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3068
电脑刷卡就诊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缪巧红 陈贵玉

    单位:缪巧红(福建省宁德地区第一医院, 宁德 355000);陈贵玉(福建省宁德地区第一医院, 宁德 355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444 为了方便病人、提高效率、加强医院管理,1998年11月我院门诊实行刷卡就诊,取得满意的结果。报告如下。

    1 实施方法

    先购一册门诊病历,病历封面上填写姓名、年龄、性别、地址、工作单位、家庭详细地址;再购一张就诊卡(由电脑室预先设置就诊卡号),并存入一定数额的现金,为了现金的安全性,每卡均设有密码,由收费处或本人自行设定。然后持一卡一册到医生处就诊。如需作辅助检查只需持检查单和就诊卡到检查科室刷卡检查即可。每笔检查费将从预缴金中扣除,如预缴金不够,电脑将提示用金不足,可到收费处补足现金再进行检查。检查结束,医生根据检查报告进行诊断,将处方直接开具在电脑屏幕上,并可根据患者的经济承受能力以及预纳金额多少调整处方。电脑打印医生开具的处方后就可到药房取药。

    候诊厅设立自动查询台和就诊导医台,病人凭就诊卡查询。如已付清各种款项,电脑发票将一具开出各项费用。就诊卡分为现金卡、公费卡、社会医疗保险卡、本院卡和特约卡,均按不同的收费标准、方法实施,能做到准确勿误。

    2 体会

    电脑刷卡就诊采取的是预缴—结算方式,只要你到收费处在就诊卡中存入一笔足够的预缴金就可免去每次检查或取药都要经过划价、收费重复排队手续。如不准备再次就诊的病人,完成就诊后可到收费处结帐,退回预缴金余额,并取得费用收据。

    就诊卡为长期有效卡,各科室通用,多科就诊勿需每个科室挂号;并为病人保存了来院就诊的所有处方、检查结果,为转科就诊病人的诊断、治疗提供了参考资料,极大地方便了复诊病人,深受病人欢迎。

    每位医生和收费人员有密码和代码,代码由院方指定为不变码,密码为可变码,可随时自行修改,如医生发现自己的密码被他人操作时,可及时修改,为处方的安全、准确、可靠提供了保障,在当今法制日益健全的时代,显得尤为重要。

    刷卡就诊1年来我院共接诊了150 000余人次,未出现漏收、多收、错收和重复收费的现象,收费增加了透明度。这种方式深受病人的欢迎。

    刷卡就诊能准确地统计每位医生的就诊人数和各科、各人当天的各项收入情况,为医院科学管理提供了保证,也为院方财务统计提供了方便,起到了增效减员的作用。

    收稿日期:1999-10-09

    修回日期:1999-12-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