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3083
孕晚期心身健康问题调查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起燕 张荣莲 李艳华 陈爱珍

    单位:陈起燕(福建省妇幼保健院, 福州 350001);张荣莲(福建省妇幼保健院, 福州 350001);李艳华(福建省妇幼保健院, 福州 350001);陈爱珍(福州市计划生育指导站, 福州 350001)

    关键词:孕晚期;健康问题;护理干预

    护理学杂志000403

    摘 要:为探讨孕晚期(妊娠36周后)孕妇主要心身健康问题,随机抽取产前检查决定在本院分娩的孕妇1 052例,采用自拟26项孕期常见健康问题问卷,进行孕晚期心身健康问题调查,以产后抑郁量表跟踪调查至产后7 d。调查结果显示产后抑郁症的发生与孕晚期心身健康问题(睡眠障碍、体重减轻、情绪不稳、紧张焦虑、易哭、心悸不安、忧郁、生活空虚感、自责、猜疑、无用感、戒备心理、自杀妄想、被害感、决断困难、兴趣丧失、性兴趣减弱等)有关。提出加强孕晚期心理护理,采用社区家庭护理干预和自我护理保健,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干预方式,可促进孕产妇的身心健康。
, 百拇医药
    A Survey of Physical and Psychological Healthy Problems in Later Pregnancy

    Chen Qiyan Zhang Ronglian Li Yanhua

    (Fujian Provincial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Hospital, Fuzhou 350001)

    Chen Aizhen

    (The Fuzhou Family Planning Station, Fuzhou 350001)

    Abstract:In order to investigate the main physical and psychological healthy preblems in later prognancy(36th week), 1 052 cases of later pregnant women were randomly selected, who decided to delivery in our hospital. By using a self-designed chart containing 26 common healthy problems during pregnancy, a survey of physical and psychological healthy problems was performed in later pregnancy. The follow-up from delivery to the 7th day after childbirth was conducted by using Edinburgh Postnatal Depression Scale.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occurrence of depression after childbirth was related with the physical and psychological healthy problems in later pregnancy. It was suggested that enhancement of psychological nursing in later pregnancy, community family nursing intervention and self-nursing care and application of intervening ways in accordance with the practical conditions could promote the physical and psychological health of pregnant wome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later pregnancy healthy problem nursing intervention

    1997年1~11月我们对普通孕妇在孕晚期(妊娠36周后)应用自拟调查问卷,了解孕晚期孕妇身心健康问题的发生率,并采用艾氏产后抑郁量表(EPDS)跟踪调查至产后7 d,以便针对性地提出恰当的社区、家庭护理干预和自我护理保健指导,促进孕产妇的身心健康。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随机抽取1997年1~11月在本院产科门诊就诊的孕妇1 052例,以无精神病史及性格障碍、无明显不良社会因素影响、无妊娠合并症且能理解调查内容的自愿合作者作为调查对象,并跟踪至产后7 d,完成调查者866例,年龄20~41岁,平均26.89岁。文化程度:小学74例,初中296例,高中364例,大专及以上132例。
, 百拇医药
    1.2 调查方法

    采用自拟26项孕妇常见心身健康问题问卷对妊娠满36周的孕妇进行调查。产后采用Edinburgh艾氏产后抑郁问卷(EPDS)进行跟踪调查[1,2]。问卷由孕妇在孕晚期及产后7 d,在一定时间内单独完成。

    EPDS总分≤12分为阴性;≥13分为阳性,即可确诊为产后抑郁症[3]

    1.3 统计方法

    用Epi-info软件对所有的健康问题与产后发生抑郁症之间的关系进行单因素分析。

    2 结果

    ≤12分736例,≥13分者即抑郁症130例。

    2.1 产后抑郁症与孕晚期一般健康问题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866例产妇中,孕晚期一般健康问题的发生依次为睡眠障碍274例(31.64%),容易疲倦192例(22.17%),便秘140例(16.17%),食欲减退114例(13.16%),体重减轻34例(3.93%)。其中睡眠障碍者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为21.90%,睡眠正常者为11.82%;体重减轻者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为35.29%,体重正常者为14.18%,两者比较,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

    2.2 产后抑郁症与孕晚期负性情绪状况的关系

    孕晚期各种负性情绪的发生率依次为情绪不稳130例(15.01%),紧张焦虑66例(7.62%),易哭64例(7.39%),心悸不安62例(7.16%),忧郁58例(6.70%),易激惹46例(5.31%),对家人有厌恶情绪8例(0.92%)。产后抑郁症与其中6种负性情绪相关(见表1)。

    表1 产后抑郁症与孕晚期负性情绪的关系 负性情绪
, 百拇医药
    例

    产后抑郁

    症(例)

    发生率

    (%)

    χ2

    P

    情绪不稳

    无

    有

    736

    130

    94
, 百拇医药
    36

    12.77

    27.69

    18.13

    <0.01

    紧张焦虑

    无

    有

    800

    66

    102

    28

    12.75
, 百拇医药
    42.42

    39.79

    <0.01

    易 哭

    无

    有

    802

    64

    106

    24

    13.22

    37.50

    25.52
, 百拇医药
    <0.01

    心悸不安

    无

    有

    804

    62

    94

    36

    11.69

    58.06

    93.42

    <0.01

    忧 郁
, 百拇医药
    无

    有

    808

    58

    106

    24

    13.12

    41.38

    31.70

    <0.01

    对家人有

    厌恶情绪

    无
, 百拇医药
    有

    858

    8

    126

    4

    14.69

    50.00

    5.53

    <0.05

    2.3 产后抑郁症与孕晚期认知障碍的关系

    孕晚期各种认知障碍问题的发生率依次为生活空虚感36例(4.16%),自责32例(3.70%),猜疑30例(3.46%),无用感12例(1.39%),戒备心理10例(1.15%),自杀妄想4例(0.46%),被害感2例(0.23%)。产后抑郁症与这7种认知障碍相关(见表2)。表2 产后抑郁症与孕晚期认知障碍的关系 认知障碍
, http://www.100md.com
    例

    产后抑郁

    症(例)

    发生率

    (%)

    χ2

    P

    生活空虚感

    无

    有

    830

    36

    116
, http://www.100md.com
    14

    13.98

    38.89

    14.89

    <0.01

    自 责

    无

    有

    834

    32

    108

    22

    12.95
, 百拇医药
    68.75

    70.90

    <0.01

    猜 疑

    无

    有

    836

    30

    118

    12

    14.11

    40.00

    13.25
, 百拇医药
    <0.01

    无用感

    无

    有

    854

    12

    124

    6

    14.52

    50.00

    9.06

    <0.01

    戒备心理
, 百拇医药
    无

    有

    856

    10

    124

    6

    14.49

    60.00

    12.68

    <0.01

    自杀妄想

    无

    有
, 百拇医药
    862

    4

    126

    4

    14.62

    100.00

    16.55

    <0.01

    被害感

    无

    有

    864

    2
, 百拇医药
    128

    2

    14.81

    100.00

    5.65

    <0.05

    2.4 产后抑郁症与孕晚期思维、能力及其它的关系

    孕晚期能力减退者32例(3.70%)、思考困难者26例(3.00%)、兴趣丧失者16例(1.85%)、决断困难者12例(1.39%)。94例(10.85%)有兴奋感,性兴趣减弱者72例(8.31%)。产后抑郁症与其中兴趣丧失、决断困难和性兴趣减弱相关(见表3)。表3 产后抑郁症与孕晚期兴趣决断的关系 兴趣决断

    例
, http://www.100md.com
    产后抑郁

    症(例)

    发生率

    (%)

    χ2

    P

    兴趣丧失

    无

    有

    850

    16

    122

    8
, http://www.100md.com
    14.35

    50.00

    12.97

    <0.01

    决断困难

    无

    有

    854

    12

    124

    6

    14.52

    50.00
, 百拇医药
    9.06

    <0.01

    性兴趣减弱

    无

    有

    794

    72

    108

    22

    13.60

    30.56

    13.57

    <0.01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从孕晚期一般健康问题的重点入手,促进孕产妇身心健康

    调查结果显示,产后发生抑郁症15.01%,与有关文献报道的国际为3.5%~33.0%,国内为11.38%[3]相近。孕晚期有睡眠障碍的孕妇产后发生抑郁症是睡眠正常者的2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体重减轻的发生率虽不高(3.93%),但一旦存在,则产后发生抑郁症增加了1.49倍,提示我们在孕晚期应注意观察孕妇有否睡眠障碍及体重减轻,并寻找原因及时处理,减少这两种健康问题的发生,以此降低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有利于母婴健康。其它3项健康问题发生率为22.00%~13.00%,对产后发生抑郁症影响无显著性,只要注意休息,给予可口的、富含维生素及纤维素的饮食就可以得以缓解。

    3.2 孕晚期负性情绪和认知障碍是影响孕产妇身心健康的主要健康问题
, 百拇医药
    表1示,产后抑郁症与孕晚期负性情绪有关(P<0.01)。情绪不稳者比情绪稳定者产后发生抑郁症多2.2倍;紧张焦虑、易哭、心悸不安、忧郁这4种负性情绪的发生率较为接近,均在7.00%左右,其产后易发生抑郁症,且危害大于情绪不稳,可能与该4种负性情绪不外显、不易被人觉察而忽略有关。因此,在孕晚期注意孕妇是否有负性情绪,一旦发现,应给她们以帮助、劝告、指导,对她们进行心理咨询,使其在认识、情绪和态度等方面发生变化,更好地适应环境,保持身心的健康和谐[4]。孕晚期发生易激惹达5.31%,但尚无显著不良结果,可能与该情绪外显而易于渲泻有关。孕晚期对家人有厌恶情绪的发生率不高,但作为负性情绪仍需引起重视。

    孕晚期认知障碍其发生率比负性情绪低,但对产后带来的健康危害却是严重的。表2示,孕晚期有认知障碍者比认知正常者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高,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因此,根据孕期所出现的心理障碍中的妊娠心理矛盾冲突,对上述认知障碍者给予必要的心理干预,对她们提供妊娠分娩知识的心理咨询,改善她们的认知方式,调动其主观能动性[4]。对孕晚期孕妇细心的体察和交谈,及时发现她们的认知障碍,并使她们对自己存在的相应的负性情绪有所认识,以此恢复其自我认知能力,消除认知障碍。尤其是有自杀妄想或被害感者,虽发生率很低,产后却100%发生抑郁症,需引起护理工作者的高度重视。
, 百拇医药
    3.3 孕晚期思维、能力及兴趣降低与健康危害

    孕晚期思维、能力减退的发生,大都不造成健康危害,而决断困难、兴趣丧失和性兴趣减弱与产后发生抑郁症相关(P<0.01)。因此孕晚期有决断困难、兴趣丧失、性兴趣减弱者,切勿认为这只是生理、内分泌发生变化的正常过程。尤其是性兴趣减弱者需引起关注。据文献报道,142例中有1.4%诉说妊娠期性欲明显下降[5]。因此,对孕晚期者要多加关怀,及时防范产后发生危害健康的不良诱因。而孕晚期有兴奋感的孕妇占10.85%,这可能与孕妇辛勤孕育即将有结果,将成为母亲的一种娱悦心态有关,本研究未发现其负面作用。

    3.4 社区、家庭护理干预与自我护理保健

    WHO指出,21世纪个体、家庭和社会在决定和满足其健康要求方面将扮演重要角色,自我护理已成为一个发展趋势[6]。根据调查结果,我们对孕晚期孕妇务必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护理工作,遵循以人为中心的护理原则,把孕晚期心理护理作为整体护理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结果将有助于调动孕妇的主观能动性,使其积极主动地做好自我护理,以利于病体康复及心理健康的保持[4],解决孕晚期各类健康问题。
, 百拇医药
    人是有能力学习和发展的,并且通过学习行为达到自我照顾需要[7]。本次调查发现,认为能缓解负性情绪与认知障碍的方式中,有45.73%的孕妇愿接受亲朋好友经验交流,40.64%愿阅读有关书籍或听课,21.25%需通过休息,17.78%可采取娱乐。这些信息提示我们,通过有计划、有系统、有目标的对孕妇本人、对其家人、对社区支持组织实施健康教育,实现社区、家庭护理干预和满足自我照顾需要。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资源,争取各种形式宣传围产保健和心理健康知识,以提高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树立起良好的健康行为。

    基金项目: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科研基金资助课题

    参考文献:

    [1]Cox J L, Holden J M, Sagovsky R. Detection of postnatal depression-development of the 10 item Edinburgh Postnatal Depression Scale. Br J Psychiat, 1987,150:782
, http://www.100md.com
    [2]郭素芳,陈丽君,鲍月琴等.产后抑郁症的发病情况及危险因素探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9):532

    [3]金燕志,彭 涛,王 联等.产后抑郁症的筛查标准及发病因素探讨.中国妇幼保健杂志,1995,10(5):287

    [4]姜乾金主编.医学心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24,151,229

    [5]中国性学会学术工作部.性与健康.北京:中国人口出版社,1997.52

    [6]丁炎明.尿道口护理中护患心理接受程度的调查分析与对策.中华护理杂志,1998,33(7):377

    [7]马文元.自我护理道德浅谈.实用护理杂志,1989,5(2):48

    收稿日期:1999-10-07

    修回日期:1999-12-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