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3061
50例中风病人中草药保留灌肠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董梅德

    单位:董梅德(新疆昌吉州中医院急诊科, 昌吉 8311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423 中风后引起中枢神经损害常有便秘发生,应用中草药保留灌肠对中风病人可起到通便治病效果。1993~1997年,我们对50例中风伴大便秘结病人采用中草药保留灌肠,使病情迅速改善,有利于疾病的控制和恢复,报道如下。

    1 资料及方法

    1.1 一般资料

    50例中男32例,女18例,年龄46~71岁,平均58岁。中风后7~13 d未排便者32例,便干难下持续6~12 d者18例。临床表现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语謇或语言不清,肢体偏瘫,烦躁不安,心神不宁,头痛,腹胀,咽红肿痛,咳嗽,寐不安,纳差,血压升高,脉洪弦数,舌红苔黄厚。50例中属中脏腑风火上扰清窍者7例,中经络肝阳暴亢者9例,中经络痰热腑实者34例。住院时间最长31 d,最短16 d。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本组病例给予大承气汤(大黄12 g、厚朴15 g、枳实9 g、芒硝6 g)。中风痰热腑实证伴阴液亏耗者用增液承气汤(生大黄12 g,芒硝10 g、麦冬10 g、生地10 g、玄参10 g),血压持续较高者(26/14 kPa)用牛膝15 g、夏枯草30 g。以上方剂加冷水400 ml,草药浸透20 min,再用文火煎成50~200 ml的浓缩煎剂,过滤弃渣,每晚保留灌肠1次,4~10 d为1疗程。

    2 结果

    50例患者灌肠最多10次,最少1次,平均5次。其中7例意识障碍者通便当日神志转清,40例通便后腹胀、头痛等症状消失,血压降至20/12 kPa,纳食量增;通便第2天咽痛、咳嗽症状消失,舌苔变薄,脉洪弦数变脉弦,语言转清晰,肢体功能逐渐恢复,通便后临床症状好转3例,有效率为100%。

    3 讨论
, 百拇医药
    中风痰热腑实证,平肝、潜阳、降逆、下行诸法缓不济急,唯通腑清下最宜[1],一可借通胃腑直折肝气暴逆,故烦躁不安、心神不宁症状消失。二者可借下泻阳明之力,上病下取,引血热下引,气血得降,痰热得散,元神之腑自然清净,故头痛消失、血压下降、颅内压降低、意识好转。三者借硝黄泻下之力祛痰化痰,清热解毒,推陈致新,使瘀火风痰有其出路,故口臭、便秘消失,语言转清晰,舌苔变薄,肢体功能明显恢复。四者急下存阴使将竭之真阴得以保存,因此,及时通腑能使病人渡过急性期,进入恢复期。曾大方[2]认为通腑能改善人体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排除毒性产物,降低颅内压。肺与大肠相表里,通过清热通腑泄浊,病人咽痛、咳嗽症状消失,减轻和预防肺部感染并发症。

    大黄苦寒,攻积导滞,泻火凉血;芒硝清火消肿,咸寒泻热通便;玄参滋阴清热,解毒软坚;麦冬滋阴生津,清心除烦;生地清热凉血,养阴生津。五药合用,有生津、峻下热结之功效。牛膝苦酸平,活血祛瘀,引血下行,助夏枯草清热平肝明目,二药合用清上泄下以通便,使血压下降。
, http://www.100md.com
    操作中注意①灌肠药温38~40 ℃为宜。②插管前检查病人有无痔疮、肛裂等。③气虚、阴虚、极度衰弱、脱水者禁用或慎用,据病情以便通为度,不可过泻。

    典型病例:男,46岁,维族。头痛目眩,烦躁不宁,小便短赤,便结难下,血压26/17 kPa,以高血压收住,入院后口服复方降压片、心痛定,降压效果不明显,次日出现左侧肢体麻木无力,舌歪语謇,心神躁扰,给予牛膝15 g加夏枯草30 g煎液,保留灌肠,当日排便1次,血压降至20/12 kPa,症状减轻,连续灌肠3 d,血压维持在19~20/11~12 kPa,症状完全消失,住院16 d痊愈出院。

    参考文献:

    [1]史大卓,马晓昌.常见难治病中西医结合治疗.北京:新世界出版社,1992.553~554

    [2]曾大方.缺血性脑卒中证候转归与腑气不通的关系.辽宁中医杂志,1982,9(9):11

    收稿日期:1999-10-09

    修回日期:1999-12-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