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3034
港台访问随笔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志杰

    单位:杨志杰(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北京 100041)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346 1998年10月,笔者有幸随团前往台湾和香港访问。在港台期间,先后访问了台湾辅仁大学、国立阳明大学、国防医学院、台湾大学附属医院、荣民总医院、香港理工大学、伊利沙白医院、香港城市大学。其中有几个方面令我感触颇深。

    1 医院内先进的计算机管理系统

    我们参观访问的几家医院均有一个共同的特色,即在医院内部已建立了先进的计算机网络 ,并使用计算机管理系统管理整个医院,从而实现了:①在台湾岛内,病人或家属可以 使用电话进行门诊挂号或预约。②医院内使用“触摸屏”,工作人员、病人、家属等均可以 查询医院内各科医生的出诊时间、诊室分布、住院部的病人分布及就诊现状。③医生使用计 算机记录就诊病人的病史及诊断,计算机网络会将个案送入计算机网络中心存档,同时也将 处方送入配药中心或药房。④药房的工作人员将根据网络传输的信息和时间的先后顺序,为 病人配好药品,网络打印机同时将含有病人姓名、药品名称、服用方法等的标签打印出来。 ⑤医务工作者们已经能够熟练的使用计算机和医院计算机管理系统。此外,许多医务工作者 还使用医院提供的网络环境,进行INTERNET信息查询、访问MEDLAIN……
, 百拇医药
    2 医院设施处处为病人着想

    2.1 独具特色的“大德病房”

    在台湾大学医院,设有“大德病房”,亦即癌症等疾病病人的临终看护病房。病区设施齐 备,既有病危时的应 急抢救设施,又有专为行动不能自理的病人提供的沐浴机;同时也为病人及家属提供了幽雅 的活动中心和起居间。使他们虽然身居医院,但如同回家一般,在某种程度上,减轻了病人 临终前因疾病所带来的身心痛苦。

    2.2 在着装方面独具匠心

    港台医院在工作服的着装方面较为独特。院方打破了医务工作者身着白色制服这一传统惯例 ,在成人 病房区,台大医院选用白色工作服罩有玫瑰色的毛衣外套;理工大学校医院采用玫瑰色的制 服镶嵌白花边;伊利沙白医院的医务人员身着淡蓝色的制服,为洁白的病房区平添暖色,在 色彩上使病人和家属感到缕缕温情。
, http://www.100md.com
    儿童病房的医务工作者都穿有专为适合儿童心理而设计的服装。如辅仁大学医学院儿科实习 护士的服装为红底色上有黑白两色的小熊图案。病人见到的医护人员就如同幼儿园中的老师 一般,使医护人员更容易与患儿沟通,从而消除了患儿的“白色”恐惧症,有利于他们接受 治疗。

    2.3 医院其它设施也为病人着想

    医院提供了病人及家属可以使用的投币式的洗衣机、售报机、饮料机、瓦斯炉……通信设施 上也考虑到伤残人员的需求。

    3 丰富的校园文化

    3.1 独具特色的“双亲教室”

    在国立阳明大学医学院,设有专为新生儿父母学习的双亲教室。在这里,新生儿父母双方与 孩子可以同时接受教育,父母既学习了如何教育婴幼儿的知识、了解婴幼儿的认知过程、学 习与生长的进展,也增进了父母与子女的亲情。
, 百拇医药
    3.2 先进的校园网

    在我们访问的几所大学中,学校均已建立了校园网。学生一经交纳学费注册报到,就会拥有 一个ID号码。他们可以在校园的计算机中心、实验室、图书馆、资料馆、休息室、学生宿舍 等学校内任何地方使用计算机。学生也可以使用校园网的邮件服务系统,通过E-mail的方 式接收和上交作业。新学期到来之际,学生可以使用电话进行课程选择,部分课程可以选择 跨系、学院、大学。学生使用INTERNET网不需另行交费。

    3.3 方便学生使用的学习资源

    学生可以充分使用学校的图书、期刊、仪器设备等。学校还提供给学生方便的复印机设施, 学生可以在图书馆、教学楼、宿舍楼等许多地方使用复印机,将自己所需的资料复制 下 来,此复印机无须专人收费管理,使用者只需拥有预先购买的磁卡,进行刷卡即可复印。

    3.4 丰富的业余生活

    学校有为学生组织的各种社团活动。既有篮球、排球、足球……球类社团,也有击剑、射箭 等技巧社团。信息工程系也专门与当地的CANON公司联系,举行有奖问答,旨在扩大学生的 知识面和增进社会实践。“花言巧语”社团特别在岛内与十几所大学建立联系,学生可以足 不出校,即可将鲜花和问候送给他们所关心的其它学校的师生和友人。从而构成了岛内一道 道绚丽的校园文化风景线。

    (1999-09-10收稿 1999-10-18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