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3003
美国护理管理模式在我院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同俏静 周一汝

    单位:同俏静(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杭州,310016);周一汝(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杭州,310016)

    关键词:护理管理;整体护理;临床应用

    护理学杂志000225 摘 要:从整体化模式病房的护理人员组成及其职责;排班制度;新护士岗前培训及护士和护师的继续教育;人员轮转制度4个方面介绍了结合美国护理管理模式在本院的应用。使人员各施其职;当个别科室任务繁重时,由护士长统一协调安排,充分发挥组织整体效能,增进工作人员内部交流,为合理发现使用人才创造条件;加强学分制教育,提高了护士的整体业务素质,并提高护士工作积极性和满足感;采取双向选择、灵活机动原则具有一定的先进性、科学性和实用性。

    Key words:nursing management holistic nursing care clinical application▲
, 百拇医药
    我院在引进美国罗马琳达医学中心护理管理模式的基础上,结合我国护理特点,建立起规范、科学的护理管理体系,经5年的临床实践,收获颇大。现就管理体制的概况介绍如下。

    1 整体化模式病房的建立

    1.1 各科床位设置及人员安排见表1

    表1 各科床位及人员安排 (人) 科室

    床位数

    (张)

    护士总数

    护士/床位

    人员安排

    护士长
, http://www.100md.com
    秘书

    小组长

    治疗班

    责任护士

    小夜班

    后夜班

    急诊

    16

    19

    1.2:1

    1

    1

    1

, 百拇医药     1

    5~6

    3

    3

    ICU

    14

    35

    2.5:1

    1

    1

    1

    1

    7~8

    3
, 百拇医药
    3

    CCU

    7

    9

    1.3:1

    1

    0

    1

    0

    2~3

    2

    2

    胸外、泌外、五官

    43
, 百拇医药
    15

    0.3:1

    1

    1

    1

    1

    3~4

    2

    2

    妇科

    35

    16

    0.5:1

    1
, 百拇医药
    1

    1

    1

    3~4

    2

    2

    产科

    9

    10

    1.1:1

    1

    0

    1

    0
, 百拇医药
    2

    0

    2**

    骨科、普外1

    43

    15

    0.3:1

    1

    1

    1

    1

    3~4

    2
, http://www.100md.com
    2

    普外2

    43

    16

    0.4:1

    1

    1

    1

    1

    3~4

    2

    2

    头颈、整形外
, http://www.100md.com
    43

    16

    0.4:1

    1

    1

    1

    1

    3~4

    2

    2

    神内、心内、皮肤

    43

    15

    0.3:1
, http://www.100md.com
    1

    1

    1

    1

    3~4

    2

    2

    消化、呼吸、内分泌

    43

    16

    0.4:1

    1

    1

    1
, 百拇医药
    1

    3~4

    2

    2

    肾内、血液、肿瘤

    43

    15

    0.3:1

    1

    1

    1

    1

    3~4

    2
, 百拇医药
    2

    VIP外

    32

    14

    0.4:1

    1

    1

    1*

    0

    3

    0

    2**

    VIP内
, 百拇医药
    19

    9

    0.5:1

    1

    0

    1*

    0

    2~3

    0

    2**

    * 兼治疗班 ** 实行12 h夜班制

    1.2 各级人员工作职责
, 百拇医药
    各科护士长负责本科的行政、财务及业务管理。秘书运用计算机网络向药房、营养室、化验室传送医嘱及医疗档案,负责联络工作,领取日常所需物资等。各科设立1名小组长,根据每日责任护士的年资高低及能力分配病人,落实、督促具体护理工作,同时参与病人的管理,并负责核对每日医嘱。治疗护士即药物准备班,负责当日长期及临时静脉、口服给药,准备第2天静脉用药,与小组长、责任护士核对医嘱。责任护士当班时不能离开病房,负责接收新病人、出院病人健康宣教、处理及核对医嘱;负责手术、危重、普通病人的各项治疗、身心护理及病情观察。取药及更换无菌物品由药房和供应室专人送至病房。

    2 排班制度

    采用美国罗玛琳达医学中心使用的两套排班制度。8 h三班制即07:30~15:30;15:30~23:30;23:30~07:30,在ICU,CCU,急诊科,大内、外科试行,每周工作5 d。12 h两班制即07:30~19:30;19:30~07:30,在产科、高干病房试行,每周工作3或4 d。夜班以连续3个月为固定轮转周期,即1名护士完成6个月白班后,轮到1次3个月的持续夜班。
, 百拇医药
    3 在职教育

    全院所有护士参加由护理部制定的学分教育项目,每年完成25学分,作为晋升的必备条件。

    3.1 新护士

    上岗前实行2周的岗前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为介绍医院各项规章制度,熟悉各部门环境,参加整体护理和护理程序等课程学习,熟悉掌握护理表格的书写、各项急救操作、基本操作技术。进入临床工作半年后参加护士学分教育。

    3.2 护士

    每年完成25学分。包括参加医科大学护理继续教育课程,1门获10学分,1年内不得超过20学分,其余学分同护师Ⅱ类学分内容。

    3.3 护师

    每年完成25学分。分Ⅰ、Ⅱ类学分。Ⅰ类学分包括卫生部、省教委认可的继续教育项目,或中华护理学会举办,卫生部备案的继续教育项目,占3学分。Ⅱ类学分22分,其中参加医院必修分学习获8学分(整体护理5学分、心肺复苏2学分、模拟抢救病人1学分);选修14学分,包括卫生部指定“四新”自学资料、医院组织专题讲座、多科室组织病例讨论、论文发表及交流、科研、著作、送外单位进修等。
, 百拇医药
    4 灵活的岗位安排

    4.1 采取“双向性选择”原则

    护士不会永久固定在一个科室,护士长和护士之间采取双向性选择。例如某科需增加1名护士,可由该护士长向护理部提出申请,护理部向院内发出招聘通知,自愿报名者经该科护士长面试合格后录用;被护士长认为不适合在本科工作的护士,由护士长将该护士退回护理部,由护理部按双向性选择制度,另行安排,无法安排者劝其辞职或解聘。

    4.2 灵活机动的原则

    科室有抢救病人同时又有多名危重、当日手术病人等原因而繁忙,暂缺护理人员时,该科护士长或小组长可向总护士长申请配备临时协助人员,由总护士长统一协调安排,时间可数小时或数天。

    5 体会

    5.1 结构合理,各施其职,发挥整体效能
, 百拇医药
    由秘书取代护士原有的文书工作,药房、供应室承担了领取药品、物品所需花费的时间和人员,使护士从繁琐的非专业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将有效的时间完全投入到为病人实施整体护理中去。这种严密的组织结构,明确合理的分工,使人员和工作之间环环相扣,确保整体效能得以充分发挥。

    5.2 合理的排班制度,保证充足的学习时间

    我院制定的工作时间制度以扩充护士白天休息时间为准则。如12 h工作制每周休息3或4 d,8 h工作制除双休外,值小夜班(15:30~23:30)的护士白天亦可充分利用。确保护士有足够的时间投入到继续教育的学习中去。相对固定的夜班轮转制度又可避免不规则倒班而致的生物钟紊乱。在春节期间,由于病人少,假期相对较长,为了节约人力、物力、财力,采取关闭部分科室,将病人较少的科室合并到相应的大内、外科,使工作人员得到合理利用。

    5.3 提高护士整体素质,确保护理质量
, http://www.100md.com
    ①对新护士实行岗前培训,帮助新护士确立正确的指导思想,熟悉工作环境,进一步强化学校所学的知识,将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迅速适应由学生向护士角色转化过程,并为参加全国护士执业考试奠定基础。②护理队伍中受高等教育本科、硕士者甚少,对护士进行在职学分教育,能够拓展护士的专业知识面,提高专业技术和科研水平及竞争意识。护士人员职业素质的提高,同时促进了护理质量的提高[1],为整体护理的实施提供了基本保证。

    5.4 适才、适所,合理流动

    ①提高护士工作积极性和满足感[2]。护理部根据各护士的年资、工作能力、个人特长及身体素质,采取合理流动,双向性选择方式,体现了民主和公平。护士长和护士彼此达到选择满意,增强了凝聚力,同时护士为更快的适应新的环境,不断加强学习新的专科技能和护理知识,使全体护士不论到哪个科室都能迅速进入角色。②增进工作人员内部交流,合理发现、使用人才。内、外科总护士长每天对各科危重、手术病人,空床数及在岗护理人员进行登记核查。遇到个别科室因工作繁忙而临时需要支援,由总护士长从其它科室调动人员以缓解矛盾。■

    参考文献:

    [1]赵 静.临床护士学分制教育试点体会.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3,9(9):571

    [2]Wilkinson J M. Nursing Process in Action. California: Cummings Publishing Company, 1992.12

    收稿日期:1999-05-21

    修回日期:1999-10-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