类社会民族传统活动较为集中的时期。这期间人们的饮食起居、情志变化最为活跃。6:00~12:00时段是一日活动之始,节奏快,变化多。一般认为出血性脑卒中好发于上午,可能与24 h血压峰值位于10:00,上午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及外界刺激与体力活动增多有关。缺血性脑卒中亦好发于上午,其原因推测可能与早晨血液凝固有关[2]
, 百拇医药
    3.2 防护措施

    ①西安地区1~3月份天气寒冷,嘱患者(特别是心脑血管病患者)要注意保暖,参加适量的户外活动。②帮助患者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性情平静,特别是佳节期间不宜过分激动,保证良好的休息,戒烟,少饮酒或不饮酒。③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密切观察其血压、脉搏、心率、呼吸、神志及肢体活动情况,防止脑血管意外的发生。④做好脑血管意外的急救准备工作,抢救物品专人专管,定期检查,班班交接。⑤引导心脑血管患者制定合理、切实可行的生活目标,加强健康咨询服务。■

    参考文献:

    [1]周志纯,王 燕.心脑血管病死亡季节分析.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1996,2(3):107

    [2]何汝敏,龚兰生,乐 伟等.急性脑卒中事件与昼夜节律.高血压杂志,1996,4(1):53

    收稿日期:1999-04-20

    修回日期:1999-10-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