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63126
回肠结肠新膀胱术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杜祥英 陆惠莲 王爱华

    单位: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 昆明 650101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723 膀胱肿瘤侵犯浅基层以上(T2b),复发肿瘤,多发肿瘤以及位于膀胱三角区的肿瘤,多主张行膀胱全切除,回肠结肠新膀胱术。它具有低压、可保护肾功能,可控率高,最大限度的提高术后病人的生活质量。我科1994年4月至1999年6月对86例病人行回肠结肠新膀胱术,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86例中男82例,女4例,年龄42~75岁,平均56.0岁。本组病例均具有病理学诊断依据,膀胱移行细胞癌56例,膀胱鳞状上皮混合细胞癌18例,膀胱腺癌12例。本组81例有不同程度的血尿;10例合并感染有尿路刺激症,5例合并膀胱结石,3例肿瘤侵犯输尿管致肾盂积水,3例前列腺肥大,排尿困难。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式

    新膀胱手术按Hautmann等[1]和Reddy[2]设计的方式稍加改进,其优点是容量大、内压低、实现正位排尿。本组62例行回肠新膀胱术,24例行结肠新膀胱术。手术取50~70 cm回肠或结肠,对系膜缘剖开肠片,置为“W”“M”“U”形,缝合相应切缘做成贮尿囊,在其最低处与尿道残端吻合,以抗返流方式再植于尿道。

    1.3 结果

    术后随访6~55个月,回肠新膀胱日间可控率达94%,夜间可控率达81%;结肠新膀胱的日间可控率达90%,夜间可控率达74%。3例回肠新膀胱术因外周括约肌受损而完全尿失禁。两种术式共8例有不同程度的尿失禁,通过盆底肌锻炼,8个月至2年达到较满意的可控效果。

    术后发生并发症25例。其中术后14 d出现新膀胱腹壁漏12例,10例经延长留置尿管时间自愈,2例再次手术。1例术后7 d出现盆腔脓肿,行引流后好转。2例粘连性肠梗阻行胃肠减压24 h好转。3例术后33~50 d出现尿道狭窄,行尿道扩张后排尿通畅。7例术后30 d至8个月发生腹股沟斜疝,通过正确指导腹肌锻炼及保护腹股沟区,6例自愈,1例行手术修补。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

    2.1 术前准备

    ①改善全身状况,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备血200~1 200 ml;常规备皮。②术前用灭滴灵200 ml冲洗膀胱并保留。③准备20~22 F气囊尿管1根,输尿管导管2根,肛管1根,负压球1个,备丝裂霉素6~10 mg术中使用。④病人确诊膀胱癌后心理负担较重,担心切除膀胱后原来的排尿及生活习惯发生改变,影响自身形象或视为残疾,产生自卑及绝望情绪 。为此,向病人说明几种肠代膀胱术的方法及优缺点,使病人有较充分的选择,以消除绝望心理。本组病人均选择正位(原位)排尿的新膀胱术,即由原尿道可控排尿,能保护肾功能及提高生活质量,恢复自我形象[3]

    2.2 消化道准备

    充分的肠道准备可以增加手术的成功率与安全性。术前3 d口服新霉素1 g,4次/d,以抑制肠道细菌,预防术后感染;肌注维生素K,以补充肠道在使用抑菌剂时对维生素K的吸收障碍;术前2 d给流质饮食以利清洁肠道。术前1 d开始进行全肠道准备;分别于13,14,15,18,21时口服灭滴灵0.2 g。15时口服10%甘露醇500 ml,果导片0.4 g以促进大肠推进性蠕动,排除肠内粪便达到清洁肠道的目的。本组除1例因未按饮食要求,术中见肠道不洁,其余均达到清洁肠道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2.3 术后护理

    2.3.1 导管护理:所有导管要保持通畅,严密观察引流量、颜色及性质并准确记录。①双侧输尿管导管护理。回肠结肠新膀胱术后,留置双侧输尿管导管并通过新膀胱造瘘由腹部切口引出肾盂内尿液,有利于新膀胱修复及切口愈合。因此,必须保持导管畅通,避免牵拉致过早脱管引起吻合口水肿和狭窄而使上尿路梗阻。为防止逆行感染一般不作冲洗。如有血块堵塞须在无菌操作下抽吸或用灭滴灵、生理盐水冲洗,肾盂每次冲洗液不超过5~10 ml,用力不能过大,以防止逆流,如无异常,术后12~14 d拔管。拔管前需做逆行造影,证实输尿管通畅,无吻合口漏方能拔管。本组病例未发生吻合口漏。②气囊尿管护理。留置气囊尿管的目的使新膀胱切口愈合,尿管从尿道插入新膀胱引出尿液、肠液,根据引流液颜色,性状及时调整冲洗速度和冲洗液,术后早期常规用生理盐水持续冲洗膀胱外,每4~5 h用5%碳酸氢钠250 ml冲洗膀胱,以减少粘液分泌,防止粘液堵塞导管;用1∶5 000呋喃西林液冲洗膀胱,2~3次/d。尿道外口护理,2次/d,以减少分泌物或逆行感染。尿管阻塞时冲洗液每次<100 ml,避免量过大影响新膀胱创面及吻合口愈合。③负压球引流护理。经常保持耻骨后负压引流管呈负压状态,达到有效引流,防止耻骨后感染及促进伤口愈合,引流液24 h<5 ml可拔出引流管。本组未发生耻骨后感染。
, 百拇医药
    2.3.2 加强基础护理:术后早期严密观察生命体征,高龄病人行血氧饱和度监测。术后卧床时间长,应预防肺部感染,鼓励咳痰、拍背及雾化吸入治疗,本组无肺部感染发生。加强结肠新膀胱肛管护理,用0.1%新洁尔灭溶液擦洗肛门周围,2次/d;灭滴灵50 ml冲洗肛管,1次/d;腹胀时需胃肠减压避免发生吻合口漏。

    3 健康教育

    3.1 指导病人练习新膀胱的可控能力

    一旦拔除尿管,可因膀胱容量相对较小或括约肌未完全恢复等原因,致排尿次数多,可控性差。此时指导病人使用假性导尿,同时教病人收缩腹肌,憋气用力靠腹压排尿(用双手保护腹股沟区,避免斜疝发生)。鼓励病人作提肛运动增强外括约肌功能的锻炼,以便及早恢复新膀胱的可控力。通过上述方法,63例病人术后3个月即可满意地控制尿液和排尿。

    3.2 定时排尿的重要性及排尿姿式
, 百拇医药
    病人术后夜间可控性差的原因可能是入睡后尿道括约肌张力下降,此时如新膀胱无抑制收缩,尿液便溢出[3]。为避免导致新膀胱容量失代偿,避免反流,降低酸中毒等并发症发生,必须定时排尿(1次/2~3 h),夜间嘱病人排尿2次。对少数残余尿多者,须指导自行导尿。排尿的姿式可采用蹲位排尿,争取将尿液排尽,最大限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本文承蒙徐鸿毅教授指导,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Hautmann R E, Egghart G, Frohneberg D. The ileal neobladder. J Urol,1988,139(1):39

    2,Reddy P K. Detubularized sigmoid reservoir for bladder replacement after cystoprostatectomy. Preliminary report of new configuration. Urology, 1987,29(6):625

    3,徐鸿毅,邱学德,石永福等.回肠新膀胱的临床疗效观察.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8,19(11):685

    (1999-09-15收稿 2000-02-05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