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3069
复方达克宁霜治疗新生儿霉菌性尿布皮炎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肖冬会 喻玲芳

    单位:肖冬会(湖北省妇幼保健院, 武汉 430070);喻玲芳(湖北省妇幼保健院, 武汉 43007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443 尿布皮炎是臀部皮肤长期受潮湿尿布刺激所致,亦可因尿布冲洗不净,留有残皂或因粪便刺激引起[1]。新生儿皮肤薄嫩,表皮易损伤,且臀部温暖潮湿,适宜霉菌生长,常可发生霉菌性尿布皮炎。1996年9月至1999年10月我科使用复方达克宁霜治疗新生儿霉菌性尿布皮炎50例,疗效满意。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一般资料:本组50例,男35例,女15例,年龄2~27 d。新生儿肺炎39例,新生儿腹泻11例。臀部可见红斑、丘疹及糜烂性损害,病变范围1.5 cm×2 cm~2.5 cm×5 cm。局部涂片检查为霉菌感染。

    方法:温水清洗外阴后,用柔软纱布拭干,在病变区涂擦复方达克宁霜,2次/d,7~10 d为1个疗程,每日观察臀部皮损,并记录。

    结果:显效(皮疹消退)48例,占96%;有效(部分消退)2例,占4%。3~5 d治愈32例,5~7 d治愈15例,>10 d治愈3例。

    2 讨论

    复方达克宁霜由硝酸益康唑及曲安奈德混匀的类白色复方物,硝酸益康唑为广谱抗真菌药,而且对革兰氏阳性细菌也有效;曲安奈德具有抗炎、止痒及抗过敏作用,是治疗新生儿霉菌性尿布皮炎的理想药物。本组有效率达100%,且疗程短,对局部皮肤无刺激,使用方便。

    参考文献:

    [1]王肇福主编.儿科护理学.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7.47

    收稿日期:1999-10-21

    修回日期:1999-1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