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3097
无心绞痛病史AMI患者临床特点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柔卫军 李艳荣

    单位:山西省临汾铁路分局生活卫生分处,临汾 041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611

    回顾分析1994年~1997年住院的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193例,将其中发病前无心绞痛病史与有心绞痛病史者进行对比分析,探讨其临床特点并根据其特征以便有的放矢地加强预防及护理,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193例中男163例,女30例,平均年龄(16.1±9.3)岁,均符合世界卫生组织1997年诊断标准,其中11例曾行冠状动脉造影。1.2 方法
, http://www.100md.com
    采取回顾性调查,根据询问病史及查阅以往病历,凡本次发病前无心绞痛症状及无心肌梗死病史者,为无心绞痛病史组;既往有过心绞痛症状或有心肌梗死病史者为有心绞痛病史组。

    2 结果

    193例AMI病例中,无心绞痛病史67例,占34.72%,有心绞痛病史126例,占65.28%。两组AMI危险因素及发病诱因比较见表1、表2。

    表1 两 组 AMI 危 险 因 素 组 别

    例数

    年龄

    (岁)

    男∶女

    危险因素(%)
, 百拇医药
    吸烟

    高血压

    高血脂

    糖尿病

    有心绞痛病史组

    126

    62.7±8.1

    8.1∶1

    74.4

    53.4

    23.3

    5.1

    无心绞痛病史组
, http://www.100md.com
    67

    58.7±9.1

    7.6∶1

    71.2

    47.8

    20.1

    13.8

    χ2

    0.20

    0.51

    0.34

    4.5

    P
, 百拇医药
    >0.05

    >0.05

    >0.05

    <0.05

    表2 两 组 AMI 发 病 诱 因 比 较 组 别

    例数

    过度劳累

    饱 餐

    激 动

    睡 眠

    其它原因

    例

    %
, http://www.100md.com
    例

    %

    例

    %

    例

    %

    例

    %

    有心绞痛病史组

    126

    23

    18.3

    13

    10.3
, http://www.100md.com
    5

    4.0

    34

    27.0

    51

    40.5

    无心绞痛病史组

    67

    17

    25.4

    3

    4.5

    11
, http://www.100md.com
    16.4

    16

    23.9

    23

    34.3

    χ2

    1.35

    1.96

    3.25

    0.22

    0.70

    P

    >0.05
, http://www.100md.com
    >0.05

    >0.05

    >0.05

    >0.05

    从表1、2可见,无心绞痛病史AMI患者具有以下特点:常伴发糖尿病,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与护理

    3.1 糖尿病与AMI的关系及护理

    表1结果显示,冠心病危险因素中有糖尿病者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说明无心绞痛病史组AMI伴发糖尿病明显高于有心绞痛病史组。许多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常出现无痛性心肌梗死及无心绞痛表现的ST段压低[1]。可能与疼痛调节及感受类型发生变化,痛阈升高及感觉神经病变等表明糖尿病病人有神经病变,使之感知疼痛的能力下降[2]。在临床护理中,不能把胸痛作为心肌缺血的唯一指标,对AMI伴发糖尿病患者要进行ST段连续监护,即使心肌缺血时患者无胸痛主诉,护士也能及时发现ST段的演变,进行及时恰当的护理干预,如输氧,妥善安排患者活动,检查十二导联心电图及静脉用药等,能够帮助患者摆脱危险,获得最佳临床效果。
, 百拇医药
    对无心绞痛病史AMI患者,入院后要提示医师常规检查血糖、尿糖,对并存糖尿病者,护士要进行糖尿病有关知识宣教,教会患者及家属尿糖的监测方法及结果判断,并掌握饮食治疗的方法,使用降血糖药物的注意事项。对使用胰岛素的患者,教会他们选择注射部位和注射方法,观察使用胰岛素后的反应等,使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

    3.2 休克与AMI的关系及护理

    表1示,两组AMI患者休克发生率,住院病死率均差异无显著意义,心源性休克常发生在起病1周内,尤其在病后24~48 h,常因广泛心肌坏死、缺血致排血量降低,心肌收缩力减弱引起心源性休克。故对患者应进行严密监护,有条件的医院立即送入冠心病监护病房(CCU),特别要加强24~48 h内心电图、血压、呼吸、体温的监测。高血压患者血压下降20%可能发生休克,应积极采取措施,协助医师做好中心静脉压和肺毛细血管嵌入压的监测。对休克患者应测定每小时尿量,以判断休克的进展和治疗的效果。对使用血流动力学监测的患者,注意保持导管通畅,定期应用肝素稀释液冲洗,严格控制血管扩张剂的滴速,以保证疗效和防止血压下降。
, http://www.100md.com
    3.3 情绪与AMI的关系及护理

    表2显示,情绪激动是AMI患者的重要发病诱因。护理此类患者时,应避免精神刺激,限制探视次数,视患者心理状态加以诱导,避免过度紧张和烦恼。了解患者心理特征,开展心理咨询工作,通过交谈、疏导、渲泄、平息、转移等手段,尽可能消除诱发AMI的不良隐患。在临床工作中经常发现有的患者因观看一场精彩的球赛或参加亲人的追悼会后心情过度激动而诱发,甚至发生心源性猝死。因此,应告诫患者不良情绪是导致AMI发作的危险因素,指导他们掌握自我调节情绪的方法。

    3.4 吸咽与AMI的关系及对策

    本文资料中无心绞痛病史组有两例年龄分别为34、39岁的男性患者,发病前有短时间内大量吸烟史(>20支/4 h)。吸烟时大量的烟碱进入体内能增加血小板的凝集和粘附性,且短时大量吸烟可引起冠脉痉挛[3]。提示,40岁以下高危人群应劝其戒烟。

    参考文献

    1,余 强.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国外医学心血管分册,1995,22(5):262

    2,关 青,李中言.隐匿性心肌缺血病人心电监护的临床护理.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6,15(1):2

    3,董金梅.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的护理.护士进修杂志,1996,11(3):4

    收稿:1999-08-31

    修回:2000-02-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