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3124
自制简易踝部固定器预防足下垂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董耀红 段君玉 高玉美 张文娟 童明芳

    单位:武汉市儿童医院骨科,武汉 430016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642 骨外伤行下肢牵引的患儿,如不注意加强足部护理,容易造成足下垂。为此,我们自制了简易踝部固定器,1997~1999年经临床使用127例,无1例发生足下垂。

    1 制作及使用方法

    取废弃的可乐塑料瓶1个(容量500 ml),将塑料瓶与患儿足跟呈90°角横放,在塑料瓶瓶身中央剪一与患儿的硬底鞋宽度相适应的正方形小口(注意切面整齐),用胶布将切缘包裹即可,见图1。

    将患足穿上硬底鞋,垂直放入固定器的方口内,即能与踝关节呈90°角并完全固定,其功能位始终不变。

    2 优点

    ①取材容易,制作简便,经济实用。②固定器取脱方便,便于足部的保暖、清洁。③长期使用对患足无刺激、无损伤,且无需调整方向,确保体位正确。④用后一次性处理,可避免交叉感染。

    图1 简易踝部固定器示意图

    收稿:1999-12-16

    修回:2000-03-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