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63151
三腔三囊管插管方法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刘学芳 王红勤

    单位:河南省三门峡黄河医院, 三门峡 472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746 三腔二囊管对抢救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起到重要的作用。传统的插管法是先让患者口服30~50 ml石蜡油后再插管,在实际操作中仍有一定的困难,且患者较痛苦。1996年6月至1999年10月,我们采用改进方法对32例患者插管,30例一次插管成功,一次成功率93.75%。

    方法:插管前用一次性注射器抽吸石蜡油20 ml,保留针头并固定牢固,备用。嘱患者口服石蜡油20~30 ml再插三腔二囊管,当插管至15~20 cm,食管及胃气囊通过咽喉部时,助手将已抽好的石蜡油注入患者口腔中,刺激患者产生被动吞咽动作,并分散其注意力,借助石蜡油对咽喉部的润滑作用及吞咽动作,操作者迅速将三腔二囊管下插至胃部。

    此法插管具有方便、快捷,一次成功率高,患者痛苦少等优点。

    (2000-03-23收稿 2000-04-30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