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63153
胃管盘曲在咽喉部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柳玉真 邵云霞 泮秀芳

    单位:柳玉真(青岛盐业职工医院, 青岛 266012);邵云霞(青岛纺织医院, 青岛 266042);泮秀芳(青岛纺织医院, 青岛 266042)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744

    留置胃管是一项基础护理操作,广泛用于疾病的诊断、治疗和营养支持。在临床上常用硅胶胃管因质地柔软,插胃管时胃管前端经咽喉部极易嵌入咽部梨状窝内,如稍用力则胃管前端形成夹角而盘曲在咽喉部。

    处理方法:当插胃管发生阻力时,可用压舌板压住舌面检查,证实胃管盘曲在咽喉部,然后将胃管前端缓缓退至悬雍垂处,同时检查胃管前端嵌在哪一侧梨状窝内,如嵌在左侧,再次插管经咽喉部时嘱病人低头并偏向左侧,操作者顺势将胃管缓缓插入3~5 cm,然后嘱病人头部取正位,继续作吞咽动作,如无阻力,徐徐插入胃管至所需长度。如胃管前端嵌在右侧梨状窝内,则嘱病人头偏向右侧,同上法即可插入胃管。其原理是病人在低头时,加宽了食管弧度,同时将头偏向一侧,封闭了一侧的梨状窝,减少了胃管前端向同侧梨状窝嵌入的机会,使胃管前端沿对侧食管壁向下滑行而达胃部。

    此法简便易行。临床应用38例,均顺利插入胃管。尤其对昏迷病人插胃管的成功率较高。

    (1999-11-17收稿 2000-04-07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