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3047
1例活体小肠部分移植术的手术配合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宇 李茉芬 段宝玲 方丹 杨艳 付丽萍 余彩红 侯俊

    单位:王宇(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手术室, 西安 710032);李茉芬(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手术室, 西安 710032);段宝玲(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手术室, 西安 710032);方丹(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手术室, 西安 710032);杨艳(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手术室, 西安 710032);付丽萍(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手术室, 西安 710032);余彩红(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手术室, 西安 710032);侯俊(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手术室, 西安 710032)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337 我院于1999年5月20日成功地为1例短肠综合征患者施行了有血缘关系的活体小肠部分移植术,现已存活150 d。将手术配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男 ,18岁,体重35 kg,身高185 cm,农民。因肠梗阻、肠坏死于1998年9月13日在当地医 院行小肠大部分切除,残余近端空肠40 cm。术后发生肠瘘,于1998年9月26日转入我科,行 抗炎及营养支持治疗后,于同年11月26日行肠瘘修补术。术后伤口愈合良好。但进食后出现 腹泻,3~5次/d,甚至每日可达10余次,均为未消化的食物,诊断为短肠综合征。于1999年 5月20日在全麻下行活体小肠部分移植术。供体为患者父亲,44岁。体重55 kg,无传染病及 手术外伤史,自愿为其子提供部分小肠。供体手术后16 d出院。受体术后进入隔离监护病室 ,第4天下床活动,并给肠内营养。术后31 d脱离肠外营养,进正常饮食,移植肠功能 良好。术后67 d体重达50 kg,生活能自理。现已存活150 d。

    2 术前准备

    2.1 供、受体准备

    ①术前必需向患者及家属讲清手术的利弊,介绍手术方案及准备情况,解除患者的心理负担 ,树立 战胜疾病的信心。②完成各项检查,如心、肾功能,呼吸功能和动脉血气分析,组织相容性 检查等。③供体术前3 d开始进流食,并口服缓泻剂行肠道清洁,术晨禁食并清洁灌肠。受 体术前3 d口服庆大霉素2.5 mg/kg,3次/d,预防肠道感染。
, 百拇医药
    2.2 手术环境准备

    术前3 d清洁手术室,并用甲醛熏蒸消毒手术间,密闭24 h后通风换气。术前1 d将手 术所需器材设备及接送患者的平车用1∶200含氯消毒剂擦拭干净置于手术间,用过氧乙酸熏 蒸(1~3 g/m3),密闭手术间12 h后通风;术晨紫外线照射1 h。术中开空气净化机,每2 h采样1次(五点式平板沉降法)并送检,为术后抗感染提供依据。

    2.3 特殊仪器设备的准备

    氩气刀,B超机(包括探头),加压输血器,麻醉呼吸机,动、静脉压监测仪,高频电刀,出 入量测量器,微量泵,供肠灌洗台(特制),急救器材,生命体征监测仪,手术显微镜,冷光 源头灯,强光照明灯。

    2.4 手术器械及用物准备

    2.4.1 器械及敷料准备:供、受体及灌洗修整供肠器械各1套,血管器械 2套,敷料包3套,深静脉穿刺包、动脉穿刺包各1个,导尿包2个。
, http://www.100md.com
    2.4.2 特殊器材准备:包括深静脉导管(三腔),动、静脉穿刺针,血管 牵拉 带(红、蓝两色),无菌塑料薄膜及袋,肠道营养管,各种引流管,纸式量尺,美国强生公 司生产的各种缝线,丝线编织不可吸收缝线0~7号,Proulenc 5/0~7/0,Vicryl 4/0 ~3/0。

    2.4.3 无菌小冰块制作:术前2 d将生理盐水装入避孕套内(容量为1/2) ,排出空气,打结密封,排列于容器内(搪瓷盒),用双层包布包好,进行高压灭菌处理,再 放置于低温冰箱冻结成小块备用。

    2.4.4 药品的准备:各种常用液体,2%利多卡因,低分子右旋糖酐,普 乐可复(FK506),前列腺素E1(PGE1),甲基强的松龙,4℃林格氏液、保存(uw)液和生理 盐水。

    3 手术配合

    3.1 人员分工
, 百拇医药
    采取分工责任制,从准备物品到手术配合做到定人定位,各负其职,各尽其责。①供体组: 由1名护士长及2名护士组成,主要负责供体手术配合。②受体组:由1名护士长及2名护士组 成,主要负责受体手术配合。③巡回组:由护士长、护士各1名组成,护士负责输血、输液 及给药,护士长负责物品及 仪器设备供应管理。④灌洗组:由1名护士承担,配合供肠的灌洗修整及保存。⑤外勤组: 由1名总护士长及2名护士组成。总护士长负责管理协调工作及与各手术间联系,控制进入手 术间人员,并监测术中空气,按时采样。2名护士各负责供、受体手术的物品传递及标本送 检。

    3.2 供体手术配合

    ①常规剖腹探查排除腹腔无任何疾病后,测量供体小肠为400 cm,确定移植肠的长度为150 cm。②用2%利多卡因封闭肠系膜血管,提起拟移植肠管,用强光照射肠管,观察供肠的血运 情况,选定移植肠段。③用无损伤肠钳夹闭供肠两端切断,用10号丝线结扎,在近端用缝 线 作浆肌层缝合标记,并用安全套密闭断端。切断该肠管所属系膜,传递血管器械显露并分离 肠系膜上动、静脉,用红、蓝两色皮条牵拉血管,在血管内注射5 000 U肝素,用血 管夹夹闭血管蒂并切断。速将移植肠管置于4℃林格氏液中。④将供体小肠远、近端进行端 端吻合后关腹。
, 百拇医药
    供肠准备:①将经动脉分支的断端插入一直径与之相当的塑料管,用1~4℃ uw液300 ml,以80~1 00 cm高度注入uw液进行灌洗,静脉端开放,待肠管颜色变白,肠蠕动停止,静脉流出的溶液 至清 亮时为止。②夹闭两端血管,使uw液保留在血管内。③将供肠用双层无菌塑料袋包好,袋内 放有uw液,再放置于无菌冰盐水中(小冰块加生理盐水)保存备用。

    3.3 受体手术配合

    ①在全麻下常规剖腹探查。②分离腹主动脉及下腔静脉,将肠管上翻,显露腹后壁,于肾下 段腹主动脉缘血管方向,纵行剪开后腹膜,直至动脉壁。③游离显露腹主动脉及下腔静脉。 ④用无损伤动脉钳夹闭腹主动脉前侧壁,用血管打孔器打孔,开口处用1∶500的肝素液冲净 血迹。⑤移植肠动脉与腹主动脉作端侧吻合,用7/0 Proulenc线进行连续缝合。⑥用Satins ky 静脉钳夹住下腔静脉侧壁,切口与供肠的系膜上静脉吻合,用6/0 Proulenc线进行连续缝合 。吻合血管过程中用肝素盐水冲洗吻合口。⑦静脉输注低分子右旋糖酐及FK506。⑧开放血 管用温盐水纱布及2%利多卡因湿敷血管吻合口,以防血管痉挛;静脉输注强的松龙、观察移 植肠血运,有肠蠕动后,吻合肠管。⑨在受体残留小肠中部,距回盲部20 cm处,切 断肠管,近端与移植肠近端行端端吻合,远端与移植肠管行端侧吻合。⑩移植肠末端于右下腹壁单腔造瘘,并插入肠道营养管。放置腹腔引流管(香烟引流2根,血 浆管引流2根),清点物品关腹。
, http://www.100md.com
    4 配合体会

    ①参加术前讨论,认真学习有关知识,与手术医生分组进行模拟配合,从消毒铺巾到仪器设 备的放置,手术者就位、手术步骤及术中给药等。熟记手术步骤,因为这是 配合手术成功的先决条件。②充分的物质准备是手术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手术前1 d请手 术医 生到手术室检查手术器械及用物准备,确保万无一失。③周密计划、严格分工是配合 工作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从环境、器械及物品准备到手术配合,彼此分工,切实做到操作 稳、准、快、捷,忙而不乱。

    (本文承蒙王为忠主任、吴国生博士和宋维亮主治医生指导,特致谢)

    (1999-09-14收稿 1999-11-16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