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2991
婴幼儿血压测量部位研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艳红 陈朔晖

    单位:张艳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杭州,310003);陈朔晖(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杭州,310003)

    关键词:婴幼儿;血压;测量部位

    护理学杂志000201 摘 要:为准确测量婴幼儿血压,探讨其最佳测量部位。应用无创血压监护仪对336例婴幼儿按年龄段分组,对比测量肱动脉(肘部)、桡动脉(腕部)的血压。结果:婴幼儿肘部与腕部测得的血压经t检验,P>0.05,无显著性差异。认为应用无创电子血压计测量婴幼儿血压可以在腕部进行,测得值即为其血压值。此方法适合婴幼儿。

    Measurement Portion of Blood Pressure in Infants

    Zhang Yanhong, Chen Shuohui
, 百拇医药
    (Children Hospital, Zhejiang Medical College of Zhejiang

    University, Hangzhou 310003)

    Abstract:Non-invasive blood pressure monitor was used to comparatively measure blood pressure of 336 infants grouped according to the age at brachial artery (cubital portion) and radial artery (wrist).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re was no statistical difference in the blood pressure of cubital portion and radial artery in the infants (P>0.05). It was considered that the blood pressure of the infants could be measured at wrist by using non-invasive electronic blood pressure monito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infants blood pressure measurement portion▲

    传统的汞柱式血压计正逐步被电子血压计所替代。我院从1990年开始全面推广应用无创血压监护仪。但在操作中发现婴幼儿因臂短,测量肘部肱动脉血压时,有诸多不便。因此,笔者对婴幼儿肘部、腕部血压测量值进行对比。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997、1998年5~10月在本院确诊为呼吸道感染的患儿336例。年龄1~6个月92例(1组);~12个月58例(2组);~24个月96例(3组);~36个月90例(4组)。所有受试者排除肝、肾、心血管疾病,未或否认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应用美国产Dinamap 1846 Sx无创血压监护仪及配套袖带。袖带分中、小两个型号,中号适用于臂围12~19 cm的患儿;小号适用于臂围8~12 cm的患儿。受试者平卧或坐位,上肢平放床上或操作台上,使手臂处于心脏水平位。袖带选择适合臂围大小的型号,袖带上的中心箭头对准肱或桡动脉搏动最明显处。每一受试者均分别测量肘、腕部肱、桡动脉血压,先后秩序随机,体位不变,均由笔者操作。

    2 结果

    将不同年龄组在肘部与腕部分别测得的收缩压、舒张压、平均压以及脉压差进行统计学处理(t检验)。结果两部位测得肱、桡动脉血压值无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1~4。

    表1 第1组肱、桡动脉血压值比较(±s,kPa)

    例
, 百拇医药
    收缩压

    舒张压

    脉压差

    平均压

    肱动脉

    92

    11.647±1.441

    6.971±1.341

    4.676±1.188

    8.545±1.520

    桡动脉

    92

    11.585±1.412
, http://www.100md.com
    6.983±1.443

    4.603±0.995

    8.679±1.531

    t

    0.714

    0.136

    0.789

    0.766

    P

    >0.05

    >0.05

    >0.05

, 百拇医药     >0.05

    表2 第2组肱、桡动脉血压值比较(±s,kPa)

    例

    收缩压

    舒张压

    脉压差

    平均压

    肱动脉

    58

    12.845±1.195

    8.377±1.005
, 百拇医药
    4.468±1.375

    9.981±0.975

    桡动脉

    58

    12.800±1.148

    8.413±1.089

    4.387±0.716

    10.009±1.145

    t

    0.725

    0.245

    0.667
, 百拇医药
    0.728

    P

    >0.05

    >0.05

    >0.05

    >0.05

    表3 第3组肱、桡动脉血压值比较(±s,kPa)

    例

    收缩压

    舒张压

    脉压差

, http://www.100md.com     平均压

    肱动脉

    96

    13.192±1.269

    8.356±1.199

    4.836±1.171

    9.951±1.316

    桡动脉

    96

    13.147±1.344

    8.439±1.108

    4.708±1.313
, 百拇医药
    9.995±1.092

    t

    0.431

    0.984

    0.866

    0.440

    P

    >0.05

    >0.05

    >0.05

    >0.05

    表4 第4组肱、桡动脉血压值比较(±s,kPa)
, 百拇医药
    例

    收缩压

    舒张压

    脉压差

    平均压

    肱动脉

    90

    12.863±0.968

    8.068±0.879

    4.795±0.899

    9.585±1.175

    桡动脉

    90
, 百拇医药
    12.900±1.295

    8.172±0.965

    4.725±1.105

    9.884±1.040

    t

    0.478

    1.065

    0.555

    1.375

    P

    >0.05

    >0.05
, 百拇医药
    >0.05

    >0.05

    3 讨论

    本组结果示,336例婴幼儿肱、桡动脉血压值比较无显著性差异。可能与其臂短,肘、腕部相对接近以及动脉口径相对较粗、弹性好等特点有关。

    动脉血压的形成主要是心室射血和外周阻力相互作用的结果。当血液从主动脉向外周流动时,由于不断克服摩擦阻力而消耗能量,血压也就逐渐降低。血压的降落和各段血管对血流的阻力大小成正比。主动脉和大动脉对血流阻力很小,因此,血压降落也就较小。一般所说的动脉血压是指主动脉压。因为在大动脉中血压降落很小,故通常将上臂测得的肱动脉压代表主动脉压[1]。桡动脉虽由肱动脉分支而来,但系大动脉,其与肱动脉的距离小于肱动脉到主动脉的距离。而且婴幼儿臂短,肘部与腕部相对接近,因而血压在腕部桡动脉的降落很小。反之,就收缩压而言并不是动脉口径越粗,血压就越高。外周动脉由于血压压力波从远端阻力较大的血管床返折回来,造成叠加而使收缩压反而增高[2]。对婴幼儿来说,因其臂短,肘、腕部接近,两部位血压压力波返折叠加可能比较相近。另一方面,由于婴幼儿阻力血管口径相对较粗,动脉壁柔软、弹性好,血压压力波的返折可能较少。因而腕部桡动脉收缩压增高较小。
, 百拇医药
    舒张压的高低一般情况下主要反映外周阻力的大小。外周阻力的大小取决于阻力血管的口径以及血液的粘滞度,而不受测量部位的影响。动脉血压测量结果之收缩压可能较手臂高1.33到5.33 kPa,但舒张压则相同[3]。同理,在腕部测量之桡动脉舒张压与肘部测量之肱动脉舒张压相同。

    在上臂测量肱动脉血压通常需卷袖或脱袖。婴幼儿因臂短卷袖不易暴露测量部位。过厚衣服卷向上臂腋部则会对肱动脉产生压迫而有较低的错误数值[4]。脱袖很不方便,寒冷季节容易受凉,而且脱袖会引起婴幼儿不安,使测得值受到影响。在腕部测量可以避免上述矛盾。只需将袖口轻轻拉上即可测量血压。倘若衣着较多时也只要脱去外衣即可。■

    参考文献:

    [1]周衍椒,张镜如.生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133

    [2]何瑞荣.心血管生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130

    [3]Luckmann Sorensen著.胡月娟,方徽芸,黄宝华等译.基础护理.台湾:华杏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1.855

    [4]Whaley著.刘玉香,陈 復,蔡等译.小儿护理学.第2版.台湾:华杏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1.219

    收稿日期:1999-08-24

    修回日期:1999-10-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