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3015
柳胺苄心定治疗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莉

    单位:王莉(南京市妇幼保健院MICU, 南京 210004)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320

    柳胺苄心定兼有α-受体和β-受体阻滞作用。适用于治疗各种类型的高血 压[1]。我科1998年10月至1999年6月,采用柳胺苄心定治疗46例妊娠高血压综合 征(简称妊高征)患者取得了满意的疗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6例,年龄20~36岁。按1983年我国第二届妊高征分类法[2]分为重度妊高征 30例(产前19例,产后11例);中度妊高征16例(产前11例,产后5例)。用 雷及丁降压效果不满意,而改用柳胺苄心定治疗。
, http://www.100md.com
    2 用药方法

    采用柳胺苄心定100 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40 ml,用微量注射泵以60 ml/h的速度静脉推注 。如血压下降过快,可适当减缓推注速度或暂停。如血压再次升高,24 h内可重 复静脉推注1次,总量不超过200 mg。以后可改为口服100 mg,3次/d。

    3 结果

    46例妊高征患者采用柳胺苄心定治疗,用药后1 h内血压下降情况,见表1。

    表1 46例用药后1 h内血压下降情况(例) 分度

    用药

    时间

    血 压 下 降 值 (kPa)
, 百拇医药
    2.0~3.0/

    1.0~2.0

    3.1~4.0/

    2.1~3.0

    4.1~6.0/

    3.1~4.0

    中度

    产前

    产后

    4

    3

    5

    2
, http://www.100md.com
    2*

    0*

    重度

    产前

    产后

    2

    1

    6

    3

    11

    7

    合计

    10
, 百拇医药
    16

    20

    与重度比较,* χ2=9.58,P<0.01

    表1显示,46例患者用药后1 h内血压均下降。当血压下降值为4.1~6.0/3.1~4.0 kPa时,中度与重度患者血压下降率比较,经 χ2检验,χ2=9.58,P<0.01,有非常显著性差异。提示患者血压越高,降压 效果愈显著。

    其中,21例患者在用药后10 h血压又开始回升,占总例数的45.7%,但比用药前血压降低1.0~2.0/1.0~1.5 kPa。重复静脉输注1次,效果佳。

    4 讨论

    表1示,柳胺苄心定治疗妊高征患者降压效果好,且患者血压愈高,降压效果愈显著。这是 因为 柳胺苄心定兼有α-受体和β-受体阻滞作用,其α-受体阻滞作用为酚妥拉明的1/10~1/ 6,β-受体阻滞作用无选择性,为普萘洛尔的1/4左右。对于β-受体的作用比α-受体作 用强,口服时相对强度为3∶1,无膜稳定作用和内源性拟交感活性,与单纯的受体阻滞药不 同,降压时外周血管阻力下降,心输出量一般不下降,心率在卧位时无明显变化,在立位时 或运动时则减慢,临床降压效果比单纯β-受体阻滞药为优[1]
, http://www.100md.com
    5 观察与护理

    5.1 在输液同时,严密监测血压

    柳胺苄心定的输液速度,不宜过慢,否则降压疗效不明显,但输注速度过快,可引起血压急 剧 下降和心率的减慢。故在使用过程中,应随血压的变化随时调节输注速度,以改变单位时间 进入体内药物的剂量。对于产前妊高征患者血压不宜降得过低,以免影响胎盘血液灌注。输 注速度应先快后慢。当血压降至18/12 kPa,应减慢速度,甚至暂停。最好用微量注射泵推 注 药液,既可减少输入液体量,也能精确调节单位时间内进入体内的药物剂量。柳胺苄心定为 β-受体阻滞剂,降血压作用较强,故在静脉滴注前、中、后应严密监测血压,一般5~10 min测血压1次,如在输注过程中发现血压下降过快,需立即调整输注速度或停止输注。

    5.2 心率监测

    柳胺苄心定对心脏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故心动过缓、传导阻滞的患者不宜应用;心功能不全 者用药前应先以洋地黄及利尿剂控制。在使用柳胺苄心定时应严密观察心率的变化,在条件 允许情况下使用持续心电监护。
, http://www.100md.com
    5.3 不良反应的观察

    对使用柳胺苄心定者,要密切观察其中枢神经系统反应,因在治疗的第1周有可能出现眩 晕、乏力、头痛、情绪低落及昏睡以及排尿困难、腹痛、恶心、呕吐等。反应重者予对症处 理,轻者停药后,这些症状自行消失。

    5.4 胎心的观察

    对产前妊高征患者在使用柳胺苄心定时,应严密观察胎心的变化。因柳胺苄心定降压起效快 ,血压下降过快,可造成一过性血液灌注不足,引起胎儿宫内缺氧,发生胎心改变。故必要 时做胎心监测。

    参考文献

    1,汤 光主编.现代药物学.北京:中国医学科技出版社,1998.359

    2,王淑贞主编.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15

    (1999-09-14收稿 1999-11-28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