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3050
肢体骨折张力带钢丝固定术的手术配合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钱萍 赵友娟

    单位:钱萍(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手术室, 武汉 430022);赵友娟(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手术室, 武汉 430022)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418 随着生物力学的发展,用生物力学原理进行骨折治疗的方法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如张力带钢丝将骨折所致分离的剪力转变为压应力,可促进骨折愈合,并能早期进行功能锻炼。我院1994年1月至1998年12月应用张力带钢丝治疗髌骨、踝关节、鹰嘴骨折372例,效果显著,手术配合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372例中男233例,女139例,平均年龄42岁。其中髌骨骨折283例(开放性骨折15例,闭合性268例);踝关节骨折46例(开放性骨折2例,闭合性44例);鹰嘴骨折43例(开放性骨折4例,闭合性39例)。髌骨骨折和踝关节骨折的愈合时间为2~3个月;鹰嘴骨折为1~2个月。随访173例患者,术后6个月完全恢复正常者132例,12~18个月关节活动范围恢复正常者41例,无骨折愈合延迟及骨折不愈合、关节僵硬和损伤性关节炎等并发症。
, 百拇医药
    2 手术方法

    髌骨、踝关节骨折病人采用硬膜外麻醉后取平卧、关节伸直位;鹰嘴骨折病人采用臂丛麻醉后平卧位,患肢置于胸部,扎止血带,切开皮肤、皮下组织,显露骨折端,用0.1%活力碘溶液冲洗关节腔,清除凝血块及碎小骨片,使骨折端骨质完全暴露,注意保留骨折片与软组织的连接,减少对骨折块血供的破坏。将左右有支撑作用的大骨折片软骨面对合整齐,用气钻将2根直径1.5~2.0 mm克氏针垂直穿过骨折线(踝关节骨折从远端入近端,鹰嘴骨折从近端入远端),踝关节、鹰嘴骨折穿入骨髓腔,在中骨折线1~3 cm横行钻孔,用18号钢丝绕于克氏针上。髌骨骨折克氏针要穿出骨外,绕钢丝于克氏针两端,踝关节、鹰嘴骨折钢丝绕于克氏针另一端,呈“8”字形交叉,拉紧钢丝并检查骨折对合平整后,扭紧打结,折弯并剪断钢丝[1],再次用0.1%活力碘冲洗关节腔,修复撕裂的关节囊及支持带,松止血带,彻底止血后逐层缝合切口,石膏托固定患肢于功能位2~4周。

    3 手术配合
, 百拇医药
    术前根据手术部位准备床单位,备好适宜的手术器械及消毒布类,气钻,吸引器,电灼,空气止血带,驱血带,石膏;使用气钻时,还需检查气瓶内的压力,准备好相应型号的钢丝及克氏针。麻醉后,病人取平卧位,约束四肢(患肢除外)。为了使手术出血减至最低限度,使手术野清晰、易于辨认各种组织,便于手术操作,缩短手术时间,术中均采用空气止血带止血。髌骨及踝关节骨折病人用空气止血带扎于患肢大腿上段,驱血后,将空气止血带充气至0.08MPa,用长血管钳夹住远端计时。鹰嘴骨折病人将空气止血带扎于患肢的上臂上1/3处,驱血后,将空气止血带充气至0.04 MPa,用长血管钳夹住远端计时,1 h后慢慢放松空气止血带。为了防止术后感染,术前静脉点滴抗生素;术中经常巡视病人,观察手术进展,配制0.1%活力碘溶液冲洗关节腔;术毕准备好石膏,协助用石膏托固定患肢于功能位。

    4 讨论

    张力带钢丝固定骨折是通过力学原理[2],以钢丝的适当位置,将造成骨折分离的剪力转化成经过骨折处的压应力,以克服骨折的分离趋势,使骨折断端紧密对接,固定牢靠,维持骨折复位后的位置,促进成骨细胞的生长及骨痂的形成,加强骨折愈合,疗效满意。
, 百拇医药
    髌骨粉碎性骨折,以往均采用髌骨切除术,术后膝关节伸展力量减弱,影响了膝关节的正常生物力学结构关系和功能。现采用交叉张力带钢丝固定法,使横向和纵向骨折面紧密嵌合,钢丝在髌骨中心交叉,使各方面的骨块向中心汇聚收拢,具有嵌压和束缚小骨片的作用,保持功能位置,促进成骨细胞的生长及骨痂的形成,克氏针与髌骨关节面平行,针走行于髌骨中间层,固定牢固,有利于术后早期功能锻炼[3]

    张力带钢丝固定法操作方便,可用于粉碎性骨折、开放性骨折、横形骨折;术后无需外固定,能早期行关节功能锻炼,功能恢复快,无骨折愈合延迟、关节粘连僵直和损伤性关节炎等并发症发生。

    参考文献:

    [1]唐英翰,姚 猛,林 欣等著.实用骨科手术图谱.哈尔滨: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515

    [2]米勒,阿高文,斯艾德等著.宋献文,崔甲荣,王亦璁译.内固定手册.柏林:斯普林格出版社,1983.243

    [3]胥少汀,于学钧,刘树青等.改良张力带钢丝内固定治疗髌骨骨折的实验研究及临床应用.中华骨科杂志,1987,7(4):309

    收稿日期:1999-05-24

    修回日期:1999-1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