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3000
脾血与ACD液比例对脾血回收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唐菲 周丽萍 马继红 陶东升 赵广华

    单位:唐菲(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石家庄,050082);周丽萍(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军医学院, 家庄庄,050081);马继红(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石家庄,050082);陶东升(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石家庄,050082);赵广华(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石家庄,050082)

    关键词:脾血;ACD液

    护理学杂志000238 摘 要:为解决自体脾血回输过程中的凝血问题,根据脾肿大、脾功能亢进后脾血成分改变的特性,对枸橼酸钠保养液(即ACD液)应用比例进行临床研究。将50例病人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20例采用常规输血的方法添加抗凝剂,脾血与ACD液比例为4:1;观察组30例按2.6:1比例添加抗凝剂。结果观察组脾血回收量明显增高,无凝血现象,回输后病人无不良反应,与对照组相比t=3.48、21.9,P均<0.01,有非常显著性差异。表明自体脾血回输适当加大ACD液的比例是提高脾血回收质量的有效措施。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splenic blood ACD solution▲

    自体脾血回输在外科手术中较为多见,以往临床取脾血常规采用输血的方法添加抗凝剂,比例为41,回收效果不满意,在回输过程中常见盛血容器中出现凝血块。为探讨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保证脾血回收回输质量,我院根据脾肿大、脾功能亢进后,脾血成分改变这一特性,对枸橼酸钠保养液(ACD液)应用比例进行研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996年8月至1999年6月住院的50例病人,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20例,男17例,女3例,年龄26~55岁;观察组30例,男25例,女5例,年龄30~58岁。临床诊断为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伴脾肿大、脾功能亢进。手术方式均为脾切除加门奇静脉断流术,脾血回输。术前检查:两组病人肝功能均有不同程度损害。心电图提示,观察组T波及S-T段轻度改变5例,对照组4例;肾功能及电解质均正常。两组病人年龄、性别、疾病经统计学检验无显著差异(P>0.05),提示两组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 脾血与ACD液的配制方法

    对照组根据脾体积的大小,用常规输血比例加ACD液,即100 ml血中加25 ml ACD液。观察组根据脾体积、脾血量与ACD液量混合后不出现凝血块为度,试加抗凝剂。试验中我们采用每袋75 ml规格的ACD液,将其分为3等份(每份25 ml)。取血后,先按常规输血方式加入ACD液(即300 ml血加75 ml ACD液),然后,将先分好的75 ml ACD液再分3次试加,每次25 ml,加至脾血与ACD液完全混匀,无凝血块。然后计算均值,求出取血量和ACD液比例。

    1.3 操作方法

    取脾血时,甲乙两人在严格无菌条件下进行操作。甲者松开脾门处止血钳,双手托脾,使脾门向下,同时不断变换脾的位置,使其各部位的血液顺位引入盛有ACD液的不锈钢盆中,乙者双手托盆并呈慢频率20~30°摇摆。观察组除上述操作外,在取血时乙者负责分次试加事先分好的ACD液,直至脾血流尽与ACD液充分混匀。两组脾血回收后均采用国产55 μm网纱过滤后漏入贮血瓶中,于术中全部回输给病人。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观察组与对照组脾血与ACD液比例及脾血回收质量见表1。

    表1 两组脾血回收质量比较(±s,ml) 组别

    例数

    脾血/ACD液

    脾血量

    回输量

    凝血量

    观察组

    30

    2.61
, 百拇医药
    570±179.4

    570±179.4

    0

    对照组

    20

    41

    637.5±60.4

    422.5±73.4

    215±54.0

    t

    1.62

    3.48

    21.9
, 百拇医药
    P

    >0.05

    <0.01

    <0.01

    从表1可见,对照组病人按常规输血方式加抗凝剂,回输脾血量低,20例在脾血回输过程中均有凝血块出现;加大抗凝剂比例的观察组,脾血回输量明显高且无凝集现象。两组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

    3 讨论

    正常人脾脏具有储血、造血、滤血的功能,同时对正常血小板有明显的阻留作用,通常有1/3血小板及部分淋巴细胞被粘附在脾内。但脾脏并无对红细胞、白细胞的储存作用。当脾脏明显肿大、脾功能亢进时,不仅有更多的血小板(50%~90%)淋巴细胞在脾体内阻留,且>30%的红细胞阻留在脾内。从而使脾血较正常体血的血浆少、血细胞和血小板多,血液粘稠,处于高凝状态[1]。因此,适当加大ACD液的用量,脾血与ACD液比例按2.61取脾血,无凝集现象,取血量高,回输量大,脾血回输后病人无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由于脾血中抗凝剂量的加大,有效的提高脾血回输的质量与数量。观察组病人术中脾血回输量最多1 000 ml,最少400 ml,平均700 ml,对于维护病人的有效循环血量有重要作用,减少了同种异体血液的输入。用ACD液保存的库血,3 d以上血小板几乎全部失活,而脾肿大、脾功能亢进的病人脾血中能提供大量的、有活力的血细胞、血小板和淋巴细胞[2],回输后不仅可以缓解脾功能亢进造成血小板及血细胞减少的症状,同时可使病人的免疫功能得以维护。减少或避免了病人异体输血所致的免疫反应及输血有关疾病的发生,同时节省了血源。王凤州[3]报道,输同种血液输血反应率为2.23%。本组观察脾血回输后,无输血反应及输血有关疾病发生。

    据资料报道[4]输注过量的保养液可能导致受血者低血钙发生。正常情况下枸橼酸钠进入血液通过三羧酸循环代谢,90%在10 min内从血循环清除。当输血速度过快或肝功能异常,导致代谢减慢,当血中枸橼酸浓度达800~1000 mg/L时则出现枸橼酸中毒,表现为低血钙抽搐、低血压、脉压差变小、中心静脉压增高、心电图呈Q-T间期延长和心律失常[5]。因本组病人均有不同程度肝功能受损。为了避免枸橼酸中毒,我们在作脾血回输时控制输血速度在0.15 ml/(kg.min)以内。在输血速度较快、输血量>400 ml时可从另一静脉内注入葡萄酸钙1~2 g。本组未发生枸橼酸钠中毒现象。据刘锦芬[6]报道,血液与ACD液接触不久即有少量微颗粒形成。国产55μm 网纱过滤对清除15~88μm的微粒有一定作用,可以减少颗粒59%。因此脾血回输进行过滤是必要的。■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戴自英主编.实用内科学.下册.第8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1990.1 714

    [2]吴荣信,庞 伟,罗丙炎.脾血回输37例报告.中国输血杂志,1991,4(4):174

    [3]王凤州.输血反应204例分析.临床血液学杂志,1990,3(1):44

    [4]邹红岩,王可鹏,胡太灵.输注过剩的保养液可能导致受血者低血钙.中国输血杂志,1996,9(3):125

    [5]金士翱.库血储存中的变化和大量输库血的反应.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0,11(1):6

    [6]刘锦芬,苏肇伉,丁文祥.库血中单位微粒与过滤器的应用.中华血液杂志,1990,11(2):86

    收稿日期:1999-08-31

    修回日期:1999-11-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