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3088
经纤支镜行瘤体注药治疗晚期中央型肺癌的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林钦 陈艺坛 金梅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2医院,南平 353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621 晚期中央型肺癌常致肺不张或阻塞性肺炎,我院自1998年1月至1999年11月在全身支持治疗的基础上,采用纤维支气管镜(简称纤支镜)下瘤体直接注射化疗药物治疗晚期中央型肺癌7例,取得较好疗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患者男5例,女2例,年龄54~79岁。病程2~14个月,经纤支镜检查证实均为中央型肺癌,其中癌肿位于右中间支气管2例,右上叶尖段及右主支气管各1例,左上叶舌段、左主支气管和左下叶支气管各1例;鳞癌5例,腺癌2例。均有咳嗽、咯血或血痰、呼吸困难,一般情况较差,肺癌健康状况(Karnofsky performance status, KPS)评分40~60分。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术前用药及操作均按纤支镜常规进行,给予2%利多卡因喷雾麻醉,高频喷射呼吸机吸氧,纤支镜经鼻腔插入病变肺段支气管内,先吸除脓性分泌物,用生理盐水(5~10 ml/次)反复注吸直至脓性分泌物冲洗干净为止,然后用NA-2C消毒针经纤支镜活检孔插入至瘤体基底部,分5~6点注入白介素-Ⅱ 20万U(5 ml)或丝裂霉素6 mg,每周2次,共6次。对注射部位出血较多者给予去甲肾上腺素1 mg或立止血1 kU止血。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1]

    完全缓解(CR):治疗后X线片原有的肿瘤完全消失,>1个月无复发或转移。部分缓解(PR):治疗后X线片见肿块比治疗前缩小≥50%;或肿瘤阻塞支气管后形成的肺不张治疗后完全复张,且维持1个月以上。无效:未达到PR的标准及治疗后出现它处转移。
, 百拇医药
    2.2 结果

    7例患者均治疗6次,于3~4次注射后,可见腔内瘤体实质较前稀疏、松散,瘤体缩小1/4~1/3。第6次注射时,管腔明显通畅,CR 1例(14.29%);PR 6例(85.71%),有效率为100%。4例咯血停止,2例阻塞性肺炎因炎症吸收支气管通畅。肺癌KPS评分4例提高30分,3例提高20分。

    3 护理配合

    3.1 术前护理

    ①患者对瘤体注射有恐惧心理,我们反复向患者及家属说明本疗法的目的,过程,优、缺点及配合的事宜,介绍有关知识和成功的病例,使其树立信心,解除患者的恐惧心理,取得信任和配合。②术前禁食、禁饮4 h,做好各项检查,术前30 min肌注安定10 mg,阿托品0.5 mg,用1∶5 000呋喃西林液漱口;取出义齿,备好各种物品(纤支镜、冷光源、心电监护仪、吸痰器、NA-2C消毒针,2%利多卡因溶液、治疗药物及各种抢救物品和急救药等)。
, http://www.100md.com
    3.2 术中护理

    ①在插管过程中纤支镜可人为地造成一定程度的阻塞性通气障碍,使低氧血症加重,应进行心电图监测,密切注意生命体征的变化,并做好一切抢救准备。本组有3例患者出现窦性心动过速,心率超过140次/min,其中1例偶发室性早搏,暂停治疗约2~3 min后,心电图恢复正常。②治疗前后及治疗过程中均给予高频喷射呼吸机给氧,并进行氧饱和度的监测,及时把信息反馈给操作者。本组有3例患者在治疗中血氧饱和度低于0.90,经清除管腔内的分泌物、提高给氧浓度、暂停治疗,观察2~3 min恢复正常。③术中患者因咳嗽、呼吸困难、憋气,常较紧张,此时可适量注入2%利多卡因改善症状,并嘱其平静呼吸,协助清除口中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

    3.3 术后护理

    ①术后禁食、禁饮2~3 h,防止误吸;避免讲话,适当休息,使声带尽快恢复。术后肌注灭吐灵10 mg,减轻胃肠道反应。②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注意观察有否咯血、发热,并嘱患者将痰液或血咳出,以防止窒息。本组有5例患者少量咯血,自行消失;2例咯鲜血约50 ml/d,经止血治疗,咯血消失;2例出现低热,未用抗生素,体温降至正常。③加强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可使用肺炎球菌疫苗和免疫调节剂。
, 百拇医药
    4 讨论

    纤支镜体积小、移动方便、可床旁操作,其弯曲度大,可视范围广,可直接看清肿瘤,注射定位准确,可反复进行介入治疗,并能随时了解病灶的改变,及时清除呼吸道内的脓性分泌物。局部注药治疗对缓解部分晚期肿瘤症状起到了一定效果,能改善通气功能,提高了生存质量。

    肿瘤的局部治疗是一种新的、有效的途径,能延长药物的接触及持续时间,明显改善生物学反应调节剂与化疗药物的抗瘤效应及毒副反应[2]。治疗中可出现恶心、呕吐、低热等临床症状,经止吐及退热等对症处理,症状可消失,本组患者未见明显不良反应。

    由于纤支镜插入时对咽喉、气管的刺激可使交感-肾上腺系统的活性增强,体内儿茶酚胺释放增加,导致患者血压上升、心率加快、心律失常等,在应用上有一定危险性。术前应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术中的配合要熟练、迅速、准确,尽量缩短操作时间,减轻患者因气道及咽部受刺激引起气道痉挛,加重缺氧,同时减少心律失常的发生。7例经瘤体内局部注射,无1例发生意外。

    参考文献

    1,刘长庭,张进川主编.现代纤维支气管镜诊断治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120

    2,张方信,邓芝云.局部疗法在肿瘤中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内科学杂志,1993,20(12):534

    收稿:1999-12-23

    修回:2000-03-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