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3065
心理护理在体外震波碎石治疗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车小波

    单位:车小波(广东省湛江市中心人民医院, 湛江 524037)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436 体外震波碎石已广泛用于尿石症的治疗,由于治疗有一定程度的痛苦和不适,病人有一种被迫的生理和心理应激反应,往往会影响碎石术顺利进行[1]。1998~1999年我科对接受体外震波碎石治疗的160例病人采用心理护理,以减轻其应激反应,保证碎石术的顺利进行。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随机选择首次接受体外震波碎石治疗的住院、门诊病人各80例。住院病人为观察组,男46例,女34例,平均年龄37岁。肾结石40例,输尿管结石34例,膀胱结石6例。门诊病人为对照组,男42例,女38例,平均年龄35岁。肾结石46例,输尿管结石32例,膀胱结石2例。两组病人结石的大小:肾结石直径<3 cm,输尿管结石直径<1 cm,膀胱结石直径<2 cm。两组病人性别、年龄、结石部位及结石大小比较,无显著差异,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2 方法

    两组病人碎石前均作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小板计数,出凝血时间测定,心电图检查,腹平片,排泄性尿路造影以及B超检查;治疗前1 d服用缓泻剂以减少肠管积气,治疗日晨禁食。观察组除以上常规碎石前准备外加心理护理,即向病人提供有关信息①体外震波碎石的目的、原理及其科学性和先进性;②碎石程序;③碎石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感觉和不适;④在治疗过程中播放轻松音乐进行全身放松。此外,鼓励病人说出不安感觉和想法,耐心回答病人提出的问题。

    分别在碎石术前30 min、术中、术后30 min观察两组生理指标(血压、心率、呼吸)及术中病人的痛苦行为表现(恶心呕吐,皱眉,流泪,出冷汗)。

    3 结果

    3.1 两组病人碎石前、中、后生理指标变化的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病人碎石前、中、后生理指标变化比较 (±s)
, 百拇医药
    观察组

    对照组

    血压(kPa)

    心率

    (次/min)

    呼吸

    (次/min)

    血压(kPa)

    心率

    (次/min)

    呼吸

    (次/min)

    碎石前
, http://www.100md.com
    碎石中

    碎石后

    16.1±0.5/ 9.4±0.4

    18.2±1.0/11.0±0.3

    15.1±0.9/ 9.0±0.6

    83.0±4.8

    95.0±4.2

    71.0±5.8

    20.0±2.4

    22.0±2.3

    19.0±1.3

, 百拇医药     17.8±0.7/10.4±0.6

    20.0±0.9/11.1±2.1

    15.3±0.9/ 9.1±0.7

    85.0±3.5

    92.0±3.9

    73.0±3.6

    20.0±1.4

    22.0±5.2

    19.0±2.5

    表1示,碎石前和碎石中观察组病人血压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但心率和呼吸两组间无明显差异(P>0.05)。碎石后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 百拇医药
    3.2 两组病人碎石中痛苦行为的比较见表2表2 两组病人碎石术中痛苦行为比较 痛苦行为

    观察组(n=80)

    对照组(n=80)

    例

    %

    例

    %

    恶心呕吐

    皱 眉

    流 泪

    出冷汗

    10
, http://www.100md.com
    34

    12

    6

    12.50

    42.50

    15.00

    7.50

    16

    50

    16

    14

    20.00

    62.50
, 百拇医药
    32.50

    17.50

    表2示,体外震波碎石术中病人4项痛苦行为指标两组比较,经χ2检验,P<0.01,有非常显著性差异,提示观察组明显低于对照组。

    4 讨论

    体外震波碎石对人体的直接刺激会引起人体一系列生理性应激反应。大多数病人不了解体外震波碎石治疗的优点,不知道如何配合治疗,且担心治疗效果、惧怕疼痛等,导致情绪紧张。这些心理和生理性应激反应可引起交感神经系统兴奋,使体内儿茶酚胺含量升高、血压升高。而心理反应又能加剧体外震波碎石对人体直接刺激引起生理紊乱,如术中病人出现恶心、呕吐、流泪、出冷汗、皱眉等。本结果示,术前对病人实施心理护理,提供有关信息,能消除病人顾虑,使病人对体外震波碎石有所了解,并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在治疗过程中进行自我调整,可以减轻病人心理和生理性应激反应,产生积极的治疗效果。因此,术前良好的心理护理是体外震波碎石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

    参考文献:

    [1]崔东辰,耿 军.择期性手术患者的心理反应及对策.中华护理杂志,1996,31(12):692

    收稿日期:1999-10-09

    修回日期:1999-1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