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3086
对口腔护理的再认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郑玲 王春英

    单位: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护理部,石家庄 050082

    关键词:

    护理学杂000641

    口腔护理是基础护理中最常用的技术操作之一。随着新的医疗技术的开展及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口腔感染的发生率明显增高,常规的口腔护理方法已显不足。近几年对口腔护理的研究,更加注重其个体化及操作方法的多样化。

    1 造血干细胞移植术(HSCT)患者的口腔护理

    据丁惠莹等[1]统计,HSCT患者口腔溃疡的发生率高达73.0%。因此,减少口腔溃疡的发生及促进早期愈合是护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采用短波(254 nm)紫外线治疗仪,应用石英平面导子直接接触口腔溃疡面照射的方法,操作简单、时间短,患者无痛苦。首次8个生物剂量(8 s),以后每次治疗递加1 s,每日照射1次,至溃疡愈合。34例单纯性口腔溃疡患者在发生的当日即予治疗,均于第2天疼痛减轻,溃疡变浅,第3天溃疡面基本愈合。
, http://www.100md.com
    2 昏迷患者的口腔护理

    对昏迷患者用常规的口腔护理方法,很难使口腔达到理想的清洁目的。李丽婷[2]对201例昏迷患者使用喉镜协助口腔护理效果满意。应用中喉镜起到了开口器、舌钳、压舌板和手电筒的叠加作用,能够清楚直接观察到口腔、舌粘膜的情况及口腔污垢的位置和量,使口腔护理更彻底、有效。

    在药液的选择上,沈佩璋[3]通过对186例昏迷患者的观察,提出其口腔pH值均在5.0~6.0之间,用1.5%碳酸氢钠溶液做口腔护理,可以改变微生物的酸性环境,从而达到抑菌的目的。结果显示:消除口臭及控制感染的有效率分别为97.8%与98.9%。

    3 老年痴呆患者的口腔护理

    由于患者失去自理清洁口腔的能力,又不能配合常规的口腔护理操作,经借鉴口腔科三用枪清洁牙齿的方法,将注射针头前1/3弯曲呈45°,针尖磨平,弯曲部分顺牙间隙进入口腔内,从不同方向用温开水反复冲洗口腔中的残留物。此方法无需患者张口配合,且简单、安全,效果好。
, 百拇医药
    4 化疗患者的口腔护理

    患者在接受化疗过程中,并发口腔感染及溃疡者66.0%[4]。使患者承受着巨大的痛苦,由此产生惧怕治疗的心理压力。此时的口腔护理不单纯是清洁口腔,而是以有效止痛、预防感染、治疗溃疡为主要目的。

    4.1 有效止痛

    用2%的利多卡因10 ml加生理盐水20 ml,置入喉头喷雾器内,对患者口腔内的溃疡进行喷雾,药物通过粘膜迅速吸收,5~10 min即可达到止痛目的[5]。有效的止痛之后,再行口腔护理操作或进食、饮水等,患者容易接受。

    4.2 预防感染

    据唐玉梅[6]报道,在患者化疗的诱导期和巩固强化期前后,用口腔新药——口泰进行口内喷雾,与传统的朵贝尔氏液漱口相比较,预防口腔感染的有效率前者(53.9%)显著优于后者(37.2%)。口泰液内含洗必泰、甲硝唑、甘油等,故能抑制口腔内细菌的粘附和生长,杀灭多种微生物。在喷雾前先清洁口腔,以使药物更好地发挥作用;喷雾时要全方位,尤以鼻咽部不能遗漏,喷雾后含漱时间>3 min。
, http://www.100md.com
    4.3 治疗口腔溃疡

    感染性口腔溃疡是化疗过程中出现的一种区域性毒性反应,与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口腔微生态失衡密切相关。许多作者在口腔护理中根据其发病机理,采取干预性措施,疗效显著。

    黎燕芳等[7]在用化疗药的始末,给患者冰水反复含漱,以使局部血管收缩,降低局部药物浓度,从而达到预防口腔溃疡的目的。观察结果表明,冰水与口腔粘膜充分接触,不但使口腔溃疡的发生率由67.0%降至45.0%,而且Ⅲ~Ⅳ度溃疡发生率由33.0%降至0。

    吕竞竞等[4]从建立口腔自然环境,迅速恢复局部营养及防御免疫功能,维持粘膜上皮细胞的代谢功能入手,研制了由10余味中药煎成的祛腐生新含漱液和祛痛安菌愈溃膏。采用先含漱再局部涂药的方法,口腔溃疡3 d愈合者占51.2%,有效率100%。而西药组的有效率,制霉油剂77.1%、西瓜霜63.3%、冰硼散62.5%,溃疡愈合则需4~7 d。
, 百拇医药
    陶小琴等[8]认为,干扰素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局部湿敷可使溃疡组织直接吸收,吹氧可使表面血管扩张,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进一步促进湿敷在溃疡表面干扰素的吸收。两者联合应用可加速溃疡的愈合,总有效率95.0%,Ⅲ度溃疡5 d好转率57.1%。其疗效明显优于单纯干扰素湿敷(80.9%)和锡类散外涂(52.6%)。

    5 重症患者的口腔护理

    重症患者因机体抵抗力降低,口腔自洁作用减弱,同时使用大量抗生素,易造成口腔内菌群失调,致pH值偏离正常范围,其中80.9%为酸性环境[9]。口腔护理中常规选用酸或碱性药液,来调整口腔pH值,以达到预防感染的目的。有作者针对临床中常用的口腔护理液提出了不同的观点,认为2%~4%碳酸氢钠虽可抑制白色念珠菌生长,但很难使口腔达到所需的pH值,且易损伤口腔上皮细胞,使粘膜呈块状脱落[10]。3%硼酸在损伤面吸收很快,易吸收中毒[11]。生理盐水对细菌无抑制作用[3]。并在实践中对重症患者的口腔护理方法进行了新的尝试。
, http://www.100md.com
    5.1 米醋口腔护理法

    高万荣等[12]提出,米醋的pH为3.5~5.0,稀释后有效成分呈正比例下降,而pH值不变,因此不同浓度的米醋,均可使口腔呈酸性环境。根据口腔感染的程度分别用50%或10%~20%的米醋稀释液含漱或做口腔护理,与用生理盐水做口腔护理的效果比较,对消除口臭、口干、口腔溃疡、牙龈炎等症状,米醋组1~5 d完全消失,盐水组则需3~8 d,并有29.6%的患者无效。米醋不但有较强的抑菌作用,还具有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促进消化吸收,增进食欲之功效,是其它酸性口腔护理液所无法比拟的。

    5.2 牙膏口腔护理法

    来鸣等[9]认为牙膏偏碱性且刺激性小,内含的丁香酚和丁香油对22种常见细菌有抑制作用,并具有洁齿、去污、清新爽口之特点,可作为碳酸氢钠溶液的替代品。经临床试验证实,用温开水棉球沾牙膏做口腔护理,白色念珠菌的感染率仅为3.33%,口臭的发生率仅为1.67%,且患者感舒适。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丁惠莹,阮秀霞.紫外线局部照射治疗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口腔溃疡.护理学杂志,1996,11(6):361

    2,李丽婷.喉镜在吸痰和口腔护理中的应用.实用护理杂志,1998,14(8):425

    3,沈佩璋.昏迷病人口腔酸碱度与口腔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98,33(9):550

    4,吕竞竞,高庆恩,杨晓凤等.中药双项外用治疗化疗所致感染性口腔溃疡的疗效观察.实用护理杂志,1995,11(10):33

    5,马明娜.滋养叶细胞肿瘤化疗引起口腔溃疡的止痛10例效果观察.河北护理杂志,1997,2(3):17

    6,唐玉梅.口泰在预防急性白血病患者化疗中口腔感染的作用.护士进修杂志,1996,11(9):16
, 百拇医药
    7,黎燕芳,胡丕丽,吴少芳等.冰水含漱预防醛氢叶酸与氟尿嘧啶所致口腔溃疡.中华护理杂志,1999,34(1):40

    8,陶小琴,王庆华.吹氧联合干扰素治疗口腔溃疡疗效研究.中华护理杂志,1997,32(3):161

    9,来 鸣,黄 回.危重病人牙膏口腔护理法.护理学杂志,1997,12(2):106

    10,赵淑兰,史文君,章慧珠等.骨髓移植患者的特殊口腔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90,25(3):127

    11,徐淑云.临床用药指南.合肥:安徽科技出版社,1994.1229

    12,高万荣,冉中瑞,王振荣.应用米醋进行口腔护理的体会.护理学杂志,1997,12(3):191

    收稿:1999-12-16

    修回:2000-0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