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3066
套管式灌肠器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林娟 黄德英

    单位:林娟(福建省长乐市医院, 长乐 350200);黄德英(福建省长乐市中医院, 长乐 3502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446 肛肠术后患者常因排便困难而使用开塞露通便,由于开塞露管口坚硬毛糙,插入肛门时患者常感伤口剧痛,且易引起伤口出血,不利于伤口愈合;开塞露前端管仅长2.5 cm,大便干结时插入深度不够,往往不能较好地起到通便作用。鉴此,我们自行设计1种套管式灌肠器,临床应用60例肛肠术后患者,效果满意,介绍如下。

    套管式灌肠器采用硅胶管制成,该管具有一定的伸展性和柔韧性,外壁光滑,管径0.6 cm,长度10 cm,前端有小孔,后端为一次定型的喇叭开口,经严格消毒,密封包装,一次性使用。灌肠时患者取侧卧位,剪开开塞露前端的开口,与灌肠器的喇叭开口相连接,灌肠器套管前端涂少许石蜡油后将套管缓缓插入肛门9~10 cm,再注入开塞露。套管一次插入后可连续使用几只开塞露,可减少插入次数,确保治疗效果。

    收稿日期:1999-10-19

    修回日期:2000-0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