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2995
肾移植病人不遵医行为原因分析与教育对策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陶小琴 林秋娜

    单位:陶小琴(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泌尿外科,福州,350025);林秋娜(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泌尿外科,福州,350025)

    关键词:肾移植;遵医行为;健康教育

    护理学杂志000242 摘 要:目的:调查分析肾移植病人不遵医行为的相关因素,探讨行之有效的教育对策。方法:对165例肾移植病人或家属进行交谈与问卷调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教育对策。结果:文化程度、自身素质、经济状态与遵医行为呈正相关,与移植后时间长短呈负相关。结论:只有对患者进行有效的健康教育,才能提高肾移植病人的遵医行为,从而提高其存活率。

    Key words:renal transplantation compliance health education▲
, http://www.100md.com
    肾移植术已成为治疗尿毒症的有效手段,移植肾能否长期存活与移植病人遵医行为密切相关。按时、按量服药,规律生活,掌握自我监护能力是移植病人长期存活的重要因素。过去对移植病人也曾进行过健康教育,但病人仍有不遵医行为,导致移植肾失败。如何提高肾移植病人遵医行为,我们对165例肾移植病人或家属进行遵医行为的调查分析,探讨出有效的教育对策,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选择1987~1997年在我科进行肾移植的165例病人,男119例,女46例,年龄15~65岁,平均年龄39.7岁。职业:干部38例,学生30例,工人26例,个体户71例。文化程度:文盲6例,小学38例,初中33例,高中以上88例。移植时间:≤1年59例,~3年56例,~5年30例,>5年20例。经济来源:公费32例,半公费64例,自费69例。

, 百拇医药     1.2 调查内容

    移植病人的遵医行为:按时、按量遵医嘱服药,定期复诊,及时就诊,戒除不良生活习惯,规律生活,自我监测(血压、尿量并记录)。移植术后时间,经济状况,术后恢复工作时间等。不能遵医的原因。

    1.3 方法

    按调查内容分别发放问卷调查表,发出问卷165份,回收165份;经审查调查结果有效。

    2 结果

    2.1 遵医行为与病人移植术后的时间长短的关系

    移植术后不同时间与遵医行为的关系见表1。

    表1 肾移植术后时间与遵医行为的关系 (例) 移植后

, 百拇医药     时间

    例数

    完全

    遵医

    %

    部分

    遵医

    %

    不遵

    医

    %

    ≤1

    ~3

    ~5
, 百拇医药
    >5

    59

    56

    30

    20

    55

    38

    12

    5

    93.2

    67.9

    40.0

    25.0

, 百拇医药     4

    14

    14

    12

    6.8

    25.0

    46.7

    60.0

    0

    4

    4

    3

    0

    7.1
, 百拇医药
    13.3

    15.0

    术后不同时间段的遵医行为比较,经χ2检验,χ2=44.34,P<0.001,有非常显著性意义。提示移植时间越长,遵医行为越差。

    2.2 遵医行为与病人文化程度相关

    在110例完全遵医病人中,文化程度高中以上的88例中占76例(86.3%)、初中33例中占17例(51.5%)、小学33例中占15例(39.4%)、文盲6例中占2例(33.3%)。经卡方检验,χ2=34.42,P<0.001,文化程度越高遵医行为越好。

    2.3 遵医服药与病人经济状态相关

    130例能遵医服药者(部分遵医20例)公费32例中占30例(93.8%),半公费64例中占47例(73.4%),自费69例中占53例(76.8%)。
, 百拇医药
    2.4 遵医行为与自身素质和亲属配合相关

    在部分遵医和不遵医的病人中,14例(8.4%)男性病人不能戒除烟酒;25例(15.1%)病人不能规律地生活;14例(8.4%)病人离不开麻将桌、游戏机;有3例病人纵欲过度而丧失肾功能。

    3 原因分析与教育对策

    3.1 健康知识掌握理解不够

    资料显示,患者遵医行为与病人文化程度高低呈正比,文化程度高的病人能从医护人员的健康宣教和有关书籍中,得到健康知识,并正确运用;文化程度低的病人爱听经验之谈,有2例病人听信他言“肝功能损害,是环孢类药服用量大所致”,而私自减药,导致排斥反应,导致肾功能丧失。

    教育对策:注意教育形式多样化,因人而异,对文化程度高有较强求知欲的病人,多提供书面教育资料。对文化程度低的病人,多进行口头宣教,同时加强对其家属的教育,以得到家属的配合、支持,同时注意教育语言通俗易懂,用正反两方面例子教育他们,列举不遵医行为致移植肾功能损害的病例,让长期存活的病人进行现身说法等,使教育形式生动活泼,有理有据使之容易接受。
, 百拇医药
    3.2 健康教育缺乏连续性

    目前健康教育多局限住院教育,出院后继续教育不够,缺乏督导,病人出院后随意性大,复诊、就诊多凭自己的主观愿望。本资料显示,随着移植时间的增长,不遵医行为增加。恢复顺利的病人,易产生麻痹大意的思想,放松自我监测,不定期复查。移植后恢复较差的病人,因疾病的折磨产生了懈怠情绪,悲观厌世,导致不遵医行为,不复诊,不及时就诊,自己判断病情,擅做处理,有的甚至放弃服药治疗。

    教育对策:加强肾移植病人出院后继续教育,出院时发给出院指导手册,写明服药方法、时间、剂量及药物不良反应;注明饮食,活动与休息的要求,定期复查时间、地点及联系人电话。出院后建立病人随访档案,利用病人复诊、就诊机会了解病人情况,并进行针对性教育,对不按时复诊病人通过电话、书信等形式,进行专访,并将专访内容整理记入病人档案,使再次教育具有针对性。每年组织一次病友会,促进病人间相互交流。每年邮寄一次宣教手册,解答病人关心的问题,强调移植后注意事项。对恢复顺利、麻痹大意者逢年过节给予定时提醒,告诉病人有规律地生活,定期复查是长期存活的首要问题,提醒病人复查身体,注意饮食与休息。对恢复较差,悲观厌世者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们热爱生活,放下思想包袱,主动配合治疗。列举再次移植成功的病例,给病人以充分的信心。同时加强家属的教育,温馨的家庭环境能使病人心情舒畅,增加抗病能力。
, 百拇医药
    3.3 经济状况及其它因素

    移植病人需终身服用免疫抑制剂,经济困难的病人,想通过减少药物用量减轻经济负担,最后导致移植肾排斥反应,带来更大损失。

    教育对策:对经济困难者,建议其使用国产药物,告知他们国产药物价格便宜,具有进口药物的功效;提醒其亲属不要在病人面前谈论经济问题,避免病人产生自悲心理。争取亲属与社会的支持,为病人遵医服药提供保障。对工作繁忙,迟服、漏服药的健忘者,加强行为监督,将服药行为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如在房门上贴按时服药的字条,提醒其服药;对出差在外的病人,家属在打电话或传呼时提醒病人按时服药。

    3.4 缺乏自制力

    有的病人虽懂得遵医行为的重要性,但自控力差,难以坚持,使之不能戒除烟酒;有的移植术后未恢复工作,整天无所事事,而与麻将、游戏机为伴,不能规律地生活。尿量监测本是轻而易举的事,但仍有31例肾移植术2年以上的病人,怕麻烦而不监测尿量,凭感觉判断,使尿量逐渐减少而未及时发现。

    教育对策:教育病人肾移植术后半年可恢复工作,恢复工作能使病人思想充实。对意志薄弱者,告之第二次生命来之不易,要珍惜生命,不要因为可以做到而不去做,导致移植肾的丧失,并让亲属协助督促病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遵医行为是影响移植肾病人长期存活的重要因素。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教育,以提高肾移植病人的遵医行为,使病人掌握健康知识,相信护士的宣教劝导,并按其要求配合治疗,定期复查,确保病人的治疗效果与愿望一致。■

    收稿日期:1999-08-31

    修回日期:1999-11-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