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3080
2例特急性颅内血肿床旁紧急钻孔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纪瑞英

    单位:纪瑞英(四川省德阳市医院外科, 德阳 618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424

    外伤性特急性颅内血肿,病情进展快,恶化迅速,如不及时手术解除脑受压,易致死或致残。我科于1996年9~11月在床旁紧急颅骨钻孔行血肿引流、减压,成功地抢救了2例特急性颅内血肿病人,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病例简介

    例1,男,37岁。因高处钢管坠落击伤右侧头顶部,当即短暂昏迷,清醒后头痛、呕吐,1 h后再昏迷入院。查体:P 80次/min,R 19次/min,Bp 18/11 kPa,昏迷,右侧瞳孔散大、光反射消失,左侧肢体活动度差。入院后20 min,病人出现深昏迷,双侧瞳孔散大,P 30次/min,R 8次/min,BP 18/11 kPa。超声波示脑中线左移1.0 cm;X线摄片见右颞顶线形骨折。诊断为特急性右颞顶硬膜外血肿。立即做好术前准备,在床旁行右颞骨紧急钻孔,从硬膜外吸出血块300 ml,病人双侧瞳孔缩小,昏迷变浅,呼吸24次/min。随后推入手术室进一步清除颅内血肿。术后病人很快清醒,经加强抗感染等治疗18 d,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例2,女,34岁。因跌伤右颞部,感头晕、头痛,1 h后昏迷。伤后2 h入院。查体:P 86次/min,R 21次/min,Bp 18/11 kPa,昏迷,右侧瞳孔散大(直径5 mm)、光反射消失,左侧肢体瘫痪,巴彬斯基氏征(+),头部X线片见右颞骨线形骨折。诊断为右颞部特急性颅内血肿。入院后10 min昏迷加深,双侧瞳孔散大,呼吸缓慢并很快停止,立即行人工呼吸、气管插管,行床旁右颞骨紧急钻孔,从硬膜外吸出血液及血块200 ml,当即病人呼吸恢复,右侧瞳孔缩小,随后推入手术室进一步清除血肿。术后48 h病人清醒,肢体功能恢复,经抗感染等治疗22 d,痊愈出院。

    2 护理体会

    2.1 观察病情变化

    严密观察病人的意识、瞳孔及生命体征的变化,每10~15 min观察1次。如在伤后3 h内病人出现意识改变,昏迷程度加深,一侧瞳孔散大,脉搏由快变慢,呼吸变浅变慢,脑超声波示中线明显移位,则为特急性颅内血肿并发颞叶沟回疝的表现。应立即报告医生,快速静脉滴注20%甘露醇250 ml,以缓解脑受压;迅速行气管插管,用呼吸机维持呼吸,氧气吸入,4~6 L/min。
, 百拇医药
    2.2 做好床旁紧急钻孔的准备

    钻孔器械包放于治疗车上推至病人床旁,备好吸痰器、抢救药品、呼吸兴奋剂、甘露醇、代血浆等。常规备皮。建立2条静脉通道,同时做好交叉配血,留置尿管等术前准备工作。

    2.3 床旁紧急钻孔的配合

    病人头部下垫无菌治疗巾、大棉垫;双手固定病人头部以配合钻孔。专人守护,随时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严密监测生命体征以及意识情况。保持病人呼吸道通畅,及时吸出呼吸道分泌物,持续氧气吸入。引流后,待病情好转时护送病人入手术室彻底清除血肿。

    2.4 预防感染

    因床旁钻孔引流时消毒灭菌条件较差,术后病人有潜在颅内感染的可能,因此,要加强预防感染的管理。钻孔过程中尽量保持周围环境的相对清洁,减少人员走动,谢绝家属探视,严格按无菌技术操作。术后使用大剂量抗生素静脉推注,延长抗生素的使用至体温正常1周以上。严密观察体温变化,如体温>38.5℃,要查找原因,做脑脊液常规检验,必要时作细菌培养。保持伤口敷料干燥,发现伤口有渗出液,应立即更换敷料。

    2.5 一般护理

    昏迷期间按昏迷病人的常规护理,做好皮肤护理,防止褥疮发生,加强营养以增强病人机体的抵抗力。

    收稿日期:1999-10-23

    修回日期:2000-01-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