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3070
护理方便椅的研制及应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新兰 石如兰 陈友连 贺志华 陈金荣

    单位:李新兰(湖北省黄冈市第一人民医院, 黄冈 438000);石如兰(湖北省黄冈市第一人民医院, 黄冈 438000);陈友连(湖北省黄冈市第一人民医院, 黄冈 438000);贺志华(湖北省咸宁医学院, 咸宁 437100);陈金荣(湖北省黄冈市第一人民医院, 黄冈 438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442 我科于1999年1月设计了一种护理方便椅(专利号99237920.2),于1999年3~5月临床应用30例,病人、家属及工作人员评价良好,介绍如下。

    1 材料与结构

    选用木质材料制作,配备升降输液架、铁圈托架、折叠挂篮、进餐圆盘、塑料盒、淋浴管、塑料便桶等。方便椅由椅背、椅面、椅脚、扶手、治疗台和踏脚板等构成(见图1)。椅面为木质条形,中间开有排便孔,用凉席和人造革双层做座垫;椅脚底设有万向轮和定向轮;右侧扶手旁设有铁圈托架,由紧固脚、悬臂杆和托圈制成,下面设有放置卫生盒、水杯和急救药盒装置;左扶手外侧设有活动治疗台;踏脚板正前方有2个万向轮,方便推行;椅背右侧设有升降输液架,左侧有淋浴头插孔和健步拐杖插孔,正中设有折叠挂篮。

    图1 护理方便椅

    1 椅靠背 2 椅面 3 排便桶 4 踏脚板 5 椅轮 6 扶手

    7 铁圈托架 8 进餐圆盘 9 输液架 10 健步拐杖

    2 使用方法

    ①输液时,只需升起输液架至适当高度,固定螺栓,便可在座椅上输液;将治疗盘放在扶手治疗台上,即可为病人做治疗或护理。如病人愿意在方便椅上玩朴克牌或下象棋等,可撑开治疗台,方便娱乐或放置书报学习。②病人需要排便时,掀起座垫,将套上塑料袋的便器和铁圈一起送入座椅下的固定位置,排便完毕,拉出铁圈,取出塑料袋即可,也可将方便椅放在便厕上,拉出踏脚板直接排便入池。③病人进餐时,可将方便椅右侧托圈提起置于椅子正前方,放上进餐圆盘,不用时,将铁圈收放在方便椅左侧或推入椅面下;洗漱时,将铁圈提起处于椅子正前方放上脸盆;洗脚时,坐在方便椅上,拉出踏脚板,将脚盆放在踏脚板上即可。④方便椅可推送病人,替代推车,备有急救药盒,病人感觉不适时可及时用药。

    3 体会

    本项专利设计以方便病人为中心,结构合理,使用方便,临床应用30例,其中妇科病人15例,产科15例,深受欢迎。能防水、易擦洗消毒、经济且实用性强。是一种家庭、医院适用的保健方便椅,值得推广应用。

    收稿日期:1999-10-26

    修回日期:1999-12-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