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3044
合同制护士的管理初探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辛键 袁春凤

    单位:辛键(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71医院护理部, 九江 332000);袁春凤(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71医院护理部, 九江 332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329 为了配合军队医院的编制改革,改善护理人员严重缺编现象, 保证医院 护理工作的正常运转,我院1989~1998年陆续聘用了地方职业护校毕业的合同制护士70名, 经过10年的实践,对合同制护士的管理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报告如下。

    1 严把录用关,保证输入质量

    为了保证合同制护士的输入质量,我们对一些职业护校的校风、教学质量进行调查后,从 中挑选1~2所校风正、教学质量好的学校作为定点输入合同制护士的学校;合同制护士 的 临床实习安排在本院进行。通过为期1年的临床实习,使其对我院的护理工作情况有一定的 了解,同时,我们也对她们的业务能力、处理问题的实际能力、工作思路、灵活性、人品等 进行了考察,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实习结束后,再进行基础护理理论和技术操作考试, 并结合实习期间的各方面表现择优录取,70名合同制护士经考试合格后留用。
, 百拇医药
    2 实施岗前培训,树立爱岗敬业意识

    在严把录用关的同时,注重合同制护士的岗前培训。进行为期2周的脱产训练。其一,进行 医德医风教育和院内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请护士中的优秀典型代表讲述她们的经验,请护 理前辈讲述护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立合同制护士热爱护理工作、热爱医院、爱岗敬业 的主人翁精神。其二,进行行为道德规范学习。近年来,还增加了护士礼仪培训,通过学习 教育,使合同制护士认识到自己工作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培养严谨的工作作风。其三,进 行 15项护理操作训练。先组织观看15项护理技术操作录像,同时由院小教员为其一一分解、示 范,练习中进行手把手指导,严格规范,统一动作。另外,练习中还采用互相训练的方法, 静脉输液、肌注、插胃管、给氧等,互相训练,亲自体会,树立良好的爱伤观念。

    3 严把带教关,提高专业理论水平

    岗前培训结束后,作为试用合同制护士分派到各科室,一般试用期为3个月,各科室根据专 科特点,制订详细、可行的跟班带教计划,并选派思想作风优良、工作严谨、业务素质高的 护师进行带教,利用多种方法、不同渠道使她们接受专科护理知识的学习。以科室小讲课、 护理教学查房、晨会提问、交接班等组织专科常见病的护理理论学习和操作训练,如脑 出血、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人的抢救、护理,胸腔闭式引流管的护理等。个 别情况下单个辅导训练,使她们在试用期间专科理论、技术操作迅速得到强化和提高。并对 试用 合同制护士在试用期间各种操作训练的数量、质量进行详细统计和分析。试用期满后,组织 进行基础理论、专科知识和操作全面考核,考核合格后才能转为正式合同制护士,单独上岗。
, 百拇医药
    4 常抓业务训练,提高护理业务水平

    合同制护士单靠短短的试用期来全面提高业务能力是不可能的,被聘为正式合同制的部 分护士还存在基本功不扎实,不求甚解,盲目执行,处理问题经验缺乏等问题。因此,对合 同制护士进行常抓不懈的业务训练是十分重要的。

    4.1 经常性的护理理论知识学习

    每月护理部组织1次全院性业务学习,每周科室组织1次小讲课或护理查房,同时还鼓励合同 制护士自学,参加各种形式的护理高等自学考试。70名中,25名参加了护理 大专的自学考试,其中8名已获得大专文凭。实践证明,通过不同途径的学习,使合 同制护士的理论知识水平得到很大提高。

    4.2 定期进行护理技术操作训练

    护理部每年度在护理示教室进行正规护理技术操作训练,训练结束后考试,成绩归档。每 年度还举行操作表演,评出名次,强化护理技术操作,使合同制护士的护理技术操作逐步走 上正规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轨道。
, http://www.100md.com
    4.3 实行平时随机抽考和年终考核制度

    每月由所在科室护士长按“合同制护士考核表”对其工作态度,劳动纪律,服务态度(由病 人考评),工作质量,每月护理操作数量的统计,遵守规章制度的情况进行考评;对其基 础理论及技术操作进行考试,并将结果上报护理部载入合同护士业务档案内 ,作为合同制护士平时考核成绩。

    利用护理查房、平时教学进行随机抽考,对个别操作薄弱的护士,有目的地进行反复抽考。 护理部每季度进行三基考试,成绩作为评选优秀护士及评功、评奖的依据, 同时也作为合同制护士是否续订合同的参考。在我院工作的70名合同制护士中,涌现出 了许多优秀护士,有3名连续3年被评为医院优秀护士;1996~1998年有25名次被评为医院优 秀护士。通过考核,除3名综合考评不合格给予解聘外,其余都得到续聘。

    4.4 建立合同制护士档案

, 百拇医药     把合同制护士的录用前一般情况、岗前培训情况,每次理论、操作考试成绩,奖惩情况, 论文发表情况等都记录于合同制护士档案。这样,通过护士档案可较详细地掌握合 同制护士的基本情况。

    5 全面提高合同制护士素质

    5.1 提高合同制护士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

    在政治上,入党、评先进和本院正式工作人员一样;在生活上,住房和本院单身军人护士同 住一楼内;工资待遇和地方中专毕业护士相同;奖金、福利和本院军人护士一样;家住外地 的合同制护士每年享受1次探亲假;我们还设想对于工作表现好、业务能力强、服务质量高 、态度好的合同制护士,聘为长期合同制护士,并可以经过专门的职称考核,在我院工作期 间享受相应的护士职称待遇。70名合同护士中已有10名具有护师职称。

    5.2 奖优罚劣

, 百拇医药     我院聘用合同制护士采取一年一聘制,留优汰劣。特别是近3年来,对合同制护士采用考核 工资制,即每年底对她们的“德、能、勤、绩”4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分 优、良、合格、不合格4个档次,对于考核为不合格者给予解聘;考评为“优”、“良”、 “合格”者分别享受不同考核工资,并且拉开档次。另外,如果连续2年考评仅为“合格” 者,也给予解聘。1998年度,综合考评“优”30名,占42.9%;“良”36名,占51.4%;“ 合格”4名,占5.7%;无“不合格”。通过有目的、有计划地优化合同制护士队伍, 在她们中引入了竞争机制,激励了更多的合同制护士积极努力地工作。

    总而言之,这批合同制护士的上岗到位,缓解了军队医院护理工作量大、护理人员不足的矛 盾。为我院护理队伍增加了新的活力。但若不加强合同制护士的引导和管理,势必会影响军 队医院护理队伍建设,造成护理质量滑坡。如何提高合同制护士的整体素质是护理管理中的 一个新的课题。10年合同制护士的管理实践证明,只有培养一支爱岗敬业、具有 过硬的专业理论和技术操作水平的合同制护士队伍,才能较好地完成医院的护理工作,提高 护理质量。

    (1999-09-11收稿 1999-11-30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