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3059
家庭用药干预对精神分裂症复发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曾艳秋

    单位:曾艳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15医院, 大连 116041)

    关键词:精神分裂症;干预;复发

    护理学杂志000407 摘 要:为探讨家庭用药干预对精神分裂症复发的影响,对1995年9月至1998年9月痊愈出院的精神分裂症病人200例,按出院顺序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给予家庭用药干预,对照组只给予常规出院前指导,经过追踪调查,记录每组病人出院1年内的复发人数、复发率。结果对照组复发率为51%,观察组为21%,两组比较,χ2=9.1254,P<0.001,有极显著性差异。表明家庭用药干预可明显减少精神分裂症复发,从而提高其生活质量。

    Key words:schizophrenia intervention recurrence
, http://www.100md.com
    精神分裂症是一组病因未明、具有明显复发倾向、社会功能下降的精神障碍性疾病。复发次数越多,遗留的精神缺损愈重,给社会和家庭的负担就越重。因此预防精神分裂症复发越来越受到广大精神科医务工作者及病人家属的关注。为探讨家庭用药干预对精神分裂症复发的影响,对200例精神分裂症病人进行了追踪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

    1995年9月至1998年9月临床痊愈出院的精神分裂症病人200例,均符合CCMD-2-R诊断标准[1]。其中男143例,女57例,年龄17~68岁。病程2个月至20年;其中偏执型31例,紧张型46例,青春型49例,衰退型18例,单纯型56例。按出院顺序随机分成两组,观察组与对照组各100例。两组病人一般情况、病情、病程、治疗等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有可比性。

    2 方法

, 百拇医药     对照组行常规出院前指导。

    观察组采用下列方法行家庭用药干预。制备家庭干预录相带、录音带、家庭用药手册。家属来院接病人时由专人组织病人与家属观看家庭干预录相片,出院时发给录音带、家庭用药手册,并嘱家属定期召集全家人与病人一起学习家庭用药常识,倾听家庭干预录音带。出院时留下相互的详细通讯地址及电话。家属每月给经治医生或责任护士写信或打电话1次,介绍病人在家用药情况及病情;同时经治医生和责任护士每月与病人家属联系(通过信访、电话访问形式)1次。具体内容包括①与病人交朋友、交心,取得信任后引导病人定时服药;利用其他病人的现身说法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让病人知道应用预防性药物的重要性。②教会家属提高病人依从性技巧,不要欺骗病人;定期约家属带病人来院检查或到当地医院复查;使家属相信科学,利用其他病人的现身说法增强家属为病人治病的信心,消除对病人的偏见;勿乱投医;教家属掌握复发先兆,并及时与医院取得联系,指导病人加减药;病人服药后一定要检查是否到胃,极不配合者立即与医院联系;为避免忘服,家属填写服药卡片放在易看到的地方;指导家属观察病人服药后的不良反应及疗效,口服药物确有困难者在医生指导下改用长效针剂。
, http://www.100md.com
    3 结果

    两组病人出院1年内复发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病人出院1年内复发情况比较 (例) 组 别

    例数

    复发数

    复发率(%)

    对照组

    观察组

    100

    100

    51

    21
, 百拇医药
    51

    21

    表1示,观察组出院1年内复发率明显低于对照组,χ2=9.1254,P<0.001,有非常显著性差异,表明家庭用药干预明显减少精神分裂症的复发。

    4 讨论

    由于精神分裂症具有明显复发倾向,且目前无根治的有效措施,控制症状和减少复发仍是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巩固疗效、防止复发,病人在住院期间经充分药物治疗后,出院在家服用维持剂量的药物至关重要,这就需要我们发挥医疗指导与监护的作用。本调查证实,通过定期干预病人在家用药,可使复发控制在萌芽状态。目前由于医务人员时间、精力有限,对每位出院病人定期进行用药干预尚有很多困难,而精神疾病防治工作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社区疾病防治机构难以起作用。因此建议精神病院成立专门的防治机构,更有效地干预病人在家用药,以减少复发,提高精神分裂症病人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学会主编.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5.1

    收稿日期:1999-10-13

    修回日期:1999-12-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