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3018
经皮冠状动脉硬化斑块旋磨成形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周叶英

    单位:周叶英(山东省千佛 山医院, 济南 250014)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317 近10年来,经皮冠状动脉内球囊成形术(PTCA),已成为治疗冠心病的主要方 法。但由于该手术对复杂冠脉病变,如钙化、偏心、成角、分叉处及长管状狭窄等,成功率 低且并发症高,使临床应用受到限制。我科从1993年开展了经皮冠状动脉硬化斑块旋磨成形 术(CRA),扩大了介入治疗的适应证。至1998年,已对41例病人行CRA,效果满意。护理体会 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41例中男26例,女15例,平均年龄(58±12)岁。 稳定性心绞痛17例,不稳定性心绞痛24例。伴有高血压5例,高血脂6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用seldinser法行股动脉穿刺,先行冠脉造影以显示病变部位,并选择适宜的投影角度,沿 指引导管插入直径0.23 mm、长300 cm的旋磨引导钢丝使导丝跨过病变,沿引导钢丝插入冠 状 动脉旋磨导管,并使旋磨头到达狭窄部位,使旋磨仪与旋磨导管尾端相接,调节旋磨仪转速 ,从慢到快逐渐增加到300转/min,在X线透视监视下逐渐向前推进导管,直至通过病变 狭窄处 。对于病变段较长、严重狭窄者行间断旋磨,以免微粒太多,阻塞血管远端。成功后,拔 出旋磨导管,再行冠状动脉造影。

    2 结果

    以冠脉狭窄程度、运动试验(ET)的ST段下移程度及阳性例数、超声心动图(UCG)的左室射血 分数及室壁运动异常评价CRA疗效,见表1。

    表1结果显示病人术后各项指标均较术前有明显改善(P<0.01)。
, 百拇医药
    表1 病人于术前后2周运动试验、超声心动图结果比较(±s,%)

    例数

    冠 脉

    狭窄程度

    运 动 试 验

    超声心动图

    ST段最大下移(mm)

    阳性(例)

    左室射血分数

    室壁运动异常(例)

    术前
, http://www.100md.com
    术后

    41

    41

    85± 11

    33±14

    2.1±0.3

    0.8±0.5

    30

    8

    40±5

    60±5

    35

    10
, 百拇医药
    t

    18.7

    14.3

    23.7*

    18.1

    30.8*

    P

    <0.01

    <0.01

    <0.01

    <0.01

    <0.01

, http://www.100md.com     注:*为卡方值

    3 护理

    3.1 术前准备

    3.1.1 心理护理:向病人介绍手术目的及必要性,手术的 一般过程及手术的安全性,使病人情绪稳定,消除紧张、恐惧、焦虑等不良心理,充分发挥 其主观能动性积极配合治疗,避免不良情绪致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兴奋,诱发心律失 常、心力衰竭等并发症。

    3.1.2 治疗及检查:于术前2周均行ET、UCG、肝肾功能检查,术前1周行 冠脉造影。反复阅读冠状动脉造影片,了解冠脉狭窄程度,确定冠状动脉病变部位、形态、 长度,制定CRA方案 。术前1周内常规服用消心痛、心痛定、阿斯匹林等药物,以扩张冠状动脉,减少血小板聚 集,避免术中及术后血栓形成。

    3.1.3 一般准备:术前3 d嘱病人洗澡,以避免感染,并训练床上排便。术前1 d备皮(双侧腹股沟、胸、腹),并做青霉素及碘过敏试验,配血备用。记录1份12 导联心电图,术前6 h禁饮食,术前晚给镇静剂,以利病人休息。手术日用紫外线 消毒病人床单位,并更换床单、被套等。
, http://www.100md.com
    3.2 术后护理

    由于旋磨导管的特殊装置,旋磨头在高速旋磨时,能选择性消除硬化组织,使其成为细小微 粒,随血液冲走。但是对于病变段较长及狭窄严重者,一次旋磨下的颗粒较多,可能会引 起远端毛细血管床的阻塞,并且由于旋磨头的机械刺激,痉挛的发生率也高。所以术后除 认真做好冠心病介入治疗后的常规护理外,还应特别注意观察血压、心电图、 心肌酶以及病人的症状变化。

    3.2.1 生命体征的观察:术后立即测心率、呼吸、血压、体温并记录,1 2 h内测量上述指标,1次/h,12 h后改为1次/4 h。若无心力衰竭时,应鼓励病人多饮水, 以 促进造影剂的排出,减轻肾脏损害。同时,注意观察尿量、颜色及性质,记录出入液量3 d 。本组无1例发生肾功能损害,这可能与术前检查有肾功能不全者未入 选;术中均使用非离子型造影剂并限制造影剂总量(<300 ml)等因素有关,故对肾脏损害小 。2例 病人在拔出动脉鞘管时,因疼痛诱发心动过缓和血压下降,经静脉推注阿托品1 mg,心率和 血压均恢复正常。
, http://www.100md.com
    3.2.2 心电监护:术后常规进监护病房监护72 h,以便及时发现心律 失常,及时处理。每小时记录1份12导联心电图。本组有1例术后发作心绞痛,心电监护显示 ST段下移,经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症状缓解,心电图恢复正常,可能与术后冠脉痉挛有关。 1例术后出现频发室性早搏,经利多卡因治疗后早搏消失。

    3.2.3 穿刺局部护理:动脉鞘管于术后拔出,拔管后,穿刺部位由操作 人员戴无菌手套用手加压止血。术中由于应用肝素抗凝剂不利于止血,压迫止血时间应延 长。砂袋加压时,应随时注意砂袋的压迫着力点,随时注意出血情况。密切观察足背动脉 搏动及该肢体皮肤颜色、温度、活动情况。嘱病人或家属在病人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按压 砂袋,对穿刺部位施加压力,以免突发血压增高引起穿刺部位出血。如发生出血要重新加压 止血,并更换敷料。术后卧床休息72 h,若出现并发症,可适当延长。本组1例术后出现局 部皮下血肿,重新局部压迫止血,并加压包扎,延长加压时间至24 h,出血停止。

    3.2.4 预防感染及血栓形成:常规青霉素800万U静脉滴注,连续3 d 。术后 预防血栓形成,可用低分子右旋糖酐500 ml加肝素100 mg静滴,3 d为1个疗程,并严密观 察有无脑血管意外及出血性病变的征象,本组无脑血管意外及感染发生。

    3.2.5 心肌酶监测:术后3 d内每6 h采血1次,测定血清心肌酶 ,以后每天采血测定心肌酶1次,直至正常,如心肌酶结果升高数倍,则提示有再梗塞,结 合临床症状及心电图及时给予处理。本组病例无心肌酶明显升高,术后均未发生急性血 管闭塞和心肌梗塞。表1示,术后2周行ET及UCG检查,各项指标较术前均有明显改善。

    (1999-09-30收稿 1999-11-20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