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63137
碳酸氢钠溶液洗胃对羊水Ⅲ度污染新生儿体重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胡虹云 王红

    单位: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 武汉 43007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709

    羊水Ⅲ度污染的新生儿由于在宫内经历了不同程度的缺氧或窒息[1],吸入粘稠、污染的羊水,导致出生后频繁呕吐,使新生儿不能正常吸奶而造成体重下降。1997年1月至1998年12月,笔者对羊水Ⅲ度污染新生儿产后第1天采用1%碳酸氯钠溶液洗胃,观察新生儿体重变化。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

    羊水Ⅲ度污染新生儿100例(羊水污染分度标准参照文献[2]),分为观察组(1998年出生)和对照组(1997年出生)各50例。两组出生时的平均孕龄分别为(39.20±2.02)周和(39.20±1.44)周,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出生体重分别为(3.37±0.39)kg和(3.39±0.40)kg,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2 方法

    观察组按照新生儿洗胃常规操作程序插入直径3.5 mm的胃管,分2~4次注入1%碳酸氢钠(37℃)10~20 ml,再分次抽吸出相同量。洗胃时转动胃管,从不同方向抽吸冲洗,直至抽出清亮液。对照组按常规处理。

    采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配对资料t检验。

    3 结果

    两组新生儿出生后第1,2,3天体重变化见表1。

    表1 两组新生儿体重变化情况 (±s)

    例数

    出生后体重(kg)
, 百拇医药
    第1天

    第2天

    第3天

    观察组

    50

    3.30±0.403

    3.30±0.395

    3.34±0.397

    对照组

    50

    3.28±0.404

    3.19±0.398

, 百拇医药     3.17±0.393

    P

    >0.05

    >0.05

    <0.05

    表1示,两组新生儿出生后第3天体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表明新生儿洗胃后体重下降程度低于对照组。

    4 讨论

    新生儿出生后由于内外环境的改变而发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在出生后3~4 d,由于摄入量少,排出水分多,出现生理性体重下降,4 d后开始上升,7~10 d恢复到初生时体重。在人体胃内消化过程中,胃酸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可杀死随食物进入胃内的细菌,激活胃蛋白酶原并使之转化为有活性的胃蛋白酶。胃酸进入小肠后,可以引起促胰液素的释放,从而促进胰液、胆汁和小肠液的分泌。胃酸所造成的酸性环境,有利于小肠对铁和钙的吸收。胃酸的分泌受血液胃泌素浓度的影响,而胃内pH值对血液胃泌素的分泌具有负反馈调节作用[3]。胎儿胃内缺乏胃酸,但出生后数小时内新生儿胃液的pH值可低至2.2,并在24 h内达到高峰。这种改变和新生儿出生时体内高水平的胃泌素相一致,可促使新生儿对乳汁、吞咽羊水中蛋白的消化、吸收[4]
, 百拇医药
    羊水Ⅲ度污染的新生儿在分娩时吞入粘稠、混有胎粪或被感染、含母血的羊水后,使咽喉、食管、胃粘膜受到持续的刺激,引起恶心、频繁呕吐,使胃酸大量丢失。虽然胃内pH值升高,可使血液胃泌素浓度升高,导致胃酸分泌增加,但由于致呕吐因素的存在,形成恶性循环,影响新生儿觅食需要,使新生儿吃奶少或吃奶后呕吐。这样患儿在出生3 d内体重下降比正常新生儿多,甚至超过了生理性体重下降的范围。由此可以推测,新生儿用1%碳酸钠洗胃即可以清除吞入的羊水,又可以增加胃内pH值,使血液胃泌素浓度升高,导致胃酸分泌的增加,使新生儿消化能力增强,吃奶量增多,避免了体重的过度下降。本观察结果证明,经过洗胃的新生儿生理性体重下降明显低于对照组,表明新生儿用1%碳酸氢钠洗胃可使新生儿消化能力增强,吃奶量增多,从而避免了体重的过度下降。

    经临床观察,洗胃后新生儿觅食要求强烈,吸吮次数增多,母乳量相应增多,避免了奶胀或乳汁不足情况发生。

    参考文献

    1,田 晶,庄玉萍,戎 霖.羊水粪染Ⅲ度污染与新生儿窒息的关系.中国优生与遗传,1996,4(2):38

    2,乐 杰主编.妇产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91~93

    3,张镜如主编.生理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96~200

    4,李烨欣,吴圣梅,陈惠金.正常新生儿出生时的血清胃泌素水平.临床儿科杂志,1995,13(3):203

    (1999-09-07收稿 2000-03-13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