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3006
1例广州管圆线虫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叶玲华 余淑素 杨晶晶 刘一苇 程芹芹

    单位:叶玲华(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温州,325000);余淑素(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温州,325000);杨晶晶(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温州,325000);刘一苇(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温州,325000);程芹芹(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温州,325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232 广州管圆线虫病,是广州管圆线虫第Ⅴ期幼虫寄生于人体中枢神经系统而引起的脑膜炎或脑膜脑炎。自1944年首次在人体内发现幼虫以后,世界各地有陆续报道,目前主要见于亚太地区及台湾,在大陆只有为数不多的成人病例,未见活体儿童病例报道。我院1998年12月收治1例广州管园线虫病患儿,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 http://www.100md.com
    女,2岁10个月,浙江苍南人。因发热、皮疹、进行性肢体疼痛、瘫痪、大小便障碍1周,于1998年12月3日入院。体检:体温39℃,嗜睡状,皮肤干燥,足底角化层皲裂,淋巴结无肿大,两眼睑下垂,面无表情,颈项略亢进,腹式呼吸,脐周腹胀明显,四肢肌张力低下,上肢肌力Ⅲ级,下肢Ⅱ级。实验室检查:血常规WBC 19.4×109/L,N 0.70,L 0.24,EO 0.06,EC直接计数为0.46×109/L,ESR 35 mm/h。脑脊液(CSF)色清,WBC 40×106/L,多核0.05,L 0.95,涂片无细菌,糖正常,氯化物116 mmol/L,蛋白定量0.32 g/L。入院诊断急性脊髓炎,静脉应用丙种球蛋白、地塞米松治疗5 d,病情恶化,第7 d复查CSF压力2.94 kPa,浅棕色,浑浊,WBC 80×106/L,单核细胞为主,EO 0.04,糖、氯化物正常,蛋白定量1.24 g/L,其中有6条1 cm左右长虫体,活动良好,经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鉴定为广州管圆线虫第Ⅴ期幼虫。给肠虫清、甘露醇、地塞米松治疗。1999年3月19日复查CSF正常,住院75 d,治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护理

    2.1 病情观察

    ①患儿入院时病情危重,进入重症监护室,每15~30 min监测并记录体温、心率、呼吸、血压、瞳孔情况。②经常与患儿及家属耐心细致地交谈,从中发现患儿在发病前10 d,曾进食过中华福寿螺,为本病的诊断提供了可靠依据。③采用静脉留置针,保持静脉通畅,使用微量输液泵控制滴速,密切观察输液反应和穿刺部位情况。④为预防褥疮,1~2 h翻身拍背1次,动作轻柔,避免肢体局部受压。大小便后及时清洗,保持皮肤清洁干燥。保持口腔清洁。

    2.2 用药监护

    肠虫清属苯丙咪唑类药,是广谱的抗寄生虫药,是本病治疗的关键性药物,能有效地通过血脑屏障,抑制虫体对糖原的吸收和延胡索酸还原酶系统的活性,阻碍ATP的产生导致虫体死亡而达到杀虫的目的。本例应用肠虫清0.1 g,2次/d,30 d为1个疗程[1],经临床观察未出现不良反应,出院后继续服用肠虫清,总共3个疗程,复查CSF恢复正常,现已治愈。
, 百拇医药
    2.3 CSF置换术的护理

    在进行CSF减压的同时,用生理盐水10 ml反复冲洗,置换以减少体内虫体,每隔1~3 d腰穿1次,每次腰穿后,患儿必须去枕平卧4~6 h,观察治疗后的头痛,呕吐等反应。患者先后检出43条虫体,2周后颅内压降至1.96 kPa。

    2.4 健康教育

    责任护士根据病情发展情况及时做好宣教,①讲述各种检查的目的、注意事项,所用药物的效果、作用、不良反应等。②耐心解释CSF置换术的重要性和对患儿腰部无不良影响,消除家属的顾虑,积极配合治疗。③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食,生熟食物要分开放置,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是预防本病的关键。

    3 讨论

    管圆线虫属于线形动物门,线虫纲,圆线虫目,后圆科的丝线虫亚科。管圆线虫属能寄生人体产生病变的主要是广州管圆线虫,成虫寄生于啮齿类动物的肺动脉血管内,幼虫侵入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可导致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炎,脑脊髓膜炎等。人食用或接触了有第Ⅲ期幼虫的贝类宿主如褐云玛瑙螺类或转移宿主如淡水虾,陆生蟹而感染。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的资料显示温州地区存在该虫的中间宿主(福寿螺)和终末宿主(各种鼠类),幼虫和成虫的感染率分别为69.4%、19.5%,证实本地区为该病的自然疫源地[2]。该患儿起病前10 d吃了未充分烹调的中华福寿螺而发病。■

    参考文献:

    [1]叶秀云,胡鸿文,张雅丽等.温州市首例小儿广州管圆线虫病报告.温州医学院学报,1999,29(1):11

    [2]潘长旺,邢文鸾,梁韶辉等.温州管圆线虫宿主的调查研究.温州医学院学报,1998,28(10):8

    收稿日期:1999-08-18

    修回日期:1999-11-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