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3122
动脉微量采血法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高继红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南通 226002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644

    血气分析是重危患儿的重要监测措施之一。由于小儿动脉血压低,应用成人动脉采血法成功率极低。我科1993年开始采用肝素化毛细管接5号一次性头皮针行挠动脉采血法和用1 ml注射器接5号注射针头行股动脉穿刺法,使新生儿、小婴儿动脉采血成功率大大提高。介绍如下。

    1 物品

    1.1 挠动脉穿刺的物品

    肝素化毛细管1根,专用管塞2个,5号一次性头皮针1根,12 500 U肝素1支,2 ml注射器1副。

    1.2 股动脉穿刺的物品

    1 ml注射器1副,5号注射针头1枚,橡皮塞1个,12 500 U肝素1支。

    2 方法

    2.1 挠动脉穿刺法

    先用注射器中准备好的肝素液冲洗头皮针,取下针头接在肝素化毛细管上。触摸挠动脉搏动处,常规消毒局部皮肤及操作者右手示指,左手握住患儿的手并略向背曲,右手示指再次确定搏动点后,持接有肝素化毛细管的针头在第1腕横线处对准搏动点(针头与皮肤呈15°角)进针,见回血立即固定针头,待动脉血充满毛细管后拔针,去掉针头,用专用管塞将毛细管两头塞紧后送检。

    2.2 股动脉穿刺法

    先用肝素液湿润注射器及针头,仅留注射器乳头段的肝素(约0.01~0.02 ml)。患儿取平卧位,穿刺侧下肢外旋曲屈45°,摸到搏动点后局部及操作者左手示指常规消毒后,再次确定搏动点部位,右手持注射器对准搏动点垂直进针,见血回后固定针头,待血自然流出,取血0.15~0.2 ml即可拔针。针头插入橡皮塞中。避免空气进入影响检验结果。

    通过实践,以上2种动脉采血法使用针头细,对组织及血管壁的损伤小,疼痛程度明显减轻,成功率从原来的19.4%上升到89.7%,比以前提高了4.6倍,尤其是需血量少(仅0.15~0.20 ml)。患儿家长容易接受。

    收稿:1999-12-23

    修回:2000-03-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