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63152
自制吸痰物品托盘架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李秀玲 张桂娟

    单位:天津市塘沽医院神经外科, 天津 30045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745 为方便抢救病人,减少吸痰物品的污染机会,我科于1999年5月自行研制吸痰物品托盘架,经神经外科临床使用,效果满意,现将制作及使用情况介绍如下。

    1 材料与制作

    材料:取直径为1 cm钢筋长分别为50,30,40 cm各2根和长10 cm,宽5 cm较厚的铜片折成拱型夹(∩)。

    制作方法:用长40,30 cm的钢管各2根焊成长方形框架,在长方形框架两侧30 cm边长的中点下方,焊接长50 cm的钢筋各1根作为支柱,在两个支柱的下端各焊接1个拱型的铁夹,拱型夹直接插在吸痰器两侧的把手上,固定牢固后再将托盘放在架上,不易晃动,吸痰器与托盘架整体高度为105 cm(我科工作人员的平均身高为160 cm左右),操作起来比较方便,支柱的高度,可以根据工作人员的身高自行调节。

    2 应用体会

    ①省力。过去为抢救病人吸痰时,先将吸痰器推至病人床旁,然后再取吸痰用物,床间距小,存放物品有限,反复取放物品延误抢救,应用吸痰托盘架,可将吸痰用物随时推至病人床旁,一次性到位,省时省力。②方便整洁。以往吸痰时,所需物品太多,使病房显得杂乱,且使用时不方便。现将吸痰用物统一放在吸痰器托盘内,使用方便,且病房整洁。③减少了院内感染机会。吸痰用物有序摆放,减少了吸痰管的污染机会,使病人免遭肺部感染的痛苦。

    综上所述,吸痰器托盘架制作简便,经济实用,便于临床推广使用。

    (1999-08-31收稿 2000-02-30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