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3102
PMLC评估护理系统记录模式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方汉萍 曾志远 宋金梅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外科,武汉 43003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607 整体护理是促进护理事业发展的最新模式,为改变过去记录繁琐、记流水帐的形式,耗费护士很多时间和精力且无保留价值的弊端[1],使整体护理实施有据可依,为教学、科研积累资料。我院根据病人的各种需求及护理学特点,设计出PMLC评估护理系统记录模式,于1997年应用于临床,获得满意的护理效果。现介绍如下。

    1 PMLC评估护理系统记录模式的组成

    PMLC评估护理系统由7部分共11个记录表格组成。有入院病人整体护理评估(样表1);PMLC评估护理系统量表(样表2);护理诊断与目标(样表3);护理计划(样表4);住院病人护理实施记录:包括疾病护理评估实施反馈(样表5),健康教育实施反馈(样表6),心理护理实施反馈(样表7),生活自理能力补偿反馈(样表8),沟通记录(样表9);住院病人评价调查反馈(样表10);住院病人整体护理实施评价(样表11)。
, 百拇医药
    2 书写方法

    采用“”或填空的书写格式,“”应打在两字中间的上方,填空时要求字迹清楚,内容真实,文字通顺。护理计划执行时间与前相同可用“—”表示,与上面相同可用“〃”表示。反馈表中的内容、时间、效果、签名一一对应填写。

    3 PMLC评估护理系统记录模式实例介绍

    见样表1~11。

    样表1 入院病人整体护理评估

    样表2 PMLC评估护理系统量表

    样表3 护理诊断与目标
, 百拇医药
    样表4 护 理 计 划

    样表5 住院病人疾病护理评估实施反馈

    样表6 住院病人健康教育实施反馈

    样表7 住院病人心理护理实施反馈

    样表8 住院病人生活自理能力补偿反馈

, http://www.100md.com     样表9 住院病人沟通记录

    样表10 住院病人评价调查反馈

    样表11 住院病人整体护理实施评价

    4 讨论

    4.1 体现了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护理模式

    国际护士会(ICN)指出,护士在照顾个人、病人、健康人方面的独特功能,是评价他们健康问题的反应,帮助他们尽快获得全部或部分自理,保证促进健康,预防疾病、照顾病人和残疾人的健康[2]。PMLC评估护理系统遵循这一原则,通过交、教、协、帮护理活动,帮助健康人与病人保持和恢复健康。本病例中,从健康教育实施反馈(样表6)中可见护士教会病人减轻疼痛的方法,术前进食高营养食物的目的,止痛栓的药理作用,训练床上大小便的意义等。共14项护理内容,84次护理实施,在表格里均可反映出来。
, http://www.100md.com
    4.2 护理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

    护士可通过PMLC评估护理系统量表(样表2)中评价分的高低,引导出护理问题。本病例中,病人入院时,护士通过(样表1)入院评估得知病人左髋疼痛难忍,样表2“身体情况”部分评2分,其余3项均为1分,评估值为1.25分,护理系统属辅助教育(B)。由此引出护理诊断“左髋疼痛因坐骨骨巨细胞瘤术后复发所致(样表3)。当日制定护理计划“观察左髋疼痛情况,2次/d(样表4),有关疼痛的评估及护理实施可从样表5、样表6中反映出来,实施护理内容2项,共28次达标。

    4.3 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系统化贯彻程序护理

    ①从纵向看护理全过程,本例病人术后评估,在样表5中可见骶尾部出现4 cm×5 cm的红色压痕,样表3提出组织完整受损的护理诊断,样表4中“观察皮肤受压情况,4次/d”,实施可在样表8“体位转变”栏中体现。②从横向看护理全过程,本例病人术前、术后护理评估可从样表2“生活自理能力”的评分及样表8生活自理能力补偿记录中体现。
, http://www.100md.com
    4.4 为教学、科研、培干提供了咨询园地

    凡有价值的资料均有记录,如样表3中护理诊断情绪改变:担忧因术后持续午后低热所致,实施可从样表4、5、7中反映出来。样表9对病人持续午后低热原因分析及观察过程的记录,积累了护理资料,为总结护理经验提供了依据,使护士在此项护理活动中提高了认识。护理价值也得以体现。

    4.5 促进护理管理一体化

    住院病人满意度调查表(样表10),由护士长在病人出院时请病人填写,加强护士长与病人的沟通,也可作为对护士考核的依据,为改善服务态度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也可作为法律依据。

    住院病人实施整体护理评价(样表11)是护士对病人从入院—出院所实施护理工作的质与量的反馈;同时,该表也可作为病人合理收费的凭证。

    参考文献

    1,袁剑云.论系统化整体护理与“模式病房”建设.中华护理杂志,1996,31(2):119

    2,刘美玲主编.临床护理指南.武汉:武汉出版社,1994.60~70

    收稿:2000-03-06

    修回:2000-04-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