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63154
体温测量固定带的制作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杨美英 龚侃

    单位:济南军区青岛第一疗养院, 青岛 266071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743 婴幼儿或昏迷病人测量腋下体温时,常需医护人员或家属协助。尤其冬天穿衣服多时,协助者往往未将体温计放置在正确位置,致体温测量不准。为此,我们自制了体温测量固定带,介绍如下。

    1 材料与制作

    材料:扁平松紧带,尼龙搭扣,人造革,布料,体温计。

    制作:扁平松紧带长48 cm,宽2.5 cm,在其两端缝尼龙搭扣,长8 cm,宽2.5 cm。一端的尼龙搭扣缝在松紧带的内侧,另一端的尼龙搭扣缝在松紧带的外侧。取5.5 cm×4 cm×0.1 cm的人造革作垫子,在其左右两侧距边缘分别1 cm,距上下边缘分别0.7 cm处,各剪一长约2.5 cm的纵向剪口。松紧带从这2个纵向剪口穿过,使垫子与松紧带贴附连为一体,且垫子可以沿着松紧带左右移动。在垫子的外面中央纵向缝7 cm×1 cm的小布袋,小布袋开口向上,用于放置体温计(见图1)。

    图1 体温测量固定带

    1 扁平松紧带 2 尼龙搭扣 3 人造革垫子

    4 体温计 5 小布袋

    2 使用方法

    将松紧带从病人后背经过两侧腋下绕到前胸部,通过松紧带两端的尼龙搭扣系好。将穿在松紧带上的垫子移至一侧腋下,将体温计水银柱端朝上插入小布袋,调整垫子使体温计水银柱端位于腋窝中央,嘱病人该侧上肢紧贴身体,即可计时测量体温。

    (1999-09-14收稿 2000-03-08修回), http://www.100md.com